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新兴际华董事会直接聘选总经理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破冰

《职业经理人周刊》

据央广网消息,10月15日,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干部大会,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代表董事会宣布聘任杨彬为集团公司总经理,并与之签订《总经理聘用合同书》并颁发聘书。

每经实习记者 冯彪

据央广网消息,10月15日,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干部大会,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代表董事会宣布聘任杨彬为集团公司总经理,并与之签订《总经理聘用合同书》并颁发聘书。

这是央企首次由董事会直接聘任总经理。此前,国企高管多由中组部任命。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表明国企选聘职业经理人、建立市场化的现化企业制度迈开了实质性一步。"

新兴际华首吃螃蟹

9月13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提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产生、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不断创新有效实现形式。

这份国企改革顶层设计还要求,根据不同企业类别和层级,实行选任制、委任制和聘任制等不同选人用人方式。

记者了解到,新兴际华集团作为首批由国资委确定的"四项改革"试点单位,从去年就开始探索中央企业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的改革方式。本次由新兴际华董事会直接聘任杨彬为集团总经理,在国内尚属首次。

李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董事会直接聘任总经理,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一步。以前由组织部任命国企高管,会导致政企不分,董事会和经理层的职权划分也不明确。董事会作为出资人代表,再由董事会聘任总经理,这样有利于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

目前,新兴际华尚未公布与直接聘任总经理相关的业绩考核制度和薪酬管理制度。李锦认为,职业经理人的薪酬可能会和经营绩效挂钩,将由市场决定,而由政府任命的董事长则可能仍由政府决定薪酬。

国企将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

此前《指导意见》提出,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行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畅通现有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通道,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加快建立退出机制。

新兴际华集团官网显示,杨彬目前担任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因此,可以看出新兴际华这次采用了内部管理人员转换为职业经理人的改革方式。

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由政府任命变为市场选聘,可能意味着原经理人身份的转变,即不再是政府干部,也就不会从国企高管再变为官员。这种转换机制的建立也将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

记者注意到,除新兴际华外,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国建材和中国医药集团三家央企也是中央企业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的点单位。李锦认为,随着试点成果逐渐披露,不同企业可能会有不同的改革方式。

去年7月,国资委选择6家央企进行"四项改革"试点,分别是:中央企业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中粮、国投集团)、中央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中国医药集团、中国建材)、中央企业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国建材、新兴际华集团和中国医药集团)。

李锦表示,现在到了试点单位公布探索成果的时候,试点的经验也将逐渐推开,国企改革将进入"施工"阶段。

来源:央广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