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多家城商行拟上A股 同质化严重缺创新

《职业经理人周刊》
11月16日讯,今年以来,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兰州银行、盛京银行、河北银行、厦门国际银行陆续披露A股上市意图。此外,西安银行也加入此队列,日前该行发布公告称,将于11月23日召开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除此以外,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信息披露系统显示,目前排队的还有贵阳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成都银行等,其中江苏银行已过会。

从5月开始,政策层面曙光初现。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的指导,重点阐述了审核中小商业银行时重点关注的11类问题。

9月,银监会副主席曹宇在2015年全国城商行年会上强调,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三农、服务社区市民是城商行职责所在。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包括在新三板上市。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日前表示,证监会将完善新股发行制度,重启新股发行。分析人士认为,随着IPO发行新规的调整与注册制改革的推进,2016年或将成为城商行集中冲刺A股的一年。

从2007年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上市后,八年过去了,再无第四家城商行在A股上市。这里有整个市场环境原因,还有城商行自身的原因,城商行受到了股权散、估值低、不良率升、同质化竞争激烈等等桎梏。

IPO即将重启的重磅消息,让已经过会的江苏银行见到了曙光。回顾江苏银行上市历程,用“命运多舛”来形容上市之路并不为过。成立初期,江苏银行股权结构具有股东数量多、自然人股东多的特点,而这成为其上市遇阻的原因之一。在上一拨城商行上市之后,不少员工“一夜暴富”引发社会关注,监管层对此进行限制,不少城商行也依据监管要求进行了相关调整,由此上市的步伐就慢了下来。

我们看到,城商行上市募资用途无外乎是用于充实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推动各项业务快速发展,从而提高盈利能力、增强综合竞争力。上市对于城商行的好处在于除了补充资本金以外,还有优化城商行的治理结构,提升知名度的有利作用。

在快速发展的冲动下,不少城商行可能还是乐意“小而全”,从而走上与大型银行高度同质化的发展道路。盲目追求规模、跨区域发展、同质化竞争一直颇受诟病。很多城商行希望通过上市来解决问题,而不是解决完自身的问题再上市,这样的问题银行一旦登陆A股市场,可能也会改变监管层的初衷。

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城商行发展面临重要的转折点,同质化是其面临的突出难题。此外,市场定位于大中型银行较趋同,层次化、差异化不够明显。有银行人士指出,处于金融市场竞争低端的中小银行产品上同质化、服务上趋同化的现象突出,业务结构相对单一,其长期依靠高资本消耗、高成本投入的业务发展模式将受到利率市场化的冲击,利率市场化考验城商行的业务升级能力。

与其迫切上市,有扩张的冲动,不如养精蓄锐练好内功,控制风险点,完善公司治理,加强特色经营,踏实服务当地经济。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