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国家电网大力推进电力大数据应用 电力企业向数据驱动型转变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日前,从国家电网公司网站获悉,国家电网正在积极开展大数据应用创新实践,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同时,该公司编制完成国内首份企业级大数据应用“十三五”规划及指导意见,抢占电力大数据应用领域制高点。

据国家电网公司信息通信部主任王继业表示,电网公司大数据工作包括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存储处理和数据分析四个主要环节。在电网运行领域,以推动智能电网创新发展为出发点,积极推进大数据技术在智能电网发、输、变、配、调、用六大环节的广泛应用。不难看出,随着大数据的发展,电力企业也在向数据驱动型转变。

海量数据挖掘需大数据分析平台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期发布的《2015年中国大数据发展调查报告》预测,今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达到115.9亿元,增速达38%。预计2016年至2018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还将维持40%左右的高速增长。

这种增长在电力领域也不例外。随着智能电网建设的不断深入,电网运行和设备监测产生的数据量呈指数级增长。亚信集团大数据资深专家李国欢表示:“电力行业在全过程价值链中产生了大量的数据,发、输、配、用、调度,各个环节都有大量的数据,而且数据是非常有价值的。”电力系统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不断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数据源,例如智能电表从数以亿计的家庭和企业终端带来的数据,电力设备状态监测系统从数以万计的发电机、变压器、开关设备、架空线路、高压电缆等设备中获取的高速增长的监测数据,光伏和风电功率预测所需的大量历史运行数据、气象观测数据等。

事实上,如果正确利用这些大数据,并且将大数据存储、整合、计算、应用,就可以驱动电力公司信息技术平台和业务应用的升级改造,提升电网对数据的传输、容纳和处理能力,填补在非结构化数据分析与利用、海量数据挖掘等领域的空白。

目前,为迎合电力大数据发展趋势,已经有多家公司研究大数据分析平台,帮助电力企业向数据驱动型转变。例如西门子此前宣布携手数据分析平台、应用和服务供应商Teradata进行“大数据营销”,将电力企业设定为目标客户,提供从智能电表到电网运行系统的设备制造与数据分析服务。与此同时,西门子也首次整合来自传感器、制造流程、机器生成数据,以及各种源系统的数据,利用Teradata技术提升其制造流程及产品质量。

又如在传统的变电站里,天津市海天量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科技手段运用到电力服务中,改变了传统电站运作模式,据该公司负责人透露,以前要有两名以上专业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监控电站的运行情况,以便出现问题能及时抢修,现在实现了变电站的无人值守。

另外,在实时数据库方面,江苏瑞中数据股份有限公司陆续研发出海迅关系数据库等国产软硬件产品。实时数据库专门用来处理具有时间序列特征的海量数据,最典型的运用就是智能电网。传统市场多使用国外实时数据库产品,不仅价格昂贵,国内最大应用规模也不过50万测点,远远满足不了智能电网发展对海量数据的处理需求。

亟需打破行业数据壁垒

“目前,除海量数据的采集、处理、应用以外,亟需推动电力企业间的数据开放共享,建设电力行业统一的元数据和主数据管理平台,建立统一的电力数据模型和行业级电力数据中心,开发电力数据分析挖掘的模型库和规则库。各企业之间、各个企业的部门之间,存在数据孤岛现象,很难将这些数据孤岛通过一定的数据流向和渠道,整合在一起,形成整个全量的数据。”李国欢表示。

事实上,在电力大数据应用的初期,电力行业缺乏行业层面的数据模型定义与主数据管理,各单位数据口径不一致。

行业中存在较为严重的数据壁垒,电气设备、电气材料、电力物资等业务链条间也尚未实现充分的数据共享,数据重复存储的现象较为突出。

未来,怎么样通过一个数据连接平台,来实现整体提高电力系统核心能力,这是关键。另外数据的流通和交易方面,

通过怎样的平台、怎样的方式,将有价值的数据交易出去,同时能够把行业内有益的数据交换进来,这个平台以及这个商业模式怎么来做,也是电力行业内要重点考虑的。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大数据联合攻关项目部主任邓春宇也对广大电力大数据研究者发出倡议,希望电力企业从自身做起,以开放的心态、创新的思维,利用“项目合作、服务支撑、资源互换”等模式来攻克“数据共享”这一大数据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首要难题。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