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建行杀入体量最大资管市场:养老金管理市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就在不少银行通过发力资产管理业务来寻找新盈利增长点、促进业务向轻资产方向转型时,建行已拿下资管业务中体量巨大、尚未完全开发的大市场——养老金管理市场。

日前,筹备已久的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在京成立。新公司的成立,标志着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外,我国再添一家养老金管理的专业机构。

工商资料显示,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23亿元,建设银行(5.69, -0.02, -0.35%)、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分别持股85%和15%。建设银行副行长余静波出任董事长,原建行养老金业务部总经理冯丽英任总裁。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正迈入老龄化社会,但养老金的管理却一直被诟病效率低下。在现有的养老保障体系三大支柱中,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已实现多样化的投资管理,其中,全国社保基金成立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达8%以上,但占绝对份额的基本养老金此前却只能全部购买国债和存入专户,贬值速度加剧。

因此,为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提高养老金的投资收益,今年8月,国务院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明确养老金实现中央集中运营、市场化投资运作,由省级政府将各地可投资的养老基金归集到省级社会保障专户,统一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进行投资运营。业内人士称,不少银行只有养老金托管资格,但养老金的受托管理、投资管理等资格尚未放开,建行率先“抢食”养老金市场,将为该行带来一笔“颇丰”的管理收入。

“在银行业利润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建行开辟养老金管理业务,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虽然养老金管理费率不高,但毕竟资金量巨大,收入可观。”东方证券(25.01, 0.03, 0.12%)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剑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作为国内首家专业养老金管理机构,以及首家“银行系”养老金管理公司,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将提供涵盖养老金受托管理、投资管理、账户管理与咨询服务等业务在内的一站式养老综合金融服务,其中,养老金的投资管理将是重中之重。

王剑说,资产管理是未来银行业转型的重中之重,是当前各家银行争抢的市场。而养老金投资管理的目标主要是保值增值,追求稳健、安全,属于风险较低的资管业务,投资标的也以债券为主,这都是银行的优势所在。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养老金规模达6万亿元,但养老金管理才刚刚起步。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国务院获批的首家专业养老金管理试点机构,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将为未来放开养老金管理市场提供可鉴的运营模式和投资经验,但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养老金投资市场化运作的深入,将会有更多的银行积极争取这一巨大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