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西凤酒冲刺IPO 设立百亿“丝路产业基金”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产四大名酒中唯一没有上市的西凤酒,即将完成最后一次辅导培训,即将向证监会申报IPO材料。这意味着,上市公司白酒板块又添一支劲旅。同时,西凤酒亦首次牵手投资公司跨界金融,玩起基金。

西凤酒即将申报IPO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筹备A股上市,据西凤集团董事长秦本平日前透露,在向证监会申报IPO申报材料前,还将在11月份召开一次董事会,接受一次上市辅导。据估计,西凤酒或将于今年底上市,集资约16亿元。

作为“四大名酒”中唯一未上市的西凤酒,一直以来有关其上市的传闻不绝于耳。自2009年改制重组正式启动以来,西凤股份先后两次增资扩股,引进了9家战略投资者,共募集发展资金10亿元,去年9月,陕西西凤集团正式揭牌。当时,就有业内人士表示,此举表明西凤酒上市前的改制已经基本完成。

此前,一直有媒体猜测,西凤酒将要上市。此次IPO申报对西凤酒来说,可谓是“多年的媳妇熬成婆”。

在计划经济时期,西凤酒曾经风光无限。据悉,成立于1956年的陕西省西凤酒厂,在上世纪末由于种种原因逐步没落。进入本世纪,其他酒企纷纷上市进入资本市场,而西凤酒却跌入了谷底,几有沦为低档品牌的危险。为了改变这种状态,西凤酒开始引入资本进入。2008年和2009年,西凤酒和宝鸡市政府曾广发英雄函,希望引进外部资本。一时之间,若干PE基金蜂拥至西凤股份。

2010年5月,西凤酒引进了包括光大金控、海通控股、润物控股、贝利华等7家国内外著名战略投资商和西安智德通、延安百得信工贸、陕西飞龙糖酒、陕西恒丰酒业、宝鸡香溢商贸等6家西凤酒金牌经销商。通过一系列的资产重组和商业合作,西凤酒改善了股份结构,开始收复失地重新占领市场。

虽然白酒行业的“黄金十年”已经远去,但西凤酒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可圈可点,2012年,西凤酒发货销售收入4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利润额3.18亿元,同比增长159%。2014年,西凤酒实现销售收入40.1亿元,2015年1-6个月实现销售收入增长 13.14%,利润总额、净利润较同期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目前品牌价值已超过4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西凤酒上市将会进入发展“快车道”,这对西凤酒进军中国白酒“百亿俱乐部”、跻身白酒“一线梯队”都将大有帮助。

跨界金融业设立百亿丝路产业基金

“一带一路”概念的兴起,让很多陕西及西部公司对“丝绸之路”做起了文章。西凤酒一边筹备上市,一边联合上海通江投资建立了“西凤通江丝路产业投资基金”,记者获悉,这支基金的总规模预期为100亿元人民币。

10月26日,“西凤通江丝路产业投资基金” 发布会陕西省宝鸡市举行。据悉,西凤通江丝路产业投资基金是基于国家丝路战略、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等三大背景,由陕西西凤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上海通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社会资本对接丝路战略”、“西部产业承接东部资源”为战略主旨发起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也是国内首支融合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充分借助社会资本整合区位资源,围绕“丝路战略”而建立的丝路主题基金。基金总规模预期为100亿元人民币,分5年实现,首期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重点布局于结合西凤酒城建设和西凤产业链相关的文旅、科教、消费升级等产业及产业园区。基金将挖掘产业投资机会、整合优势资源、带动丝路沿线产业发展,通过夹层、并购、股权、债权等投资方式进行专业化运作。

对于此番资本运作,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本平表示,“西凤投资时西凤集团新成员,西凤投资是集团进行非酒类业务整合以及品牌价值转化的重要平台,西凤通江丝路产业投资基金的发布,也承载着西凤集团进行传统国企转型发展,以及围绕国家丝路发展战略进行产业扩张的历史使命,并将为推进西凤酒城建设、带动宝鸡地区积极发展而做出贡献。”

作为基金的联合发起方,上海通江投资集团董事长张保国表示,“基于通江投资集团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创新灵活的金融服务模式助力西部产业发展。”公司资料显示,上海通江集团成立于2009年7月,注册资本5亿元,张保国、尤文凯为公司两大自然人股东。据公司董事长张保国介绍,上海通江集团以并购业务起家,经过6年发展集团业务已覆盖纺织化工、生物科技、文化传媒、酒店饮食、汽车交易、新农业、金融创新等众多领域,目前已十余家贯穿金融产业链的全资子公司及众多投资控股企业,总资产规模超100亿,累计基金管理规模近200亿元。

对于此次西凤集团与通江投资集团发布的“丝路产业基金”,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说,数据显示,中国企业针对“一带一路”的投资热度正在持续提高。对外直接投资方面,2015年1-8月,中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107.3亿美元,同比增长48.2%,占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的13.9%。“同时,他还表示,”为了将产业投资基金发展成为继企业之外对“一带一路”进行投资的生力军,中国政府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进行鼓励和引导。此外,陕西省委省政府也正在积极与国家商务部沟通,申报丝绸之路经济带陕西贸易区,力争获批为国家第三批自贸区。我们对丝路基金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来源:东方财富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