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央视招标风向微调:互联网金融成黑马

《职业经理人周刊》

11月18日,一年一度的央视广告招标再度举行,和往年不同,今年央视低调异常,不仅对外公布具体招标总额,而且取消了招标前的媒体沟通会和招标当天的媒体专场。

反之,今年央视招标现场,各企业的投标热情较去年有所提高,而背后原因主要是和经济下行情况下,企业试图寄希望于央视平台,提振企业和行业信心。《华夏时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除了一直以来的快消和汽车两大行业竞标大户外,今年央视招标会上,互联网金融企业成为最大黑马,或成为今年的“标王”。

互联网“标王”?

近两年开始,互联网企业遍地开花,在国内外市场上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在俗称“行业晴雨表”的央视广告的舞台上则格外明显。

据央视披露的信息显示,无论11月18日招标当天,还是招标前央视大量优势资源的签约预售和单项目小规模招标,以阿里、腾讯、京东为首的互联网企业军团表现都极其踊跃。互联网金融尤为抢眼,e租宝和翼龙贷登陆一套晚间黄金时段,融业财富结盟财经频道,乐视、爱钱进、紫马财行等则抢先与春晚、《了不起的挑战》等节目合作。

为此,《华夏时报》记者根据拿到的一份招标当天的竞标结果以及经现场统计后得知,P2P企业同城翼龙网络科技(翼龙贷)在今年的央视招标中,共拍下央视“新闻联播标版组合”6个单元6个位置的标的物,共“花费”3.6951亿元,超过长安福特3亿元拿下的《挑战不可能》第二季独家冠名。

虽然央视已经连续数届表示不再对外公布“标王”,但是根据上述的数额比对,翼龙贷或成为今年央视现场招标的“标王”。对此,翼龙贷相关负责人也没有对记者承认或否认此事,只称“标王是央视认定的”。如果消息属实,这也是在以往均由传统企业得天下的情况下,互联网企业首次摘得“标王”的位置。

据了解,翼龙贷隶属于联想控股集团旗下金融服务公司,其业务模式为互联网同城O2O金融借贷模式。官方资料显示,其以约170亿元的总交易额成为农村借贷领域的第一大P2P平台公司。

而翼龙贷今年也是首次来参加央视招标,“不拿第一也可以拿第二,重在参与。”在招标会当天进行中,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来参加央视招标,也是因为去年P2P行业跑路等乱象太多,想借此发挥正能量,在央视的广告投入也能展示一个高大上的形象。”

快消和汽车业依然坚挺

虽然今年央视招标和往年有诸多不同,但不变的是,传统行业中,快消和汽车两大行业依然是今年的竞标大户。其中,食品行业中乳业、饮料、白酒和调味品企业悉数亮相,而汽车行业中,虽然为数不多只有几家企业中标,但长安福特以3亿元的高价夺得撒贝宁主持的《挑战不可能》的冠名权,溢价173%,成为当天招标现场单价最高得主。

而快消行业中则各显千秋,乳业和饮料竞争激烈,而白酒行业依然处在“限酒令”的低迷中。在央视招标现场,明标竞拍的首个标的物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骄傲》独家冠名”,其标底价为0.896亿元,经过多轮竞标,标号“666”的企业以1.75亿元拍下。

记者了解到,标号“666”的企业即为伊利集团,伊利以95%的溢价夺得全场第一标。同为乳企的光明乳业(16.50, 0.14, 0.86%)也不甘示弱,以1.37亿元拍下央视奥运会《奖牌榜》独家冠名,该标的起拍价为0.7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央视广告资源的重头戏“新闻联播标版组合”广告中,也是历届招标现场最为有看点的环节。今年的“新闻联播标版组合”广告的第一单元竞标中,就上演了一场“好戏”。《华夏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编号为“188”和“686”为了争得这一标的,频繁举牌,令场外观众也感觉到火药味浓重,最终经过长久的拉锯战,编号“188”以9650万元的价格夺得这个被称为“央视第一标”的标的,直到最后谜底揭晓后,才发现“188”号正是饮料大户王老吉[微博],而“686”号则是今年最活跃的翼龙贷。

用王老吉一位内部人士的话说,虽然超出了去年竞标金额,但依然很开心抢到了这个标的,因为王老吉很看重这个黄金广告资源位置,第一单元即《新闻联播》1月和2月的广告时间,也是正值春节营销旺季,和王老吉的“吉”文化符合。据悉,王老吉去年竞标的也是这个标的,金额为8100万元。

企业与经济下行下的对赌

虽然央视今年没有公布最后招标数据,只是表示“今年的预售总额稳中有增”。通过对比来看,央视招标总额从2013年巅峰时期以来明显呈现下降趋势,2013年现场招标总额为133.8亿元,2014年为93亿元,2015年为49.6亿元。

同时,《华夏时报》记者在拿到的一份关于各行业近两年中标情况的表格中看到,在2014年和2015年中,除了酒类和家居用品外,其他行业均出现15%-92%的下降趋势。

为此,央视也在绞尽脑汁地利用内容上的创新吸引更多企业前来投标。除奥运资源、春晚资源和新闻联播资源外,众多综艺节目成为本次招标会的重点项目。

而王老吉母公司广药集团市场策划部部长陈志钊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能够感受到今年的招标比去年更为热情高涨,其中原因可能是越在经济下行情况下,企业则越想借助央视这个平台提振业绩和品牌力。

同时,王思聪也对记者透露,央视的广告投入将占到整个公司广告投入的30%-50%。

来源:华夏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