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周末酒店CEO崔继蓉:要让点评数据为用户创造独特价值

《职业经理人周刊》

【执惠导读】OTA的标准化产品和服务已经遇到瓶颈,未来基于特定用户群需求,提供更为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等细分领域会有很多的机会。周末酒店就是从度假选酒店的这一领域切入,通过大数据与推荐算法,为休闲度假用户提供个性化的酒店推荐和预订服务。

2011年2月,携程成立了驴评网,并在同年4月将其独立运营,对标的是国外旅游点评社区网站TripAdvisor。 2013年年初,携程出于构建旅游一站式服务的战略目标以及资源整合的考虑,将独立运营了2年的驴评网合并入携程攻略社区。时任驴评网总裁的崔继蓉在见证 了驴评网从成立、独立到被整合的全过程之后,认为驴评网的模式(即基于UGC所产生的口碑推荐,进行酒店预订决策)存在独特价值,且这个模式必须独立运 营。相比OTA的酒店推荐排序(通常受到和酒店的合作关系影响),基于UGC的口碑排名提供了一个更为客观的选择,让用户更容易在预算范围之内发现最好、 最合适的酒店,从而提升旅行满意度。带着这样的理想,崔继蓉决定离开携程,随后创立了“周末酒店”。

搞定酒店,度假就成功了一半

很多人认为在线酒店预订已经被几大OTA垄断,没有太多创新的机会。然而,崔继蓉认为OTA的标准化产品和服务已经遇到瓶颈,未来基于特定用户群需求,提供更为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等细分领域会有很多的机会。周末酒店就是从度假选酒店的这一领域切入,通过大数据与推荐算法,为休闲度假用户提供个性化的酒店推荐和预订服务。

“周末”的寓意其实不仅仅是周末含义本身,还包含着一层休闲度假的意思。随着旅游的消费升级,度假已渐渐成为主流,而往 往酒店是整个度假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崔继蓉认为,选择度假的用户一般都比较挑剔,他们会更加依赖口碑进行决策。所以,周末酒店通过对用户群体的精准定 位之后,最终聚焦在度假酒店这个使用场景,来为用户提供极致的产品和服务。

注重点评质量,UGC和PGC相互补充

周末酒店的核心基因就是点评。周末酒店通过收集海量的点评数据,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对非结构化点评数据 再进行结构化整理,并且结合周末酒店品鉴师(酒店达人)的社区运营,最终为用户提供有特色、好口碑、高性价比的度假酒店及民宿推荐。而在谈到关于如何保证 品鉴师的推荐产品质量时候,崔建蓉说,周末酒店建立了良性的品鉴师社区运营,从而带动高质量UGC点评的产生、分享和传播,关于品鉴师,周末酒店有一套完 整的筛选和激励体系,去保证推荐内容的真实性和高品质。

基于点评创造更多服务价值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们的旅行决策、购买以及分享行为都在发生改变,这其中就有很多创新的机会。崔继蓉认为,未来点 评的发展趋势就是:大数据+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推荐算法。通过大数据算法,将经过结构化的点评数据进行个性化推荐,真正地把点评背后所衍生的服务价值做出 来。同时,崔继蓉还告诉执惠旅游,周末酒店不只提供标准化的酒店产品,也会根据用户旅行度假的需求,提供类似酒店+机票、酒店+门票、酒店+美食等打包类 产品,为度假用户提供更多服务选择。

一站式服务闭环

目前,包括TripAdvisor在内的一般内容分享型网站,往往提供完信息,在预订交易环节都会跳转到第三方供应商平 台,这样用户的体验并不好,并且不利于点评的积累。与其他点评网站不同的是,周末酒店能够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用户在周末酒店APP上根据点评筛选之 后,可以直接进行预定、交易等操作,形成交易闭环。

国内点评市场解析

目前,国内有三家巨头提供点评的服务,如大众点评、Tripadvisor和携程等。但这三家点评服务细分开来又都不尽相同:

大众点评是平台的做法,没有提供闭环的服务。切入预订服务这块领域并不一定是最优模式,因为目前卖优惠券的形式其实对于大众点评而言效率是极高的,进入服务环节反而会拖累其效率。

Tripadvisor于2009年进入中国,由于产品形态延用PC端模式,在移动端的服务创新上没有大的突破,并且TripAdvisor主要面向的是国内出境游市场;携程的点评非常多,也是人们选酒店时一个重要的参考,但是其功能仅仅停留在参考阶段,并没有将点评的潜在价值发挥出来。作为国内在线旅游市场份额第一的携程来说,它不可能以点评为主线,因为携程追求的大而全的平台模式,而点评的核心价值是去劣存优。其他如像穷游、蚂蜂窝等UGC社区也在尝试点评功能,但其核心用户群是攻略用户,本身不具备点评的基因。

目前,周末酒店SKU三千多家酒店,覆盖目的地数量,国内近60个,国外近20个。周末酒店从成立的一年多时间里,都不断在进行模式验证。 目前未来发展模式已经基本确立,并且种子用户目前累计下载量已经超过20万。

其实,点评模式本身已经不陌生,大众点评、携程等平台都有海量的点评信息,然而点评社区网站追求的不仅仅是要有,而且要更有用、更可信赖,这是周末酒店的生命线。对 于这一点,笔者认为作为一个深耕度假领域,并且以点评为核心驱动的社区来讲,首先要做减法,聚焦度假酒店这个使用场景,提供极致产品和服务;其次,可信赖 的社区生态是点评内容网站赖以生存的基石,在用户画像、消费行为不断被重置的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对于周末酒店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

来源:百度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