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世界能源大变革的背景下,中国电力何去何从?
    “当前世界能源处于大调整、大变革的时期,能源转型成为世界各国能源发展的大趋势,常规化石能源的有限性及其开发利用带来的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对传统世界能源格局提出重大挑战。创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是世界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11月18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科院院士周孝信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2015年年会期间表示。
年会期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郑宝森还发布了《“十三五”电力科技重大技术方向研究报告》和《动力与电气工程学科发展报告(2015)》。
据了解,动力与电气工程学科发展研究和“十三五”电力科技重大技术方向的研究工作分别于2014年和2015年启动,一大批国内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电力企业及设备制造厂商的院士及著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报告的编写。
“我们希望这个研究成果将来能够为国家有关部门、电力行业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开展‘十三五’电力规划和关键技术研究过程中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周孝信说。
周孝信表示,“我国已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生态文明建设新阶段、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新时期,电力发展业已进入以绿色化、智能化为主要技术特征的新时代,科技创新正在成为支撑能源电力发展的助推器、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他说,“十三五”电力科技重大技术方向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即能源与电力系统,先进电源技术,能效及前瞻性研究。
清华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动力与电气工程学科发展报告(2015)》专家组组长梁曦东在报告中指出, “十二五”期间,我国电力行业的巨大变化。我国发电装机和年发电量,双双跃居世界第一。2012年发电量超过美国,2013年装机超过美国。与此同时,我国的能源结构迅速向清洁化能源调整,风电超过核电,成为我国第三大电源,火电比重显著下降。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中天储能CTO靳承铀:动力电池--艰难前行的“风口”
    【文/高工锂电赵冲】新能源汽车市场全盘激活的背景下,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在经历新一轮的机会和挑战,进入2015年以来,一大批在资本、技术、市场等领域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纷纷加大布局,希冀能在残酷的市场卡位战中占领一席之地。
近日,中天科技(600522)发布公告称,拟向中天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储能”)增资3亿元,主要用于提升其动力电池产能。增资项目实施完毕后,中天储能将新增3200MWH/年动力电池生产能力。
中天储能CTO靳承铀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天储能此前主要精力集中在光伏储能和通信储能领域,今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带动动力电池行业出现供不应求的市场局面,在此背景之下,中天储能及时调整战略发展路径,在传统储能业务稳步增长的基础之上,重点加大动力电池市场的布局。
市场战略调整的同时,中天储能还在加快产业链整合的脚步。10月29日,中天科技成立了中天科技新兴材料有限公司,主营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研发和生产,此举打通中天储能从原材料到系统应用的全产业链。
“产业链整合是中天储能下一步主要的战略方向。”中天储能CTO靳承铀向介绍,中天储能会与国内比较有实力的电池材料产品公司进行深度合作,采用并购和自主建厂并举的方式,特别是对某些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的新兴材料上要自主开发建厂,以打通未来的产业链,对产品的性能提升、质量稳定、成本控制起到积极的作用。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观点:未来蓝领和白领的界限将会消失
     文/著名经济学家、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厉以宁
危险的工作由机器人去做,所以蓝领和白领的界限将来会逐步消失。当人们都在计算机边上的时候,你能说谁是白领、谁是蓝领吗?说不出来的,这个界限在逐渐消失,可能十年、二十年以后就没有了。大家都在运用计算机操纵机器人。
未来蓝领和白领的界限将会消失
企业如何转型?
要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只有进行时、没有终点。一定要设法让更多的人能够参加到创业、创新的潮流。创业要处理好“三个清单”的问题。
第一个是“负面清单”,规定了什么行业不能进去、什么行业限制进入,不在被禁止的行业、不在被限制的行业,都可以做。第二个是“权利清单”,就是政府要依法、依章办事,不能过多干预市场。第三个是“责任清单”,包括政府、政府下属的部门,在执法、执政的时候必须按程序办,必须按规定的日期批,这就可以制止乱作为和不作为。 …… [阅读全文]
为什么说管仲不仅是个好CEO,还是创新的经济学家?

导语

管仲对货币和战略物资的管理方法,就是今日的大国也正在采用。

上回谈到管仲的《轻重》之术,到底是什么?我们再一次从 Chairman 与CEO 的窝心对话,而这一次的对话与之前的实在有点不同,这一次齐国的Chairman表现出春秋五霸的霸气……

Chairman 与CEO 的窝心对话之:金权与王权


桓公又问管仲说:「终身享有天下而不失去。有办法做到吗?」
(桓公又问管子曰:「终身有天下而勿失,为之有道乎?」)
【注︰这个Chairman有霸气】
管仲回答说:「这办法不要先在普天下实行,只可先在本国实行。」
(管子对曰:「请勿施于天下,独施之于吾国。」)
【注︰这个 CEO 更有霸气】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远光软件黄笑华:为何数据比软件重要
-冬寒未能阻止电力企业相聚的热情。11月24日,以“能源互联 融合创新”为主题,2015年全国电力行业两化融合推进会暨全国电力企业信息化大会(以下简称大会)隆重举行。中国电力联合会秘书长孙永安、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软件司处长王建伟、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远光软件总裁黄笑华等领导、专家及企业代表做了主题演讲。
    会上,工信部王处长指出,“互联网+”是信息化不断深化发展的新阶段、新形态,而未来的互联网变化将出现新的定位,从工具转为基础设施,但需具备更开放共享的理念和跨界创新思维。他介绍,信息经济占中国GDP总量的26.12%,而英国已经超过40%,所以中国要加大对信息技术的集成创新、融合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
    据《电力行业信息化发展报告》统计,截止2014年底,电力信息化总投入193.73亿元,其中软件与应用系统开发占信息化投入占比为38.85%。随着信息化的逐年增加,电力大数据如同雪球一样越累积越大。如何让数据变成企业的财富,而非负担,成为当前电力央企共同思考的命题。
    作为服务电力行业两化融合逾三十年的提供商,远光软件对于电力大数据具有天生的亲和力与创新性。黄笑华认为,电力企业信息化将在大数据的作用下步入智能时代,如何将大数据与分析工具相集合,在低质数据中提取数据价值,寻找新的价值缺口,实现电力企业智能化升级,是电力企业信息化管理模式转变的焦点。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