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高管”陷劳务纠纷如何维权?
公司法定代表人、CEO、总裁助理……在普通员工眼里,这些人不仅掌握着整个公司的命运,而且待遇优厚、工作光鲜。但是这样的高级管理人员或技术人员,也依然避免不了陷入劳务纠纷。那么,“高管”陷入劳务纠纷,该如何维权呢?
案例一:人事主管未签合同 离职主张双倍工资赔偿
2014年3月,田某入职一家公司任副总经理,月工资9000元,2015年3月离职,在职期间双方未签订劳动合同。田某主张该公司未与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违反法律规定,要求公司支付其2014年4月至2015年2月期间未签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差额9万元。田某所在的公司辩称,田某兼任公司行政人事部主管,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在其工作职责范围内,双方未签订劳动合同的责任在于田某,并向法院提交了《文件发放签收表》、《员工辞职手续办理表》、《离职交接表》。田某认可上述证据的真实性。
法院审理:公司提举的证据中所载内容,印证了公司所持田某兼任行政人事部主管、负责行政人事工作的主张。同时,田某也未提交证据表明其曾提出要求公司与其签订劳动合同,而公司予以拒绝。因此,田某要求公司支付未签订劳动合同二倍工资差额的请求,法院不予支持。
律师解析:天津市天烁律师事务所李勇律师表示,用人单位未与高管签订劳动合同,高管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规定向用人单位主张二倍工资的,可予支持。但用人单位能够证明该高管的职责范围包括订立、保管劳动合同,未签订劳动合同的责任在于该高管的,则不予支持,否则很易滋生高管利用签订劳动合同的职权,故意“不作为”,企图从中牟取二倍工资的情况。然而,若有证据证明此类高管曾向用人单位提出签订合同而被拒绝的,仍可支持该高管二倍工资的请求。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中海地产再现高管离职潮:“黄埔军校”是美誉还是陋名?
十几年前,刘爱明转投万科;如今,范逸汀加盟旭辉。历史一次次重演,中海地“黄埔军校”之名仍在继续。

从刘爱明、杜晶、朱荣斌、吴建斌、颜建国,到曲咏海、范逸汀、郭勇、阚洪波,高管离职已经成为中海地产的常态。

10月底,中海人事变动名单频频更新,曲咏海、范逸汀、郭勇、阚洪波在短时间内先后辞职。业内普遍认为,国企体制是导致中海高层频繁流失的主要原因。

22年中海人 曲咏海再创业

一个人的职业生涯也许只有两个“22年”,曲咏海将他的第一个“22年”献给了中海,如今,他很可能去成立一家自己的创投公司。

早在一个月前,就有消息传出曲咏海已经提交辞职报告,正在等待审批。该消息称,“曲咏海已于两天前正式辞任,去向是成立创投公司。除了核心层,下面的人暂时还不知道。”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如果学不会说这个词,老板,你就准备好下课吧!

导语

企业家要学会不断的说“No”,这是现在企业管理者最重要的一个技能。

一旦坐到了企业管理者这个位置上,最不可避免的变化是什么?是更有权势,接着就名利双收,登上人生的巅峰了吗?未必见得。
成为企业管理之后,最大的变化是每天将有更庞大的信息在你面前呼啸而过,有更多的文件需要你签署,有更多的决定需要你来拍板…简言之,就是更忙了。
作为部门或者企业老板,面临的最大矛盾就是日益增长的信息量与他们日益宝贵的时间成本之间的矛盾。
所以企业管理者最迫切的一件事就是要在庞杂的信息当中筛选出有效信息,以免被无效信息消耗太多时间精力成本。这个时候,他们就要学会果断地说:No!
在传统的企业团队结构中,老板最好的品德应该是耐心、认真、细致地听取每一个员工的意见,然后综合他们的想法,形成自己的思路理念。 …… [阅读全文]
关于弱势管理上级的四个小故事
    为什么我们要管理上级呢?

“弱势管理”并非只是自上而下的管理。有时候,管理者也需要对自己的上级进行管理,这属于广义“弱势管理”范畴,其方式方法都与管理下属迥然有异。

为什么要管理上级呢?上级是人而不是神,总有自身的不足之处和性格弱点,其管理也就不可能完全科学、准确。最典型的一种情况,就是上级由于在“资源权、奖罚权、信息权、专业权、人格权”上的不足,本应该采用弱势管理思维,但偏偏反其道而行,处处高压强势。

在强势的上级面前,同样需要“弱势管理”的方法与权变手段。下面以几个故事为例说明之。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美利金融CEO刘雁南:和价值观一致的人同事是创业关键
    在今年6月国务院总理会议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消费金融领域之后,我创立了美利金融,9月份上线。这是我的第二次创业,因此经常有创业的朋友来向我探讨创业经验。

图:美利金融CEO刘雁南:和价值观一致的人同事是创业关

我还年轻,其实创业经验也不算丰富,但是我愿意把我的创业经验和大家分享,请大家指教。

有一个“创新者困境(InnovatorsDilemma)”理论是如此说的——我们应该在别人革我们的命之前,自己先革自己的命,既有的利益格局必须打破。

从这个维度来讲,我非常崇拜苏宁的张近东,当他意识到从长期来看,电商一定会取代线下销售的时候,他“啪”的一下让苏宁线上、线下一个价,当年损失了6-7个亿的利润。

让我觉得感慨的是即使损失了6-7个亿的利润,张近东的毅然决然转型的决心。于是,在第二次创业之前,我思考了更多战略层面的东西。 ……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