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遭遇大规模资本外流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财政部的最新估算结果显示,今年头8个月,中国资本外流规模超过5000亿美元。这一估算结果凸显出了全球经济中的财富转移。

根据周一公布的估计数字,在8月份的市场动荡期间,中国资本外流规模达到约2000亿美元的峰值。这种资本外流还促使美国政府调整了对人民币估值的评价。

在向美国国会提交的最新半年度全球经济报告中,美国财政部放弃了原先作出的人民币汇率“被显著低估”的评价,转而表示人民币汇率“低于适当的中期估值水平”。

在报告中,美国财政部的经济学家写道:“考虑到经济不确定性、多变的资本流动以及中国增长放缓的前景,难以评估人民币的近期轨迹。不过,我们的判断是,人民币汇率仍低于适当的中期估值水平。”

8月11日,中国宣布将让市场力量在人民币汇率设定上发挥更大作用。自那以来的几个月里,中国政府多次努力支撑人民币汇率。美国财政部的最新评价表明,奥巴马(Obama)政府对中国政府的这些努力持谨慎欢迎态度。

该报告还表明,美国政府认识到,尽管它认为人民币在较长期内应当走强,但由于多方面的因素,其中包括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资本外流规模创下纪录,短期内人民币正面临下行压力。

美国财政部表示:“目前市场因素正为人民币带来下行压力,但它们很可能是暂时性的。”该部的经济学家写道,这些因素包括押注人民币升值的套息交易的平仓。

在报告中,美国财政部表示它对中国政府的较长期意图暂不表态。

该机构表示:“最终,(新外汇)机制的实施——具体来说,就是中国是否允许人民币对升贬值压力都作出自由的响应——将显示出,它对市场力量的响应有多灵敏。”

不过,该报告也认识到了中国央行近来一直在斥重金支撑人民币汇率的事实。美国财政部表示,在7月、8月、9月这短短三个月里,中国央行为支撑人民币汇率花费了总计近2300亿美元。

中国央行这么做,至少部分是为了应对大批资本流出该国的局面。2014年上半年,不计对外直接投资(FDI),总计有260亿美元资本流出中国。而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估计,今年上半年该数字为2500亿美元。7月份的数字估计为700亿至800亿美元。在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机制后,在8月份又流出了 2000亿美元。

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处处长、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经济学家埃斯瓦尔•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表示,新报告凸显出中国今夏的外汇举措给美国制造的艰难处境。

他说:“美国财政部显然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因为不断走低的人民币汇率、以及不断攀升的美国对华贸易赤字将进一步激化美国国内对中国汇率政策的批评。

“然而,该部在经济上却找不到什么理由来批评中国提高汇率灵活性的举措。事实上,阻止人民币进一步下跌将与该部呼吁中国加强汇率市场化的说法背道而驰。”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