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医药医疗 行业动态
医疗价改持续发力 4万亿市场待深耕 PBM企业受益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未来5年,医药工业仍有望保持10%以上的“超速”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4万亿元,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最具爆发力。
10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发布。意见明确,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到2020
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
文件指出,落实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市场调节价政策。进一步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发挥医保控费作用,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
对此,中信证券分析认为,加快落实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市场调节价,有利于民营医疗机构针对不同层次市场需求提供差异化服务,提升盈利能力。而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尤其是药品价格形成机制,有利于通过市场竞争促进仿制药的品质提升、创新研发等,对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企业长期利好。
国开证券证券投资部执行董事吴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价改将促进医疗领域价格有升有降,比如提高医疗服务人员费用、服务运营费用,降低药材、耗材的费用,使收费结构更趋合理。
据记者了解,药品价格改革文件已经落地。7部委联合制定的《推进药品价格改革的意见》于今年5月份正式下发。自2015年6月1日起,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外,取消原政府制定的药品价格。对此,银河证券发布报告称,取消药品定价,是破除计划经济价格管制的重要一步。药品市场价格行程中,由于医保基金是药品费用的主要支付者,会加大医保话语权,参与医保控费的PBM企业将直接受益。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行业精英
more
大数据在医药研发中的角色?罗氏CEO有话说!
     随着不同技术领域的交融,生命科学领域逐渐成为了多技术交叉的热点。而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计算机技术与生命科学的交叉。科学家对疾病以及生命本质的研究催生出了巨大的数据分析需求,而IT产业的大数据则成为了帮助生命科学研究工作者的最好工具。此外,通过分析患者的电子信息病例也可以为医药公司的开发指明方向。在生物医药产业中蓬勃发展的“大数据”甚至有时会给人一种感觉,那就是未来生命科学的研究将由IT技术人员完成。
  不过,显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认为大数据将在未来研发过程中喧宾夺主。面对生物医药产业汹涌而来的“大数据”,罗氏公司CEO Severin Schwan则认为“大数据”的背后离不开“大医药”的支持,反之亦然。
  Schwan认为,谷歌、IBM等IT巨头挺进健康产业无疑大大提高了生命科学工作者的数据分析能力,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大数据将在生命科学领域中鸠占鹊巢。相反,大数据在生命医药产业中的发展离不开“大医药”的支持。原因在于数据科学家很难理解生命科学的本质,尽管拥有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他们无法提出一个正确的问题以解决疾病治疗中存在的问题。
而罗氏公司在医药研发和大数据融合的进程中显然没有停下脚步。公司此前就已经和著名的测序和诊断公司Foundation Medicine达成了合作协议。

  事实上,Severin Schwan的这一看法也代表了很多生物医药产业人士的意见。许多生物医药公司都已经意识到了大数据与医药研发的紧密结合并纷纷寻找各自在该领域的理想伙伴。Allergan公司就和Humana公司合作开展关于阿尔兹海默症的研究;阿斯利康公司也和PatientsLikeMe公司在呼吸系统疾病方面展开合作,后者将通过分析患者的资料等数据为阿斯利康今后开发新型呼吸系统疾病药物提供帮助;而赛诺菲与谷歌旗下的生命科学部门也将在糖尿病领域展开合作。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让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落地生根”
作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指导意见》公布,再次将职业经理人制度推到台前,这意味着,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迎来新的机遇。
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行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畅通现有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通道,董事会按市场化方式选聘和管理职业经理人,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加快建立退出机制。
职业经理人探索步伐加快
实际上,职业经理人并非一个陌生面孔,国企大规模引进职业经理人已有时日。
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主任李保民在2013年曾撰文指出,从2003年开始,国务院国资委每年都组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央企业高级管理者的工作。截至2009年年底,中组部、国资委已先后7次组织中央企业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从近万名应聘者中录取了113人。截至2012年,中央企业市场化选聘的各级经营管理人才达到59.2万人。 …… [阅读全文]
我们的企业家缺乏独立思考
中国企业家把大放在强前面,都想着大,没人专心一意做强。只要你找准风口,猪也能飞,这是个写照。做企业不是找风口,不是财权力,宏观经济形势和企业根本没什么关系。企业本来任务就是无论刮风下雨我都可以航行。
许小年 硅发布
本期#思维方式#,节选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 许小年 在“正和岛”论坛的演讲整理。
做企业要有企业家精神
昨天一个朋友告诉我,有个企业家去以色列、德国、美国访问学习,我觉得非常有必要。第一就是要学人家观念、人家心理;其次才是学商业模式,学技术、学产品。
以色列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和文化、宗教、社会、历史传统都有很大关系。德国企业家缺少创新企业家,但有非常优秀的工业家,他们可以把汽车、设备、化工产品做到世界第一,但他缺乏以色列和美国硅谷那样的创新企业家,这也和文化、历史分不开。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焦点企业
康复之家:传统医药零售实体如何应对电商冲击
从2012年开始,传统医药零售行业就面临着电商的围追猛袭。虽然有不少零售实体惨淡关门撤出,但也有积极调整经营战略,最终成功突围的经典案例——康复之家。
作为国内最大的家用医疗器械零食连锁企业康复之家,从收购电商德开医药开始,仅用一年,月销售额就从40万元升至目前4000万元。成为天猫医药馆、1号店等第三方医药平台排行榜“黑马”。
传统医药零售实体对战电商冲击是否毫无胜算?经营战略是否需要完全重新部署?战略调整的重点在哪里?对此,康复之家创始人、德开医药董事长柏煜以自己的亲身经历,9月22日在北京市团市委主办的“新青年创业学堂”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经营成本大幅上涨
提及康复之家2012年以来的战略调整,柏煜感慨颇深。
他说,自己在经营成本大幅上涨的时期,医药电商铺天盖地咆哮而来,给市场竞争格局带来的巨大变革,企业不能再继续观望,必须迅速调整经营战略。自己是一个真正被电商烫过的人。
零售实体的房租、人工等支出在两年前上涨幅度到底有多大?
据统计,2012年典型零售企业房租平均上涨17.5%,以大型零售企业为主的连锁零售百强企业平均房租上涨21%,人工上涨20.5%。除房租和人工外,零售业用电成本依然较高,2012年零售典型企业水电费平均比上年上涨16%。
“特别是2012年很多商业企业迎来续租期,续租的租金一般都大幅上涨,部分卖场租金甚至出现翻几倍的现象。”柏煜说。“康复之家在全国有一百多家实体店,房租和人工成本的上涨幅度加大,企业增加的运营成本自然不少。”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