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假如扫地阿姨都成了珠宝商,传统老板你怎么看?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最话君拜访了一位在珠宝零售终端做了二十多年的老总,该总在全国各地开了很多店铺,现在欲转型做跨境电商,同时自创平台,运行珠宝电商与微商。最话君在佩服之余,从心底对这位老总产生一种同情。点解?

先说跨境电商,2014年以来,跨境电商红利不断,先是之前化妆品进口税下调,再是中韩、中澳自贸区协定先后签订,由此,各大巨头扎堆进来:天猫国际上线;京东低调推出海外购频道;亚马逊以上海自贸区为入口,引进了全球产品线;苏宁、1号店、聚美优品等国内电商纷纷涉足。据统计,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现已超过5000家,企业超过20万家。本是蓝海的跨境电商俨然成为了一片愈演愈烈的红海。该总在这风口浪尖转型做跨境电商,只是从珠宝行业这片红海转身又跳入另外一片红海而已。有没有一种可能,这家公司珠宝电商平台经过某种创新思维和颠覆式营销,上线瞬间即超越如周大福这等珠宝电商大户?在期待之余最话君也表示怀疑。

再来说微商,这两年微商在珠宝圈掀起了阵阵高潮,最话君深有体会,微信里,经常有人主动添加好友,让最话君每每以为有福利送上门来。怎知十个有九个是做微商的,该友添加成功后还会把你拉入他创建的分销群互动。虽然有些排斥,但也不会删除好友,毕竟我们应该尊重每一个凭本事吃饭的人。今天在聊天中,该总宣称他们的平台做出来后,通过自有平台及模式,打造全民微商,上至企业老总,下至扫地阿姨甚至洗脚妹。想法很好,愿景很美,但最话君只能说:“然并卵”。微商与电商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却是完全不一样的呈现。且抛开供货渠道不说,假如你朋友是清洁工,你会到她那去买珠宝?你朋友是洗脚妹,你会相信她卖给你的戒指是铂金镶钻而不是白银镶锆?假如你是企业老总,你会在朋友圈每天拿平价产品来刷屏?当然此处绝没贬低清洁工及洗脚妹的意思,也没刻意抬高各企业老总的逼格。只能说珠宝微商只适合中层阶级业余兼职来做做,至于最话君这样的24K纯屌丝,既不会在朋友圈买珠宝,自然也不会去卖。每天老老实实把文章撸出来,把盒饭撸到手就已知足了。

近日有篇文章也占据了朋友圈头条——《水贝珠宝:曲终人散,繁华必将成为回忆》,作者罗列出了充分的论据,阐述了水贝珠宝发展至现阶段面临的瓶颈,表明水贝珠宝大势已去,十年疯狂即将落幕。此文一出,阅者伤心,转者落泪。最话君的某同事看完后,拿着辞职信跃跃欲填,表示要远离珠宝圈。

的确,从2014年开始,珠宝圈各大公司都在绞尽脑汁寻找新点子,该总在现今这样的大萧条下,克服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惰性,去尝试新的发展方向,值得学习。而更多从业者只是持观望状态,生意不好时三五成群坐在一起喝茶吹水,互吐苦水,当然更多的是想听到别人比自己还惨,寻求慰藉。

本人不想去讨论“水贝珠宝该如何再续辉煌”、“企业该如何转型升级”这种高大上的话题了,只是希望各大珠宝从业者不要过分消极,不止珠宝行业面临洗牌,连万达这种地产航母都面临关店潮。有人说过,未来市场是C2B的,消费者将决定你去做什么产品,所以现在最紧迫的是去提升工艺和设计水平,专注产品,专注服务,顺应时势的同时去寻求新的突破。

来源:SOHU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