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王府井组织架构与战略转型双变 将引入事业合伙人制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企改革顶层方案出炉,距离市场最近的商业零售巨头加速转身。踏上第三次创业之路的赢商网王府井百货(专题阅读)集团,正进行组织架构与战略转型的双重巨变。记者了解到,王府井百货将拆分原有业务单元,引入事业合伙人制。王府井百货方面将给予管理层更多管理权限。重新梳理组织架构后,王府井百货集团对于市场和职业经理人的吸引力势必提升,这对于冲刺购物中心与奥特莱斯两大朝阳板块至关重要。

  充当变革先锋

  王府井百货集团董事长刘冰日前表示,集团第三次创业的目标为在互联网下的商业模式,以消费者为中心,提升商品、顾客经营能力。同时,还将推进全渠道建设和实施组织变革和体制创新,打造新型顾客生态圈。

  国企改革发箭后,被划定为试点企业的王府井百货集团已进入深度改革期。王府井百货集团总裁东嘉生表示,从集团层面王府井启动了重大组织变革,让国有企业更接地气。东嘉生透露,王府井将百货、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电商板块业务单元拆分,分别成立公司。分散在全国28个城市的47家门店将实现运营管理区域化。

  在近期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明确指出,商业类国有企业按照市场化要求实行商业化运作,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依法独立自主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实现优胜劣汰、有序进退。

  管理层捆绑企业

  东嘉生表示,为了让企业更有活力,王府井方面决定引入事业合伙人制,让管理层持有股份。东嘉生告诉记者,“目前改革已经全面展开”。这显然将从股权激励角度改变目前王府井百货的现状。王府井2014年财报显示,在现任及报告期内离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情况中,仅有刘冰和副总裁郭志刚(现已离任)持4.93万股,其余管理层均未持股。在未进行变革前,王府井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等实行年薪制,年薪收入包括基本收入和效益收入两部分。基本收入按照公司经营规模,参考上市公司及行业水平确定;效益收入是根据公司的年度经营业绩,按设定方法计算兑现。引入事业合伙人制度后,东嘉生表示,管理层将与企业利益紧密捆绑。

  尽管这家企业在行业中属于龙头地位,但对比王府井现有的薪资标准,与同等级别的民营商业公司存在差距。据记者了解,目前,在王府井百货的主要门店中,多数门店负责人都是自身体系培养,管理团队稳定。北商研究院分析认为,有稳定的造血团队有利于企业发展,但另一方面,这也造成了外部新鲜血液输入不足。特别是面对新的零售环境,王府井百货逐步弱化百货业务,涉猎购物中心和奥莱这些新业态时,需要与市场走得更近。一些品牌商的优质管理者也开始加入到王府井百货集团的团队中。

  提升运营效率

  股权激励只是王府井百货集团变革的一部分。记者了解到,过去王府井百货集团组织架构主要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董事会办公室、总裁以及总裁下属的各分部和各地区门店构成。在改革后,总裁下属的百货、超市、电商等事业部将独立成分公司,各个门店将按区域划分形成区域公司分管门店。

  去年12月,王府井百货集团已在北京地区进行试点,组建了北京区域中心,承担现有北京市百货大楼、双安商场、东安市场等5家门店的主业经营管理指标。北京区域中心将负责统筹北京地区经营管理的重要资源,包括北京地区商品、营销、服务等资源的集中统筹及北京门店经营调整等。

  据记者了解,在过去经营中,王府井百货集团门店招商主要由百货事业部和门店招商部两方面负责。百货事业部统管旗下所有门店招商,更有品牌谈判筹码和资源调动能力。不过,这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门店的权力,一线门店负责人的经营思路很可能与事业部出现偏差。在拆分事业部后,区域中心成立,门店总经理将发挥更大职能,需制定各自发展方案向区域中心负责人汇报,双方共同研讨经营方案,实现“一店一策”经营。

  行业改革齐行

  从已经出现的案例看,为了全渠道战略转型,自去年开始,王府井百货集团联手的伙伴数达到成立以来之最,从内外资两方面收购春天百货,补充奥特莱斯板块;牵手塔博曼集团、恒大集团发力商业地产,开发更多购物中心项目;与百联集团、利峰集团成立合资公司,进行自有品牌开发;携手腾讯加入互联网基因,重新梳理电商区域和全渠道构建。目前,王府井百货集团新的商业生态圈初具雏形。

  根据《意见》划分,以王府井百货为代表的商业零售企业,是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

  《意见》指出,这类企业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并着力推进整体上市。对这些国有企业,重点考核经营业绩指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市场竞争能力。

  或许王府井百货集团的改革,对于同行也存在借鉴意义。目前,大悦城、首商股份等品牌都是全国商业的佼佼者。面对新的市场竞争环境,这些企业在开店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新的市场机遇,都会遇到与王府井百货相似的发展困惑。

  据大悦城一位高层透露,公司的管理层频繁遭同行挖脚。为此,大悦城的有些项目已经启动了改革试点,包括轻资产运营模式。

来源:瀛商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