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黄金与货币高峰论坛在港举行

《职业经理人周刊》

黄金与货币高峰论坛在港举行 专家呼吁抓住“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契机

新华网香港10月19日电(记者张晶 邰背平)黄金与货币高峰论坛19日在香港君悦酒店举行。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中国应抓住“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的机遇,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黄金产业发展。

论坛由新华社香港分社和第一亚洲商人金银业有限公司主办。数百名金融界人士、专家和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黄金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契机。

新华社亚太总分社社长、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俱孟军在致辞时表示,黄金和货币息息相关,没有强大的黄金做后盾,就没有强大的货币。媒体现在强调 “融合发展”,这个融合不仅是媒体之间,媒体与有价值的实体之间也应建立融合平台。此次论坛就是希望建立一个融合平台,推动中国走向世界,也推动世界走进 中国。

论坛共分为主题演讲和主题讨论两个环节,分别聚焦香港与内地黄金市场未来的发展、人民币国际化的现状和前景等议题。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无疑将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国还应抓住该机遇推进黄金战略合作规划,推动黄金产业发展。

金银业贸易场理事长陈尚智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缅甸、蒙古、哈萨克斯坦等国黄金资源丰富,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我们应推进黄金战略合作规划,推动中国黄金产业的发展,进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实施。

第一金董事总经理鞠禄龙表示,亚投行将向亚洲主权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主权贷款、股权投资及提供担保等,这将促使人民币对外投资多样化;亚投 行积极促进利用人民币对外贷款和对外投资,促使人民币在亚洲形成主要储备货币;不少欧洲国家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开拓欧洲业务也会促进人民币国际 化。

新华财金社高级副总裁俞伟强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节奏的“快”与“慢”要靠市场决定,市场想接受的人民币越多,人民币国际化的步子就会越来越快。 人民币国际化会形成“双刃剑”,一方面可以使人民币成为结算货币,另一方面也会受到国际上的冲击。亚投行、“一带一路”,相信能为人民币国际化走出一条路 子。

与会专家同时指出,黄金规避通胀和风险的功能在当前仍然不可忽视。黄金是一种具有战略意义的商品,夺取黄金的定价权,也就支配了黄金背后的货币定价权。

陈尚智表示,黄金不仅仅是一般的简单商品,而是一种国际通用货币,至今黄金仍然是唯一一种独立于任何货币及不靠国家信誉变现的金融资产,是目前 唯一一个超主权的货币。黄金如同石油一样,对每一个国家都是战略性储备,它在金融市场发挥的稳定作用,是所有国家央行资产负债表上不可或缺的储备资产。

近期中国黄金不断走向开放,但在陈尚志看来,中国在境内境外的联动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说,目前境外银行、金融机构以及黄金产业链上的企业 无法直接在国内参与黄金业务,国际板、沪港通推出的目的都是让国内黄金业务的参与者更加多元化,进一步推动中国成为全球黄金市场的集散中心。

新华财金社高级副总裁施纯峥则表示,黄金作为不可替代的交易产品,长远来看仍有很大的立足之地。随着科技发展,大家都希望黄金交易过程更加透明。中国作为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一定要逐渐争取产生更大的影响。

论坛期间,新华社香港分社还播放了“新华丝路”信息产品的相关视频,受到与会嘉宾的广泛好评。今年7月,新华社正式推出服务“一带一路”的“新 华丝路”经济信息产品,该产品通过数据库、咨询服务、征信、商务撮合平台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信息循环,各个板块互补互通,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构想的实 现。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