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美利金融CEO刘雁南:和价值观一致的人同事是创业关键

《职业经理人周刊》
口述:刘雁南

在今年6月国务院总理会议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消费金融领域之后,我创立了美利金融,9月份上线。这是我的第二次创业,因此经常有创业的朋友来向我探讨创业经验。

图:美利金融CEO刘雁南:和价值观一致的人同事是创业关

我还年轻,其实创业经验也不算丰富,但是我愿意把我的创业经验和大家分享,请大家指教。

有一个“创新者困境(InnovatorsDilemma)”理论是如此说的——我们应该在别人革我们的命之前,自己先革自己的命,既有的利益格局必须打破。

从这个维度来讲,我非常崇拜苏宁的张近东,当他意识到从长期来看,电商一定会取代线下销售的时候,他“啪”的一下让苏宁线上、线下一个价,当年损失了6-7个亿的利润。

让我觉得感慨的是即使损失了6-7个亿的利润,张近东的毅然决然转型的决心。于是,在第二次创业之前,我思考了更多战略层面的东西。

当美利金融开始创立之后,我重新反思过往的自己。企业快速发展的时期,恨不得是个人我都要用,人家如果不愿意来,还得费心撬过来,我不那么在意他在价值观上是不是跟我一致,说句心里话,在创业者里面,很少有人真正选择味道一样的人,都是选能给我干这个事情的人。

哲学家德谟克利特说过,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对大部分创业者来说,第一次创业只是几个人凑在一起,大家说,“这事不错,干吧”!就出发了,很少有 创业者考虑到人本身的问题。现在的我,对于合伙人的选择,我更多的考虑的是人的价值观是不是一致,宁缺毋滥,第一就是要选择跟自己在价值观上一致的人。

美丽金融9月份上线以来,对我来说,最核心的还是人才的引进,第二就是团队的组织架构,还有一个是企业绩效制度的设计。其实我自创业以来,遇到的这些坑 我商业上的偶像马云都遇到过。你看他一个老师,35岁创业,他在公司绩效管理上为什么做的那么好,因为有他的人文情怀在里头,他也很长高所谓武侠或者大侠 的文化。其实,总的说来,要目光的长远一些,尤其在用人这个事情上。

二次创业,我挖来了阿里巴巴的人力资源副总裁张霞,让她来整个负责 人才的引进。我们现在的团队有做互联网的,有做金融的,有做销售的;还有一个异地关联的问题,像我们的二手车业务在上海,消费经营业务总部在深圳,但整个 公司的总部又在北京;第三个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工种比较多,如何实现内部的公平性等等。

“创新者困境 (InnovatorsDilemma)”理论还如此说过——一个创新业务,如果不从母体剥离,母体会压制它的成长,它就长不大。就我个人来说,遇到点挫 折是好事情。因为创业如果一帆风顺的话,可能也不是特别的科学,这对我自己是个磨练,我是本着练级的心态过来的。因此,从某种维度上来说,重新出发,是为 了更好的行进。

来源:中华网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