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从CPA到CFO,财务总监的职业思考
     一、如何理解财务总监的职能和工作范畴
      一个企业最重要是2个资源;人力资源和财务资源。
      企业就是按一系列契约的组成,由财务资源的提供者(股东和债权人)将原始的财务资源—货币资金转化为一系列的人力资源,各类有形和无形的资产来创造一个商业系统从而为社会提供价值,通过增值的价值服务而达到创造股东价值的社会组织。
         所以财务总监的职能是在企业中协助股东对企业财务资源进行管理,以期货币资本价值ROI最大化。(PS如果资本ROI低于余额宝的利率不如去去放余额宝)
      财务资源是一个由货币形态到一些列实物和非实物状态并最终转为为货币形态的资源(表内各要素科目和表外要素)。当然其中最重要是货币资金,因为资金流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就如同一个人的血液,很多企业并不是倒在企业本身资产形态或者价值形态的损耗,而是死在盲目扩张中资金流断裂和在面对消费习惯变化时未能有足够的资金流及时转型的过程中。
     那么管理好财务资源我们需要借助一些工具,我认为最重要的2个工具:会计信息统计系统和管理报表系统(注意是管理报表而不是报表管理)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NFC支付技术助力互联网众筹 能否再次颠覆传统金融?
11月3日电 很多人在质疑当今互联网企业在大笔烧钱的同时,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互联网企业接下来的发展是否还是依赖商业模式的创新?

记者参加了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办的,联汇通宝NFC支付技术暨消费众筹平台发布会,并对董事长黄雷进行了采访,参会的还有中纪控股董事局主席,纪海,以及中联信通董事长罗蕾。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联汇通宝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中联信通是最早开发NFC支付控件的公司,并且其支付控件正是腾讯使用的。

过去几年里,我们看到无数互联网企业崛地而起,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一次又一次创造了商业奇迹,同时,也颠覆式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但是,这一切都是基于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科技的创新,“我们在疯狂追求商业模式创新,融资,砸钱的时候,往往忽略了,科技创新才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我觉得,对科技创新的专注,才能给我们带来更加长久的发展!”联汇通宝董事长黄雷在发布会上对记者说到。

近年来由于各大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崛起,移动支付技术已经备受大家关注,基于软件加密的支付宝,微信等平台,已经成为日常支付手段,但由于其安全性,额度的限制,这些平台大多用于日常、小额支付。似乎,大家对于大额度的转账汇款,还是比较信任银行转账等传统支付方式。是否能有即安全、又方便快捷的支付方式填补这块支付领域的蓝海呢?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你知道为什么你老板喜欢比你更快升职的那个后辈吗?
 Managershare:只能感动自己是不行的。

我知道你很努力。

你准时上班,鲜少请假,按时按点完成交代的任务。

然而最终被认可的却总不是你。

为什么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却迟迟没能得到相应的回报呢?

答案很简单:因为你只不过达到了最低限度的工作要求,而并没有“超出预期”。

倘若你企图在职业生涯中更进一步,你就得学会“让你的付出增值”的技巧,也就是说,你得成为组织中那个无可替代的人。

你的所作所为必须要超出老板的预期,至少让他产生这样的想法——“雇佣了你这样的员工,我真是太明智了”。

如何才能让自己在职场不可替代?尝试下面的七个步骤,你一定会有惊喜。 …… [阅读全文]
你的跳槽姿势正确吗?
    跳出去!
    每年九、十月份都是跳槽的黄金季,今年也一样。智联招聘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广州地区白领跳槽小高峰已经出现,并且已有16.2%的人拿到offer,正在办理入职或离职手续,还有四成已经更新了简历,正在寻求机会。而肯定不会跳槽和暂时不想跳槽的白领比例仅占一成。
    跳槽是职场高频出现的一个词汇,但未必每个人都懂得跳槽的正确姿势。“如何体面地辞职”成为职场精英人士最为关注和热议的话题。
    “You jump,I jump”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互联网金融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互联网”以其无影无形、无远弗届、信息传输快捷的特性,深刻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和社会的运作。近两年,“互联网金融”概念诞生并逐步流行开来。从狭义来说,“互联网金融”是指互联网企业在未被纳入金融监管的情况下利用互联网做了一些传统的金融业务,或开发了一些原有金融企业没有关注的领域,并因此形成了一批新的金融形态,如第三方支付、P2P网贷融资、众筹融资等。从广义说,所有金融企业,无论是原有的金融企业,还是新进入金融行业的企业,作为金融行业的一分子,它们的服务都在广泛地互联网化。但无论是新近进入金融领域的互联网企业,还是原有的金融企业,依然是一个金融行业的整体,并没有在金融业之外独立出现一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就现阶段而言,所谓“互联网金融”,其实只是一个议题,而不是一个行业,是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最新发展的大背景下,金融行业如何应用这些技术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的问题。

中国的道家与佛学有“真空妙有”一说。所谓“非有之有曰妙有,非空之空曰真空”。宇宙万物都是从“真空”显现出来的“妙有”。我想借用这个词来说明“互联网金融”的问题,而不纠缠于宇宙万物的本源与表象等“真空妙有”在道家和佛教中的哲学本意。我们可以把互联网比作“空”,把金融比作“有”。这“空”并不是没有,不是不存在,而是一种真实的存在。以造房子为例,房子要作居家生活之用,必须有一个个不同的空间派不同的用处,如卧室、厨房、客厅。但要形成这形形色色的“空”,就需要墙、屋顶、家具等“有”。没有这些“有”,那“空”就真的什么也不是了。“有”设计得妙不妙,造得好不好,决定了“空”的使用质量。设计得妙,造得好,可能是高楼大厦,也可能是乡村别墅;造得不好,也或许是棚户区、烂尾楼。因此,必须是“妙有”,才能成就“真空”之用。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