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保险业内人士:“扶老人险”社会意义大于产品意义

《职业经理人周刊》
扬子晚报网10月19日讯(记者 马燕)近年来,因为好心扶起老人,反而被认为是肇事者,惹得一身麻烦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引发不少的社会讨论。10月15日晚,支付宝正式上线“扶老人 险”,引发网民热议。据支付宝透露,自10月15日晚间上线“扶老人险”仅三天,就有2.6万人参与投保。 南京首批外资保险代理人、第三方保险机构负责人熊勇认为,“扶老人险”对保险公司而言很难成为盈利性产品,其社会意义大于产品意义。对有人担心的“骗保” 问题,他认为该产品确实存在有可能被“钻空子”的“漏洞”,但现实中被骗保的可能性并不大。

难成盈利性产品

有助于鼓励正能量

    熊勇介绍,“扶老人险”属于财产险的范畴。根据目前公开资料,“扶老人险”保费3元,保期一年,投保后如果不幸发生“好心扶起受伤老人反而被讹”的意外状况,最高可获得2万元的法律诉讼费用赔偿。据称无论诉讼输赢,只要产生诉讼费就可以获得理赔。

    熊勇分析,3元保最高2万,这意味着其费率为万分之1.5,跟常规的财产险费率大差不差。但由于该产品很难形成规模效应,所以难以成为保险公司的盈利性产 品。“目前听说2万多人购买了该保险,听起来不少,但保费一共不过6万多元,这很难形成规模保费。”从保险角度讲,规模保费达不到,保险公司就很难盈利。

    在熊勇印象中,早些年也曾有家公司“试水”过类似险种:如果发扬爱心扶老人被讹诈,由保险公司赔付,但最终叫好不叫座。他个人认为,此次说不定也会像“赏 月险”等一样,热闹一阵后沉寂。不过对保险本身而言,这次被热议是好事:一方面有助于宣传正能量,对愿意坚持爱心的人士给了一份肯定;另一方面也是保险更 走进生活的一种方式。

    “其社会意义大于产品意义。只要大家开始议论这个产品,形成话题,其使命就达成了。”他个人认为,不排除保险公司将其作为营销类产品的可能,或者有些社区、团体说不定会出于鼓励正能量的角度用于赠送、引导先进。

“骗保”漏洞存在

但现实中可能性不大

    该产品问世后,有人点赞称其为正能量“保驾护航”,有人质疑其赔付的上限和方式不解决问题只是噱头。还有人甚至担忧:“如果有个年轻人,跟一位老人‘串通’好了,先花3块钱投保,再去讹保险公司怎么办?”

    对这种道德风险,熊勇分析确实存在“钻空子”的“漏洞”,但实际操作上可能性不大。这是因为:

    首先,财产险的原则之一是用于弥补被保险人的损失,但不能为其盈利。举例来说,如果一户人家投保了一款相关的财产险产品,然后家里阳台掉下的花盆砸到了路 人,由此导致的赔偿损失可在保险限额内赔付,但所赔数目不能超过实际损失。“比如投保‘扶老人险’后真出险,法律咨询费是3千元,虽然承保的上限是2万 元,也只可能赔3千而不是2万。”

    其次,该险种最终赔付的是法律诉讼费用,所以会导致“骗保”难度增加。熊勇介绍,如果有人投保后出险,第一方是老人,第二方是投保人,第三方是法律机构。因为赔偿是给第三方法律机构的,因此要想“骗”过保险公司必须三方都有“默契”,这样的成本将远远大于获利。

第三个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人心毕竟向善的居多,骗保的是少数。
来源:扬子晚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