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赚钱还是要命?金融圈频现离职潮

《职业经理人周刊》

     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对从业的高管来说,金融行业“性价比”已经越来越低。人才短缺,激励机制不够,如今还多了个“安全问题”。以前只有亏钱的风险,都是钱的问题。如今,已经上升到人身安全的问题。“以前大不了没钱,现在搞不好要命。”

赚钱还是要命?金融圈频现离职潮
近日,证券行业出现离职潮,近1个月4位券商高层辞职,分别有国海证券(10.85, -0.15, -1.36%)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彭思奇、国泰君安(21.12, -0.46, -2.13%)副总裁顾颉、开源证券总经理王兆华以及东兴证券(18.29, -0.39, -2.09%)的副总经理高健。

话说回来,山不转水转,还不让人走了么?金融行业本来就是人才溢价较高的行业,转会也不罕见。而滚滚君今天要说的近一年来格外重要的变量:系统风险。

有位滚滚君很尊敬的前辈,约在去年底今年初就毅然离开金融圈。问及原因,前辈沉吟片刻,答曰太动荡了,还是先上岸看看。当时滚滚君并未体会到其中精髓。

后来,民生银行(8.62, -0.07, -0.81%)行长毛晓峰落马,央行[微博]原行长戴相龙女婿车峰被查,中国金融领域反腐牵动着各方的神经。据统计,仅副行长以上级别的高管,目前已有20多位上市银行高管离职。如此密集的高管人事变动,在银行发展史上并不多见。

后来,股市发了个疯,又一大批证券行业的人,抑郁,跳楼,离职。最近的便是被发现自缢身亡的国信证券(16.28, -0.18, -1.09%)陈鸿桥。在他突然身故之前,老领导张育军也已处于被调查状态。

在整个金融体系内,基金圈只能算小弟。而这个小弟也不太平。今年,就有40多位基金公司高管离职。其中影响力最大的当为原汇添富总经理林利军。滚滚君交友也算广泛,当时朋友圈竟然被林利军离职的消息,刷爆了。

对从业的高管来说,金融行业“性价比”已经越来越低。人才短缺,激励机制不够,如今还多了个“安全问题”。以前只有亏钱的风险,都是钱的问题。如今,已经上升到人身安全的问题。“以前大不了没钱,现在搞不好要命。”一位哥们儿吐槽道。

这不是危言耸听。滚滚君所闻金融圈朋友,有直接”进去“的,有被中纪委问话者,有至今滞留海外不归者。这些在微信上消失了的朋友,曾经都是如此意气风发。

试问,都不过是穿着西装喝咖啡的金领而已,斯文之人,谁想得到牢狱之灾如此靠近?

中央已于23日启动今年第三轮巡视。受巡视的31家单位中,有国务院部委、中央党务部门、事业单位、群众团体,但最受关注的是21家中央管理的金融单位全部纳入专项巡视范围。

其中,有负责货币政策制定、宏观调控、行业监管的中国人民银行[微博]、中国银监会、证监会[微博]、保监会等“一行三会”及国家外汇局,名列世界十大主权财富基金的中投公司,国开行、农发行两家政策性银行,中信、光大两家中央直管的大型金融实体,工、农、中、建、交五大商业银行,人寿、人保、太保、信保四大保险巨头,以及沪、深两大证交所。这些部分几乎掌控了中国全部的金融资产,对整个国际金融和全球经济都有重大影响。这种针对金融系统的巡视风暴,其规模之广、力度之大,堪称是前所未有的。

所以,走还不行么?

(本文作者介绍:基金经理的自媒体平台,提供有趣、有料、有价值的基金理财精华。微信公众号:migungun )

来源:文/新浪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