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还在等待加息?实际上美国早已开始紧缩

《职业经理人周刊》

12月加息似乎已经成了市场的共识。在《华尔街日报》的最新调查中,有92%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于12月加息,结束长达八年的零利率政策。

但事实上,这些预测者心心念念的货币紧缩,其实早在一年前就开始了。而且很可惜,我们的市场和经济都显得有些不适应。

尽管我们目前尚未等来加息,但零利率并非美联储唯一的宽松手段。QE和前瞻指引也有同样的宽松效果。所以,从去年QE结束开始,美联储就已经制造了一个货币紧缩的环境。

screen-shot-2015-11-16-at-9-47-56-am.png!article.foil

这次宽松不一样

所谓QE,就是央行通过增加资产负债表(俗称印钱),购买长期限的政府债券和资产支持债券,进一步压低长端债券利率,使利率曲线平滑。换言之,QE在零利率的基础上,将宽松更进一步。

而前瞻指引也一样。美联储通过这种介于官方和非官方之间的声明,实现了对市场预期的调节。如果美联储暗示利率将会持续走低,那么QE就将继续维持现状甚至扩大。反之则撤回。

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就一直通过前瞻指引调节着市场预期,如果没有前瞻指引,货币环境可能会更加偏紧。

为了追踪这些重要因素,芝加哥大学教授Cynthia Wu和 Fan Dora Xia建立了美联储“影子利率”的模型。

尽管联邦基金利率自2008年11月以来就一直保持在0.0%和0.25%之间,影子利率却远低于该水平。受QE和前瞻指引的影响,影子利率2014年5月曾触及-2.99%的历史低点。

政策收紧

而随着美联储逐月缩减QE规模,影子利率开始回升。尽管联邦利率仍然是零,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开始实质上收紧。

2014年10月QE正式退出之后,美联储也改变了其前瞻指引的策略,主动暗示将于2015年加息。这一表态也起到了收紧货币政策的效果。结果,影子利率从2014年5月低点一路上升至2015年9月的-0.74%,一年多时间上涨了225个基点。

这种紧缩的政策显然已经对市场产生了影响。自今年1月以来,标普500指数基本保持不动。与之相比,过去六年中该指数有五年都取得了两位数增长。相应的,10月之后的几个月美国GDP增长也出现了明显的减速。

许多投资者也许都在期待美股在加息后依然能保持稳定。他们的信心来自于,历史上市场都是在美联储收紧政策后一到两年后才见顶。

如果把加息作为紧缩政策的开始,他们这么向固然也没错。但如果根据影子利率,到了12月,紧缩政策实际已经进行了19个月!再考虑到目前的美股实际已处于高估状态,以及上市公司为了回购股票积累了巨额债务,如今的牛市面对加息可能会更为脆弱。

下图显示,前几次美联储美联储的紧缩周期中(1986-1989,1994-2000,2004-2006),平均加息幅度平均为388个基点。但值得指出的是,这些紧缩周期并没有QE和前瞻指引(美联储是近几年才开始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干扰。

screen-shot-2015-11-16-at-9-48-45-am.png!article.foil

按照影子利率计算,此轮加息已经完成了平均加息幅度的58%。如果美联储按照现有的计划加息,那么到2017年底联邦利率将升至2.6%(美联储预期中位数),届时含影子利率的实际加息幅度将达559个基点,远超过前三个紧缩周期的均值。

福兮祸兮?

现在的美国经济能够承受住加息的冲击吗?

通常来讲,美联储会在确认美国经济稳步复苏之后才推出紧缩。在前三个紧缩周期前一年,即1985年,1993年和2003年,美国的平均GDP增速分别为3.2%,2.65%和4.3%。但现在,美国过去四个季度的平均GDP增速仅为2%,远称不上强劲。

而且令人担心的是,自2007年以来的宽松周期长达7年多时间,历时80个月,期间有效利率下降了825个基点。远超过前两个宽松周期的34.5个月和612基点。这种史无前例的宽松政策势必造成经济扭曲。其中某些问题要等到货币政策正常之后才能发现。

正如巴菲特所说:“当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二战以来,平均每七年就会遇到一次经济衰退。考虑到如今的经济已经缓慢增长了七年,这场史无前例的复苏还能持续多久呢?如果明年增速放缓,美联储会怎么做?

Euro Pacific Capital总裁Peter Schiff指出,尽管大多数人美联储最终会加息至2%甚至更多,但他认为利率很有可能永远也到不了该水平。不仅如此,他还认为美联储迟早会意识到经济增速放缓,并推出规模更加史无前例的货币刺激。

来源:华尔街见闻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