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难民潮路在何方

《职业经理人周刊》
部分欧盟和巴尔干地区国家领导人25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通过了解决欧洲难民问题的17项协议。一个月以来,备受难民问题困扰的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等国政府领导人在会后表示,当前欧洲必须团结起来,采取积极措施,遵守协议和诺言,才能帮助难民走向未来。

克罗地亚应对难民“外批内赞”

在匈牙利封锁了与塞尔维亚的边界之后,难民们被迫改道克罗地亚,再转向匈牙利,一周前匈牙利又封锁了与克罗地亚的边界线。急迫寻路北上的难民们只能将目光转向斯洛文尼亚,横穿克罗地亚,从斯洛文尼亚进入奥地利。

近来,克罗地亚政府组织了足够的火车和大巴,将从塞尔维亚入境的难民们直接运往斯洛文尼亚边境。克内政部26日的报告称,难民潮改道克罗地亚的一个月时间内,已经有约25.6万多难民和移民进入克罗地亚,目前平均每天仍有5000人涌入,25日一天入境超过1万人。

斯洛文尼亚总理采拉尔批评克政府对难民不进行登记,在未经斯方同意的情况下,随意将难民送到斯克边境,最多的时候,一天就送过来1.3万人。采 拉尔认为,有的时候克方直接将难民送到斯克之间的边境河,难民直接蹚着齐胸深的冰冷河水过境,这是不人道的,是一种“非欧洲的危险行为”。

克总理米拉诺维奇则向斯方呼吁,在当前的特殊情况下,斯洛文尼亚政府不要再强制执行严格的申根制度,只能让难民尽快通过,谁也阻挡不了他们去德 国。他还在26日表示,并不埋怨斯总理采拉尔对他的批评,认为双方已经开始有良好的沟通。米拉诺维奇认为,克是在“例行地应对难民危机”,一个月过境超过 25万的难民,这对克政府来讲非常不容易。相当多的克罗地亚老百姓对政府的应对之策给予了支持和点赞。

不堪重负的斯洛文尼亚

自10月16日匈牙利宣布关闭与克罗地亚的边界之后,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内已约有6.5万人通过克罗地亚涌入斯洛文尼亚。目前在斯克边境,每天都有数千名难民在深秋的寒风冷雨中艰难地寻路过境。

这让只有约200万人口的斯洛文尼亚难以承受。斯政府在上周已经启动欧盟民事保护制度来寻求更多的帮助,提出急需为难民准备更多的帐篷、毛毯、被褥等生活必需品,斯政府还向欧盟紧急申请了支援边境的执法人员和未来6个月的紧急财政援助。

采拉尔总理25日在布鲁塞尔紧急会议上警告称,必须立即采取切实行动应对难民危机,否则欧盟将开始“四分五裂”。采拉尔目前的最大期望是,克罗 地亚政府能在25日的会后信守诺言,及时向斯通报难民潮走向信息,加强双方沟通。他还表示有一个最大的担忧,即一旦德国和奥地利关闭边界,那么被挡回来的 难民潮就会大批滞留在巴尔干地区,而斯洛文尼亚届时将首当其冲,这对斯这样的小国将是一次巨大灾难。


难言“疗效”的17条协议

虽然25日会议通过了解决难民危机的17项协议,但很难说这些措施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默克尔在会后反复强调,难民危机是欧盟面临的最严峻考验之一,关键时候欧盟必须确保团结,这是解决问题的基础。

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古特雷斯却认为,17项协议的执行和效果尚需时日,但是冬季很快就要来了,延绵欧洲大陆的难民潮可能因此出现非常混乱的局 面。到目前为止,难民署还不清楚沿途国家什么时候能够建起足够的帐篷,以供难民避寒。而从中长期情况来看,只有在欧盟保持团结的情况下,欧洲才能顺利地为 难民提供避难条件。目前看,实现默克尔“公平分担”要求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

克罗地亚总理米拉诺维奇也认为,欧盟17条协议的作用可能并不会很明显,尤其是关于加强边境控制的措施并不利于解决当前的困境,而想办法让难民进入和流动的速度降下来,才会有直接的效果。

斯洛文尼亚总理采拉尔虽然对25日会议的成果比较满意,但同时也明确强调,各相关国家尤其是邻国克罗地亚遵守协议和诺言非常重要。否则,克斯边境出现混乱,甚至冲突,那有可能是欧盟解体的开始。

欧委会主席容克在25日的会后强调了三点,一是有关国家必须停止允许难民随便过境的政策,面对混乱时,不能把移民直接推给邻国了事。各国要加强相互沟通,避免一些会带来地区混乱的单边行动;二是当务之急要尽快设立更多的难民安置点;三是沿途国家必须人道地对待难民。

来源:光明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