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我们的企业家缺乏独立思考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企业家把大放在强前面,都想着大,没人专心一意做强。只要你找准风口,猪也能飞,这是个写照。做企业不是找风口,不是财权力,宏观经济形势和企业根本没什么关系。企业本来任务就是无论刮风下雨我都可以航行。

许小年 硅发布

本期#思维方式#,节选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 许小年 在“正和岛”论坛的演讲整理。

做企业要有企业家精神

昨天一个朋友告诉我,有个企业家去以色列、德国、美国访问学习,我觉得非常有必要。第一就是要学人家观念、人家心理;其次才是学商业模式,学技术、学产品。

以色列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和文化、宗教、社会、历史传统都有很大关系。德国企业家缺少创新企业家,但有非常优秀的工业家,他们可以把汽车、设备、化工产品做到世界第一,但他缺乏以色列和美国硅谷那样的创新企业家,这也和文化、历史分不开。

美国人生产不出奔驰、宝马。德国人也造不出特斯拉。所以,第一是要学人家心态和理念。德国那么多优秀中小企业手里都有独特技术,在上百年市场竞争中屹立不倒,就那么一个小铺子,小作坊,专心致志走下去,在一项技术上做到世界领先,我们问一问自己,我们有没有这样的心态?有没有这样的定力?这种不以小为卑贱,不以小为低下的精神,这样一种内心追求,他们认为把这件小事做好是非常有价值的,会为自己的小作坊感到骄傲,这样的精神是中国企业家缺乏的。

中国企业家一说就是做大做强,把大放在强前面,实际上强是一个陪衬,都想着大,没人专心一意做强。现在有句非常流行的 话:只要你找准风口,猪也能飞,这是一个非常真实的写照。我觉得做企业不是找风口,不是财权力,宏观经济形势和企业根本没什么关系。宏观好,有好企业;宏 观差,也有好企业。企业经营不是跟着政策大风扬帆起航,企业本来任务就是无论刮风下雨我都可以航行

我们的企业家缺乏独立思考

转型难难在我们的传统观念,第一叫“机会主义”;第二,我们传统商业模式的惯性;三是三十年高速发展,从短缺经济逐步过度到过剩经济。

在短缺时代什么都是现成的,经济开始起飞时各项成本都低,所以我们过去商业模式非常成功,就是低成本的扩张。那么企业能力是什么呢?就是整合资源。

传统商业模式中,要有良好政府关系,敏锐的市场嗅觉等等,但新常态下的企业关键在创新能力。我们在传统商业模式中不能自拔,总习惯性去寻找风口。认为过去的成功可以去保证未来顺利发展。我想跟大家讲,已经不可能了,因为市场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

我们转型之难,第三个问题是缺乏独立思考能力。一种从众习惯,别人做什么我也做什 么。长于模仿,短于创新。这是中国企业家的局限,和我们传统文化有关。我们文化传统不鼓励独立思考,希望人们遵循集体规则,不管是显现规则还是潜规则。我 们企业家带有这样烙印,干什么都是一窝蜂上。从改革开放初期,在东南沿海一带你可以看到皮鞋之乡、服装之乡、打火机之乡,几个镇几个县甚至只生产一类东 西。

企业不创造价值,就赚不到钱

我们现在最迫切需要是观念转变。这个转变,就要有“价值创造”的常识。你不创造价值,就赚不到钱。

你可以在网上忽悠一大堆粉丝,但你如何把大量网站访问转化成信息,这才是关键。你可以拿 VC 钱去补贴消费者,搞一个巨大客户群,但你怎么从这个巨大客户群赚钱,取决于你是否给他们创造了价值,不创造价值,即使赚到钱也无法持续。

企业经营困难,他们总是把这个困难归结为融不到资,这实际上是把常识搞颠倒了。不是因为你融不到钱才经营不好,而是因为 你经营不好才融不到钱,这是常识。金融机构不是把钱借给一个经营困难的企业,金融机构永远是锦上添花,雪中送炭要自己送,自己把手中炭的问题解决了,银行 才能给你锦上添花,这不是常识吗?如果让你去银行,你会把资本借给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吗?你会把资金借给一个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吗?你不会,这是常识。所 以不要怨天尤人,而要思考如何去创造价值。

价值创造的两个标准

价值创造的标准是什么?我认为有两个标准。第一是你能开发出市场接受的新产品和服务,你就为客户为市场为社会创造了价值。

别人没做的产品你做出来了,你创造了价值。这种手机过去没有,现在苹果把它做出来,苹果就是一个价值创造者。我们现在已经离不开微信,微信过去没有,腾讯把它做出来,这是能为市场接受的新产品和服务,这叫价值创造。

第二个价值创造方法,就是你可以用更低成本,从而以更低价格向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你不能做出新产品没关系,你生产苹果产品的成本比别人低,这也叫创造价值。

