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反腐与限薪不是银行高管离职主因

《职业经理人周刊》
决不能无限放大银行高管离职问题,甚至在标题上赫然出现:高管排队离职。


反腐与限薪叠加、被新兴金融业高薪“挖角”成银行高管离职主因(11月9日《长江商报》)。

从去年动议央企、中央直管金融企业高管限薪开始,银行高管离职问题被媒体反复炒作,而且此前冠以限薪原因,从中纪委巡视组进驻金融系统后又冠以反腐由头。

实际上,这两种所谓“主因”都不存在。从国企高管限薪来说,目前细则尚未出台,国企高管们尚未真正执行限薪规定,特别是一些国有银行的年报显示,一些高管2014年薪酬竟然不降反升,比如:刚刚披露被协查降职的某国有银行行长就是如此。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在中央限薪对象范畴内,没有一位高管是因为限薪原因而辞职离职的。

从媒体报道的一些股份制银行高管离职问题上,大多都不属于中央直管的金融企业,也不属于第一批限薪范畴之内。包括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都不在限薪对象之列。在个别银行高管离职上拿限薪说事是牵强附会的。

拿金融系统反腐在银行高管离职上说事,更是离谱的不得了。金融系统是腐败的重灾区,特别是国有银行腐败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中纪委巡视组进入金融系统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如果是被查出存在以贷谋私、以权谋私、利用金融资源配置大权腐败寻租行为,被双规或者协助调查以及被立案等,都是“罪有应得”的。这不是离职的问题,而是被行政开除的问题。

如果是因为金融系统高压反腐而离职,说明这些高管本身就存在腐败等违纪违法问题,离职是一种惧怕和心虚的表现。

如果说因为金融系统高压反腐使得高管们一些灰色收入没有了,奢侈豪华或者说花天酒地天价高消费被取缔了,而使得高管离职的话。那么,这种离职绝对是极好现象,对国家、银行和职工都有利。终于吓走挤走了一群吞噬国有财富、中饱私囊的准腐败分子。应该拍手称快的。

因此,因为金融高压反腐而使得银行高管离职是难以立脚的。即使真是因为此而离职,也没有什么惧怕的,反而是一种好现象。

不可否认的是,银行经营压力越来越大,高管以及职工薪酬福利与前几年高收入高福利相对而言确实是降低了。工作压力越来越大,薪酬福利却越来越少,这种反差使得一些职工出现了一定的辞职现象,确实是存在的。

但必须清醒地看到,这种薪酬福利的减少只是相对过去畸高收入、畸高福利待遇而适度下降了。与社会平均收入以及与其他行业相比较,仍然高出很多的。

同时,必须强调银行各级高管人员的薪酬待遇并没有降低多少。高薪照拿,只是腐败性奢侈豪华享受消费或稍稍收敛一点而已。四大国有银行高管鲜有因为待遇问题而辞职的。从目前看,工农中建交五大行董事长和行长没有主动提出辞职离职的。

就是一些股份制银行、极个别国有银行高管副手离职,其原因也绝不是金融高压反腐和高管限薪。

一个原因倒是非常有可能,那就是新金融特别是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吸引力所致。这些传统银行高管离职原因主要是受到互联网金融等新金融发展潜力所吸引,试图到新兴金融领域一试身手、一展宏图。

决不能无限放大银行高管离职问题,甚至在标题上赫然出现:高管排队离职。更不能将再正常不过的个别银行另谋高就而离职硬生生说成是高管限薪和高压反腐使然。这不仅大错特错,而且可能误导社会舆论,误导高层决策,误导银行业正常经营秩序。

与本文同步的《慧眼财经》公共微信开通了,微信号:yfh60716;也可扫描二维码,或者直接从订阅号中s搜索“慧眼财经”

来源:百度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