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反腐与限薪不是银行高管离职主因
决不能无限放大银行高管离职问题,甚至在标题上赫然出现:高管排队离职。
反腐与限薪叠加、被新兴金融业高薪“挖角”成银行高管离职主因(11月9日《长江商报》)。
从去年动议央企、中央直管金融企业高管限薪开始,银行高管离职问题被媒体反复炒作,而且此前冠以限薪原因,从中纪委巡视组进驻金融系统后又冠以反腐由头。
实际上,这两种所谓“主因”都不存在。从国企高管限薪来说,目前细则尚未出台,国企高管们尚未真正执行限薪规定,特别是一些国有银行的年报显示,一些高管2014年薪酬竟然不降反升,比如:刚刚披露被协查降职的某国有银行行长就是如此。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在中央限薪对象范畴内,没有一位高管是因为限薪原因而辞职离职的。
从媒体报道的一些股份制银行高管离职问题上,大多都不属于中央直管的金融企业,也不属于第一批限薪范畴之内。包括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都不在限薪对象之列。在个别银行高管离职上拿限薪说事是牵强附会的。
拿金融系统反腐在银行高管离职上说事,更是离谱的不得了。金融系统是腐败的重灾区,特别是国有银行腐败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中纪委巡视组进入金融系统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如果是被查出存在以贷谋私、以权谋私、利用金融资源配置大权腐败寻租行为,被双规或者协助调查以及被立案等,都是“罪有应得”的。这不是离职的问题,而是被行政开除的问题。
如果是因为金融系统高压反腐而离职,说明这些高管本身就存在腐败等违纪违法问题,离职是一种惧怕和心虚的表现。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美利金融CEO刘雁南:和价值观一致的人同事是创业关键
口述:刘雁南
在今年6月国务院总理会议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消费金融领域之后,我创立了美利金融,9月份上线。这是我的第二次创业,因此经常有创业的朋友来向我探讨创业经验。
图:美利金融CEO刘雁南:和价值观一致的人同事是创业关
我还年轻,其实创业经验也不算丰富,但是我愿意把我的创业经验和大家分享,请大家指教。
有一个“创新者困境(InnovatorsDilemma)”理论是如此说的——我们应该在别人革我们的命之前,自己先革自己的命,既有的利益格局必须打破。
从这个维度来讲,我非常崇拜苏宁的张近东,当他意识到从长期来看,电商一定会取代线下销售的时候,他“啪”的一下让苏宁线上、线下一个价,当年损失了6-7个亿的利润。
让我觉得感慨的是即使损失了6-7个亿的利润,张近东的毅然决然转型的决心。于是,在第二次创业之前,我思考了更多战略层面的东西。
当美利金融开始创立之后,我重新反思过往的自己。企业快速发展的时期,恨不得是个人我都要用,人家如果不愿意来,还得费心撬过来,我不那么在意他在价值观上是不是跟我一致,说句心里话,在创业者里面,很少有人真正选择味道一样的人,都是选能给我干这个事情的人。
哲学家德谟克利特说过,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对大部分创业者来说,第一次创业只是几个人凑在一起,大家说,“这事不错,干吧”!就出发了,很少有创业者考虑到人本身的问题。现在的我,对于合伙人的选择,我更多的考虑的是人的价值观是不是一致,宁缺毋滥,第一就是要选择跟自己在价值观上一致的人。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如果学不会说这个词,老板,你就准备好下课吧!

导语

企业家要学会不断的说“No”,这是现在企业管理者最重要的一个技能。

一旦坐到了企业管理者这个位置上,最不可避免的变化是什么?是更有权势,接着就名利双收,登上人生的巅峰了吗?未必见得。
成为企业管理之后,最大的变化是每天将有更庞大的信息在你面前呼啸而过,有更多的文件需要你签署,有更多的决定需要你来拍板…简言之,就是更忙了。
作为部门或者企业老板,面临的最大矛盾就是日益增长的信息量与他们日益宝贵的时间成本之间的矛盾。
所以企业管理者最迫切的一件事就是要在庞杂的信息当中筛选出有效信息,以免被无效信息消耗太多时间精力成本。这个时候,他们就要学会果断地说:No!
在传统的企业团队结构中,老板最好的品德应该是耐心、认真、细致地听取每一个员工的意见,然后综合他们的想法,形成自己的思路理念。 …… [阅读全文]
猎头阐述办公室政治背后的心理学原理

导语

办公室政治听上去好像很阴暗,但心理学家告诉你,办公室政治必不可少。

Managershare:无论办公室还是人生的任何地方,总会有人想控制一个或者一群人,而那一个或者那群人又会想反抗……博弈将会永远存在。喜欢上“政治”,把它好好用起来。它可能会是一个好东西。

一切组织都有其政治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一特质永远存在。究其根源,在于心理。首先,工作包含着与人打交道,这意味着在他人所求与我们所求之间取得折衷,而这往往是一场零和博弈。其次,人类是情感动物,会因潜意识需求而行之偏颇,充满着不安全感。正如伟大的戴尔·卡耐基(他或许比任何人都更了解政治的艺术)曾经所观察到的:“当和别人打交道时,记住你是在和情感动物进行交流,而非理性动物。”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中华财险上市提速 20亿股权转让引战略投资者
双节假期,关于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华财险”)两笔合计约20亿元的股权转让事宜,引起关注。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的信息显示,此次中华财险的第一大股东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华控股”),拟转让10亿股。加上二股东转让的1.4亿股股份,中华财险11.4亿股的挂牌价总计约19.5亿元。
据悉,此次中华控股不仅为受让方设置了较高的门槛,而且明确了一些硬性约束条件。业内猜测,接盘方有可能是外资保险公司。
分析认为,此次的股权转让,不排除是各方对中华财险进行股权梳理,为后者的上市引入战略投资做准备。
保险保障基金可能是背后转让方
9月25日,中华财险的两大股东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告,转让中华财险11.4亿股的股份。
其中,最大一笔转让来自中华财险母公司中华控股,拟转让10亿股,总价为17.1亿元,折合每股1.71元。
据一位接近中华控股的消息人士透露,此次中华控股拟转让的10亿股,很有可能是保险保障基金退出的股份,“保险保障基金退出早已在公司内部提及,且在业内早已有共识”。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高速扩张的中华财险被曝亏损64亿元,随即陷入巨亏漩涡,偿付能力持续数年告急。
此后,中华财险开始了长达数年的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2009年,中华财险被保监会接管。2011年12月,保监会公告,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已正式介入并控股中华财险,持股约8.6亿股。
2012年3月,保险保障基金向中华控股增资60亿元。注资完成后,保险保障基金共持有中华控股68.6亿股。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