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风帆股份复牌 南北船合并传言落空

《职业经理人周刊》
风帆股份复牌 南北船合并传言落空

10月22日,停牌数月之后,肩负中船重工动力业务上市平台使命的风帆股份[-10.00% 资金 研报]昨日复牌。此前风帆股份公告称,拟注入中船重工集团、中国重工[2.50%资金 研报]等持有作价144亿元的动力资产,同时拟募资139亿元,通过重组,将中船重工集团和中国重工下属动力业务整合进入同一平台。

随着中船重工加速整合旗下资产,此前“南北船”合并传言暂时落空。

大幅整合动力业务资产

今年5月,风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因控股股东中国船舶[3.88% 资金 研报]重工集团公司(中船重工)筹划涉及公司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5月28日起停牌。

公开信息显示,中船重工成立于1999年,主要从事海军装备、民用船舶及配套、非船舶装备的研发生产,是中国船舶行业唯一一家世界500强企业。

早在2014年3月,中船重工就明确风帆股份作为其电池业务唯一资本运作平台,本次重组集团履行相关承诺,并进一步将风帆股份作为中船重工集团下属动力资产和业务的上市平台。通过此次重组,风帆股份业务范围将从过去单一化学动力扩展到七大动力业务。

由于未遭遇A股六月以来的大幅调整,风帆股份昨日复牌迅速补跌,截至昨日收盘,跌10%报38.14元。

“南北船合并难度大”

“南北船”分别是指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船集团,即南船)和中船重工(北船),近年以来,随着国企改革概念升温,尤其是南北车合并之后,“南北船”合并形成“中国神船”的传言就不绝于耳。

目前,南船旗下包括中国船舶、中船防务与钢构工程三家上市公司,北船旗下则有中国重工和风帆股份。然而,随着北船加速整合旗下资产业务,南北船合并的传言日渐淡薄。

一位分析人士表示,跟南北车合并以促进铁路装备走出去的国家战略不同,“南北船合并”并无明确的政策指引。而且,南北车在合并前分别是两家上市公司,资产构成相对简单,而南北船则涉及多达五家上市公司,合并的难度更大。

10月以来上市国企重组消息密集传出

10月以来,众多国企纷纷在资产重组上展开运作,国企改革再次成为资本市场焦点。

10月20日,国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药一致[0.00% 资金 研报]和现代制药[0.00% 资金 研报]双双发布公告称,国药集团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经营业务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21日起停牌。

中化集团也在官网发布信息称,集团已经成立深化改革小组,集团整体改革方案(讨论稿)有望在明年成型。

在此之前,中航工业旗下的中航动控[10.00% 资金 研报]、中航动力等公司发布公告称,将整合母公司旗下的航空发动机业务。新京报记者此前从知情人士处得到证实,央企级别的航空发动机公司有望成立;中国中铁[-0.08% 资金 研报]与中铁二局[0.00% 资金 研报]的资产整合方案也初步出炉,重组的标的资产为中国中铁工业制造板块相关子公司股权。

研报显示,对比本轮牛市中全体A股(剔除其间的新股)、国企改革概念股(五百多只)的简单算术平均涨幅,发现从一个较长期的视角来看,国企改革主题并无超额收益。而200亿元以上的大市值组,国企改革主题板块才有超额收益。大市值组跑赢市场的原因是部分央企受益于一带一路及中国中车带来的央企重组效应,取得巨大超额收益。

来源:新京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