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猎头观点:未来蓝领和白领的界限将会消失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文/著名经济学家、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厉以宁

危险的工作由机器人去做,所以蓝领和白领的界限将来会逐步消失。当人们都在计算机边上的时候,你能说谁是白领、谁是蓝领吗?说不出来的,这个界限在逐渐消失,可能十年、二十年以后就没有了。大家都在运用计算机操纵机器人。

未来蓝领和白领的界限将会消失

未来蓝领和白领的界限将会消失

企业如何转型?

要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只有进行时、没有终点。一定要设法让更多的人能够参加到创业、创新的潮流。创业要处理好“三个清单”的问题。

第一个是“负面清单”,规定了什么行业不能进去、什么行业限制进入,不在被禁止的行业、不在被限制的行业,都可以做。第二个是“权利清单”,就是政府要依法、依章办事,不能过多干预市场。第三个是“责任清单”,包括政府、政府下属的部门,在执法、执政的时候必须按程序办,必须按规定的日期批,这就可以制止乱作为和不作为。

在当前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改革转型中,要推动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发展。职业经理人制度是慢慢在德国推广开来的,这个对我们今天民营企业来说是有借鉴,今后的民营企业走职业经理人道路,是因为有潜力。潜力在哪里?比如一个职业经理人,他可能有过在国资委主管企业的经验,退休或辞职以后加入了职业经理人队伍,是专业的人才。这对于转型来说,是很重要的。

当前,很多民营企业选择继承人不外是两种方式:一个办法就是“从贤”,谁最贤我挑谁;二是“唯亲”,谁跟我最亲,几个儿子中我最喜欢哪个儿子我就选谁。这在长远来说都是有毛病的,维持一段时间之后,企业要继续发展,终究还是要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

职业经理人可以经过考察、推荐、试用,最后职业经理人转化为合股人,企业就延续下去了,这都是国外的一些经验,对我们来说很多地方可以做参考。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广东有广东的省情,深圳有深圳的市情,究竟在什么样的程度上做?先别着急,先把职业经理人的市场形成,这样就能适应第三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也适应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

新人口红利从哪来?

来自创业者、专业人员和农民“现在一般说,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用完了,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枯竭了。这话不准确,为什么不准确,因为物价的上升、工资的上涨,旧的人口红利的确是在用完的过程中,然而我们还可以创造新的人口红利。

还有一点要注意到的,就是蓝领、白领工人的界限正在逐步消失。当前,北京的环卫工人坐在计算边上操作工作,过去凭体力去扫马路、清垃圾的状况,现在变成了计算机指挥,运用机械设备去做。

危险的工作由机器人去做,所以蓝领和白领的界限将来会逐步消失。当人们都在计算机边上的时候,你能说谁是白领、谁是蓝领吗?说不出来的,这个界限在逐渐消失,可能十年、二十年以后就没有了。大家都在运用计算机操纵机器人。

在此前提下,新的人口红利将会在哪里产生?新的人口红利将来自创业者、创新者,来自技术学校的毕业生,成长起来新的专业人员,也来自农民正在努力学习成为新型的农场主。未来,中国不仅将会有新的红利,而且中国的人口多,新人口红利数量也是惊人的。

(本文整理自厉以宁11月16日在坪山作的《新常态和中国经济的走向》的学术报告。)

来源:新浪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