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 商业评论
我国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路径选择
证券市场被看作是推动公司治理完善的重要环节。上市公司从证券市场获得投资,在良好的公司治理下,提升公司绩效并使投资者的收益最大化;而投资者的收益最大化将会有力推动证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与扩大。在某种程度上,良好的公司治理是证券市场发展的轴心。
□ 任欣悦
学界普遍承认,无论是公司法还是证券法,在对公司的规制当中,公司治理是核心内容之一。良好的公司治理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公司利害关系人——公司股东、管理层、债权人甚至社区的利益。
证券市场被看作是推动公司治理完善的重要环节。上市公司从证券市场获得投资,在良好的公司治理下,提升公司绩效并使投资者的收益最大化;而投资者的收益最大化将会有力地推动证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与扩大。在某种程度上,良好的公司治理是证券市场发展的轴心。如何认识公司治理对证券市场的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例如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在美国证券市场上市,而在此之前,作为一个在中国发展起来的企业,阿里巴巴曾经寻求在国内的证券市场上市,但是因为与国内证券法律的很多制度约束存在冲突,尤其是在公司治理方面,与证券监管机构要求的“同股同权”原则存在比较大的差别,而与中国的证券市场失之交臂。
我国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应当选择何种路径,这已经成为一个需要深入反思的课题。
我国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及其既有路径
早在2002年,中国证监会(以下简称“证监会”)与国家经贸委就联合发布了《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证监发〔2002〕1号,以下简称“准则”),并将准则作为“评判上市公司是否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的主要衡量标准”,如果未能符合准则的要求,证监会将有权责令上市公司按照准则的要求整改。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企业
360与光线分手,大家看好的一段好姻缘为何破裂了
尽管360称,“光线和360仍将保持友好关系,不排除未来各种合作可能性。”但这只是“分手之后依然是朋友”的客套罢了。
360与光线分手,大家看好的一段好姻缘为何破裂了
我曾经看好的一段姻缘,最终却破裂了——360和光线传媒正式分手。
11月9日,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光线传媒、奇虎公司与上海光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共同决定将各自持有的先看网络全部股权转让给上海光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此外,光线易视、光线传媒、光线控股、新余奇光拟签订《增资协议》,本次交易完成后,光线传媒持有光线易视19%股权,光线控股持有光线易视68.85%股权,新余奇光持有光线易视12.15%股权。上述两项交易完成后,光线易视将成为先看网络唯一股东。
360和光线传媒结合未满一年,即告分手,这很是让人意外。
2014年12月,360和光线宣布合作时,我以为,继小米、乐视之后,又一家集视频内容、手机硬件、流量为一身的互联网公司即将和大家见面,中国互联网的又一“潜在巨头”诞生了。更何况,当时360还具有小米和乐视所不具备的优势——安全软件和搜索。当时我乐观的认为:“安全软件、搜索、云存储、手机、视频、穿戴设备,以及以后可能出现的智能家居、影视制作、线下影院,这个生态链与小米相比毫不逊色。”不只是我,相信很多人都是如此看待这件事情的。
但谁知道,未满周年,二者竟然分手了。 360与光线分手,大家看好的一段好姻缘为何破裂了呢? …… [阅读全文]
 
CEO 职场观察
如果学不会说这个词,老板,你就准备好下课吧!

导语

企业家要学会不断的说“No”,这是现在企业管理者最重要的一个技能。

一旦坐到了企业管理者这个位置上,最不可避免的变化是什么?是更有权势,接着就名利双收,登上人生的巅峰了吗?未必见得。
成为企业管理之后,最大的变化是每天将有更庞大的信息在你面前呼啸而过,有更多的文件需要你签署,有更多的决定需要你来拍板…简言之,就是更忙了。
作为部门或者企业老板,面临的最大矛盾就是日益增长的信息量与他们日益宝贵的时间成本之间的矛盾。
所以企业管理者最迫切的一件事就是要在庞杂的信息当中筛选出有效信息,以免被无效信息消耗太多时间精力成本。这个时候,他们就要学会果断地说:No!
在传统的企业团队结构中,老板最好的品德应该是耐心、认真、细致地听取每一个员工的意见,然后综合他们的想法,形成自己的思路理念。 …… [阅读全文]
猎头阐述办公室政治背后的心理学原理

导语

办公室政治听上去好像很阴暗,但心理学家告诉你,办公室政治必不可少。

Managershare:无论办公室还是人生的任何地方,总会有人想控制一个或者一群人,而那一个或者那群人又会想反抗……博弈将会永远存在。喜欢上“政治”,把它好好用起来。它可能会是一个好东西。

一切组织都有其政治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一特质永远存在。究其根源,在于心理。首先,工作包含着与人打交道,这意味着在他人所求与我们所求之间取得折衷,而这往往是一场零和博弈。其次,人类是情感动物,会因潜意识需求而行之偏颇,充满着不安全感。正如伟大的戴尔·卡耐基(他或许比任何人都更了解政治的艺术)曾经所观察到的:“当和别人打交道时,记住你是在和情感动物进行交流,而非理性动物。”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人物
艾佳生活CEO潘定国:我凭什么打动地产大佬
尽管只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潘定国的创业平台艾佳生活早早就得到了大佬们的青睐。

建业和一德是他们的天使投资人,由陈俊起意,胡葆森力挺,艾佳生活CEO潘定国看上去雄心满满。

“我们是最早做这件事的,目前还没有看到竞争对手。”他得益于自己及团队的先发制人。即在各房企努力从服务链条上挖掘真金时,他们率先把硬装、软装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帮助购房人在购房到交房期间就搞定装修决策的事,剩下的,将由他们包办。

这让我想起数月前,和万科一位高管聊天,同样聊起了这个方向。万科目前在各地做家装,承诺样板间里的一切可以直接搬回你家里。

现在,万科也在和艾佳合作。在潘定国看来,房企总是有局限性,无法坐拥供应链资源,而这其实是他们的长项。 …… [阅读全文]
CE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