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猎头:让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落地生根”

作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指导意见》公布,再次将职业经理人制度推到台前,这意味着,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迎来新的机遇。
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行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畅通现有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通道,董事会按市场化方式选聘和管理职业经理人,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加快建立退出机制。
职业经理人探索步伐加快
实际上,职业经理人并非一个陌生面孔,国企大规模引进职业经理人已有时日。
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主任李保民在2013年曾撰文指出,从2003年开始,国务院国资委每年都组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央企业高级管理者的工作。截至2009年年底,中组部、国资委已先后7次组织中央企业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从近万名应聘者中录取了113人。截至2012年,中央企业市场化选聘的各级经营管理人才达到59.2万人。
不少国企一直在市场竞争中寻求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建立。
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建材的前身中国新型建筑材料公司(以下简称“中新公司”)由于受到市场冲击陷入困境。而当时中国最大的玻纤企业巨石集团,也急需筹集资金扩大仅有1万吨的产能。
1999年3月,巨石集团的控股方振石股份与中新公司以及另外两家公司,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国化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巨石集团成为中国化建的子公司,民营企业家张毓强的身份也由振石股份的董事长转为中国化建的副总经理。 …… [阅读全文]

我们的企业家缺乏独立思考

中国企业家把大放在强前面,都想着大,没人专心一意做强。只要你找准风口,猪也能飞,这是个写照。做企业不是找风口,不是财权力,宏观经济形势和企业根本没什么关系。企业本来任务就是无论刮风下雨我都可以航行。
许小年 硅发布
本期#思维方式#,节选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 许小年 在“正和岛”论坛的演讲整理。
做企业要有企业家精神
昨天一个朋友告诉我,有个企业家去以色列、德国、美国访问学习,我觉得非常有必要。第一就是要学人家观念、人家心理;其次才是学商业模式,学技术、学产品。
以色列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和文化、宗教、社会、历史传统都有很大关系。德国企业家缺少创新企业家,但有非常优秀的工业家,他们可以把汽车、设备、化工产品做到世界第一,但他缺乏以色列和美国硅谷那样的创新企业家,这也和文化、历史分不开。
美国人生产不出奔驰、宝马。德国人也造不出特斯拉。所以,第一是要学人家心态和理念。德国那么多优秀中小企业手里都有独特技术,在上百年市场竞争中屹立不倒,就那么一个小铺子,小作坊,专心致志走下去,在一项技术上做到世界领先,我们问一问自己,我们有没有这样的心态?有没有这样的定力?这种不以小为卑贱,不以小为低下的精神,这样一种内心追求,他们认为把这件小事做好是非常有价值的,会为自己的小作坊感到骄傲,这样的精神是中国企业家缺乏的。
中国企业家一说就是做大做强,把大放在强前面,实际上强是一个陪衬,都想着大,没人专心一意做强。现在有句非常流行的话:只要你找准风口,猪也能飞,这是一个非常真实的写照。我觉得做企业不是找风口,不是财权力,宏观经济形势和企业根本没什么关系。宏观好,有好企业;宏观差,也有好企业。企业经营不是跟着政策大风扬帆起航,企业本来任务就是无论刮风下雨我都可以航行。 …… [阅读全文]

猎头话MBA职场:为何跳槽就能获得大幅加薪?

为什么公司的老员工涨工资会难于上青天,而选择跳槽可以涨到30%、double(2倍)、triple(3倍),大幅加薪分分钟有可能发生。
1、企业薪资结构和奖惩不给力
涨薪其实就是个人和企业的博弈,公司的加薪结构一般都是固定的,比如按照绩效KPI决定涨薪额度,企业中最优秀的人才每年也只有2次涨薪机会,每年最多不超过30%。除了一两个可以获得30%涨薪幅度以外,大部分都按兵不动或缓慢增长为主。
同样是三年工作经验,A在企业中稳步发展,B在企业工作一年然后跳槽,两个人起薪同样为4000元,A每年在部门业绩第一,每年都是领导最喜欢的员工,三年连续获得30%涨薪机会,第三年工资为6760元。B工作一年后跳槽,薪资涨到6500,又过了一年再次跳槽工资涨到10000元。
再讲一个初级程序员涨薪的分析,留下小幅涨薪可能只有6k,而跳槽小幅涨薪也能到8k;如果实力强,可以大幅涨薪,留下可能涨薪至10k,跳槽可以到达15k。
虽然经常跳槽不值得鼓励,但是如果需要增长薪资,而你的公司又不能满足你的要求,跳槽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员工晋升发展有限
在衡量一份工作是否值得长久投入,需要看这个岗位是否有利于个人提升或者职位晋升。目前很多企业的岗位固定,上升空间很小,员工在一个岗位工作的时间过长,得不到晋升。由于晋升空间受阻,薪资上涨的比例普遍很低,还有一些企业涨薪直接与晋升挂钩,没有晋升则得不到涨薪机会。 …… [阅读全文]

Twitter裁员的教训:步子迈大了,容易扯着蛋

Twitter刚发布的消息宣称已经完成8%的裁员目标,共336人。作为过去十年最具创造力的企业之一,Twitter的这次裁员除了热闹和伤感之外,还给我们带来了哪些教训呢?
Twitter刚发布的消息宣称已经完成8%的裁员目标,共336人。作为过去十年最具创造力的企业之一,Twitter的这次裁员除了热闹和伤感之外,还给我们带来了哪些教训呢?
Twitter在下着一步愚蠢的臭棋?Twitter终将如那些专家此前所预言的那样会一败涂地?又或者说这将预示着Twitter正步入颓势,两旁虎视眈眈的竞争对手将开始对其地盘进行瓜分掠夺了呢?

Twitter的教训


我认为以上都不对。我认为这次事件的教训是:该事件为风投行业的合理化敲响了一次警钟!作为一名风险投资人,我深知我们做风险投资的都会对那些做公众市场投资的存在一定的蔑视。大家从VC们平时对对冲基金经理,维权投资者(activist investors),双层股权结构的评头论足就可知一二了。
事实上我们不得不对面对的冷酷的事实是,公众市场的自我疗伤速度比起我们这些风投所面向的私募股权市场(也就是还没有IPO的初创企业)要快得多。所以我觉得我们还是可以从公众投资者身上学到不少的东西的。
事实上Twitter依然不失为一个伟大的企业,在它前面依然有着不可限量的前景。但如前五年的其他很多公司一样,它进行了过度的人员扩张,在某种层度上也偏离了它的战略核心,以及开展了一些超出其当前的收益预选工作。当你背负太重时步子迈大了当然很容易就扯着了蛋,那么停下来缓一缓,重新休养调整再带着那蛋蛋的忧伤轻装上阵,这也就在所难免了。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