P2P 不创造价值,很多 O2O 也不创造价值

我认为 P2P 不创造价值,甚至很多 O2O 也不创造价值,什么叫 O2O?就是两边都是零,中间一个 2 货,这就是 O2O。需求这端不着边,供给也不着边,中间幻想一个百亿市值的公司,这就是 O2O。

为什么说 P2P 不创造价值?因为 P2P 没解决金融关键问题:信用。信用基础是什么?为什么这个企业申请贷款,我不敢给他,因为他信用风险不好把握,这是什么意思?信息不对称,这家企业经营状况 我不清楚,他自己清楚,但又不会把真实信息告诉我。这是金融最困难的地方,由于信息不对称,使银行无法判断这些潜在客户的信用风险,这是金融实质。

要想准确评估企业信用风险,必须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P2P 有没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没有!P2P 只是把企业和银行拉一起,只把借方和贷方拉一起,最多相当一个婚姻介绍所,他把男女拉一起,至于婚姻成不成,介绍所不管。他最多就是创造了一点点价值,把 男士女士拉一起去。但能不能成,他不知道,也不关心。

可是我们做金融必须要关心能不能成,不是把借方、贷方拉一起就完了,我还要关心他们 能不能成,如果不能成,失败了就是坏账,就是损失。所以,做金融虽然像婚姻介绍所,但对它要求比婚姻介绍所高多了,要想确保贷款成功,你要想办法降低银行 和企业间的信息不对称,你如果不能在这方面做出贡献,你就没创造价值,你没创造价值,哪怕你今天赚钱再多,你也无法持续。

为什么无法持续?因为你没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所以连续出现坏账,出现坏账太多,平台信誉就垮了,你还做什么?没法做 了。很多做 P2P 的人根本不理解金融,不知道金融要害,搞了个网站出去,左边拉理财投资人,右边拉资金需求者,拉上来后交易两天,甚至贴点息,热闹过以后就垮了,因为坏账 太多。

这个案例说明不创造价值,企业就没一个能活下去的商业模式,没一个可靠商业模式,创业就要失败。为什么对 P2P 这么不看好,很多网络公司现在全都上网络金融呢?为什么?你没有数据,没帮金融机构克服信息不对称问题,阿里可以这样做,腾讯可以这样做。但是这些数据, 质量很低,还不足以评判一个客户信用风险,还需要其他数据才能够解决借方和贷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这才叫创造价值,只有创造价值,解决商业中核心问题,企业盈利才有基础,企业发展才有可持续性。

对手能学的,不是核心竞争力

如何创造价值,就需要企业有核心竞争力。这不仅仅是你特有的竞争优势,而且还是你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优势。比如说手机,过去我们做简单产品时,做这个麦克风,我不会做没关系。我把最强麦克风全收进来做很多碎的再把它组装,我照样可以做,这就不叫核心竞争力。

你竞争对手不花个三年五年,不投个千百万上亿研发资金就没办法模仿你,这叫核心竞争力。你把苹果手机拿回去,拆开了,把零件搞清楚了,你还是不会做,因为它有很多软件你看不见,你无法模仿,它是核心竞争力。

你做麦克风你没有,别人都会模仿。小米手机可以被模仿,因为他的手机大家都知道怎么做,而苹果、华为、三星手机都是自己研发的,其他人模仿不来。

核心竞争力就是“定价能力”

现在企业家要思考自己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在市场竞争中立足,凭的是什么。

德国那么多中小企业,不靠规模,不靠市场份额,不靠产品售价,正好相反,这些中小企业产品售价往往都偏高,因为生产批量小,成本高,它靠的是“金刚钻”,有了金刚钻,在市场上具有一定不可替代性。宝马旗下有上千家协作厂家,为什么他自己不去做呢?因为它做的没那些小企业好,不具备小企业掌握的关键技术,所以他也认了,我不可能做所有事,干脆包给你。

我们要思考的不是把企业做大,而是做强做精,在起码一段时间内的市场上,具备不可替 代性。企业不仅获得订单,更重要是获得“定价能力”。由于我的不可替代性,你只能从我这儿买,你就获得了定价能力。一旦获得定价能力,就不怕成本提高,成 本提高可以传递到终端用户那去。我的终端用户即使不高兴,但没办法,在市场上他找不到比我更好的供应商。

核心竞争力目的就是定价能力。在成本不断上升情况下,我可以把一部分成本上升转移到终端用户,定价能力可以保护毛利率,让我可以在这个竞争环境中活下来,寻求发展。在当前我们经济形势发生变化时,企业要思考我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如何围绕核心竞争力来构建商业模式,在市场上取得独特地位。

我想强调一个观点:这个世界上没有成功的秘诀,也没有必胜法则。我们自己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做企业不是为了在社会上出人头地,而是为了自己内心的追求。只有内心追求,才能支撑我们独立进行思考,才能支持我们进行创新。

来源:硅发布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