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韩媒:奥巴马向朴槿惠施压 要求就南海问题表态

《职业经理人周刊》

“奥巴马总统认为,韩美关系与韩中关系可以并存,并支持韩国政府的对华政策。”韩国《中央日 报》19日报道称,在刚刚结束访美行程中,韩国总统朴槿惠做出上述表态。此前有日媒说,朴槿惠访美的一大目的就是对其9月初执意访华带来的“倾向中国”担 忧进行解释。不过据报道,奥巴马的确在南海问题上对韩国施了压。这令韩媒纠结,未来中美发生矛盾,韩国到底怎么选。

据 《中央日报》19日报道,在白宫16日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奥巴马说,“韩国与美国关系密切,不意味着就不能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当被韩国记者问及“如 何看待美韩关系已有裂痕的说法”时,奥巴马反驳说:“美韩关系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坚强。”他还澄清说:“有看法认为朴槿惠总统见了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美国 就会遇到麻烦,这很可笑。”日本《每日新闻》评论说,这被韩国国内认为是美国在试图淡化“韩国对华倾斜”的论调。

但 也有不少媒体注意到,“奥巴马在南海问题上对韩国施了压”。韩国《朝鲜日报》19日报道称,奥巴马在联合记者会上说,唯一希望朴总统做到的是,美国希望中 国遵守国际规范与法律,如果中国做不到这一点,韩国应发声。日本《产经新闻》评论说,奥巴马直接要求韩国在这种情况下与美国统一步调,这将成为力图实施独 立对华外交的韩国的“脚镣”。

中国亚太学会朝鲜半岛研究会研究员曹世功19日对《环球时报》说,奥巴马对韩国施压体现出美国对中韩之间良好关系的焦虑与不满。奥马巴希望借此机会促使韩国改变立场。

“奥 巴马要求韩国对中国有话就说,但韩国做好回答的准备了吗?”《东亚日报》19日的社论标题道出了不少韩国媒体的共同疑问。该报称,美国在公开场合就韩国的 外交立场表示担心,是十分罕见的事情。《中央日报》报道说,韩专家对奥巴马的表态有两种解读,一是要求韩国在中美发生纠纷时,站在美国一方。二是要求韩国 尽快在南海问题上表明立场。

《韩民族新闻》评论说,韩国外交面临重大挑战。韩国前任政 府高官表示,中美两国对韩国都至关重要,但现在中美关系时而紧张时而密切,这让韩国外交很难掌握平衡。有外交学者认为,朴槿惠正在中美之间走钢丝,一旦失 去平衡有可能招致两国都不信任,所以韩国在外交上必须发挥创造性。

曹世功对《环球时报》说,奥巴马的施压固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韩国,但韩方并不会完全按照美国的意愿行动。对于朴槿惠来说,无论是在南海问题还是其他诸多涉及到中国的问题上,理性的选择都是从韩国自身出发,综合考量多种因素,最终做出一个使韩国利益最大化的决定。

对 于外界认为朴槿惠政府“倾向中国”,曹世功说,事实上,朴槿惠执政以来的对华政策和此前几位韩国总统并无本质区别。韩国历届总统均高度重视发展和中国的关 系,也都对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与升级做出了贡献。从中韩关系发展的轨迹来看,两国之间“越走越近”的趋势还将继续加强。

在1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方愿与美韩等世界各国保持良性互动,也乐见美韩关系发展,并希望美韩关系发展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来源:环球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