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超越IPO,新三板成PE退出最主要渠道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由于IPO仍处于暂缓阶段,新三板在私募机构的退出渠道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并且,随着越来越多拟IPO公司转而申请挂牌新三板,新三板市场也将获得更多优质的企业资源。

对于私募机构而言,投资退出才算完成了整个流程,并实现收益。根据清科发布的报告,今年前三季度中,PE/VC机构通过新三板实现423笔退出,占总退出案例的一半,超过IPO成为私募投资退出的最主要渠道。

一般而言,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退出有三种方式,即首次公开上市(IPO)、股权出售(包括回购)及企业清算。公开上市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最佳的退出方式,可以使资本家持有的不可流通的股份转变为上市公司股票,实现具有流动性的盈利;股权出售则包括股权回购、管理层收购和其他并购方式;企业清算则是在投资企业未来收益前景堪忧时的退出方式。

其中,IPO由于其相对较高的市盈率可以给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人和被投资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往往是企业和私募机构最向往的退出渠道。

但是,IPO退出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在项目公司IPO之前的一两年,必须做大量的准备工作,要将公司的经营管理状况、财务状况和发展战略等信息向外公布,使广大投资者了解公司的真实情况,以期望得到积极评价,避免由于信息不对称引起股价被低估。相较于其他的退出方式,IPO的手续比较繁琐,费用比较高,IPO之后存在禁售期,加大了收益不能变现或者推迟变现的风险。

尤其是在IPO暂停的前提下,有业内人士指出,新三板的出现为众多企业和私募机构提供了新的退出渠道。相较于IPO,挂牌新三板对企业的盈利不做要求,信息披露也更加简单,因此更多的私募机构将眼光投向了新三板。

与规模较大、业绩较好、业务模式较成熟的IPO企业相比,三板企业大多数是处于成长中的中小微企业,这些企业由于其潜在的高成长性,也是PE/VC投资的热点。从专业角度分析,这些企业也更适合挂牌新三板而不是IPO。

此外,IPO中介机构动辄收费上千万不同,新三板收费一开始因为有政府补助,本着“补贴涵盖成本、不给企业增加额外负担”的原则,挂牌企业需要承担的费用并不高。因此,大多数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小微企业在进入资本市场时,也把新三板作为目标。

对于私募机构而言,尽管新三板估值低于A股市场,但仍能给投资机构带来比较丰厚的回报。比如,上月挂牌的乐华文化从两家投资机构融资1亿元,挂牌后市值高达33亿元。7月挂牌的赛斯特凭借6000万元机构投资实现了42亿元市值。由于新三板挂牌流程时间跨度稳定在半年左右,也缩短了机构退出的周期。

不过,新三板正深陷流动性困境,上半年涌入的短期资金也面临退出的风险。目前,新三板上的“主题基金”、“定增基金”大多只有3年的存续期,它们在市场年初行情火热时进入,希望以“短平快”的运作模式抢占制度红利。

但是由于分层和竞价交易等制度创新未能按市场预期落地,新三板市场交易量有所回落,目前日均成交额在4亿元左右徘徊。如果市场持续冷清,将令投资机构面临退出的尴尬,加深他们的疑虑。

对此,洪泰新三板基金创始合伙人、CEO冯志称:“投资机构应该丢掉短期交易转暖的幻想,回到价值投资的路上,把管理资金的期限拉长到至少五年。我们希望寻找未来可以IPO的优质创新企业,现阶段先积极利用新三板的环境把企业发展壮大。”

来源:搜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