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制造业“出海”望成十三五焦点 工信部正制定规划
 记者昨日获悉,工信部正在制定“制造业‘走出去’战略规划”,加强对企业的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当前“走出去”的环境、条件、目的等已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呈现出很多与以前不同的情况和特征。
BCG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全球出口量排名前25位的经济体中,以美国为基准(100),中国的制造成本指数是96,即同样一件产品,在美国制造成本是1美元,那么在中国则需要0.96美元,双方差距已经极大缩小。
BCG的测算方法是否科学尚待论证,但是“中国制造”优势丧失确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志勤认为,由于人工成本、人民币升值和贸易壁垒等因素,中国制造成本优势逐步丧失。扭转这一态势任务艰巨,但若把经济转型的期望都放在服务业和高科技带来的新业态上,既不现实也不可能。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就业等都要求中国在高端制造业上有所作为。
某智能制造企业高管表示,受到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影响,行业普遍压力较大。随着中国制造产能过剩现象加剧、人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变化,目前国内制造企业已经逐渐开始将部分工厂转向印度等人力成本更低的国家。
TCL集团(4.21,0.040,0.96%)董事长兼CEO李东生指出,将中国工业能力输往海外是大势所趋,既可消化过剩产能,又有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
工信部人士表示,“所有这些,决定了我们“走出去”的形式和任务要加快从产品输出、货物贸易为主向产业和资本输出转变。”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徐工董事长党报撰文:品牌拼的是企业价值观
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民
原题:品牌拼的是企业价值观
品牌体现价值,更体现一种价值观。徐工品牌涵盖“品质、创新、价值、责任”四大核心元素。品质是基石,创新是源泉,价值是优势,责任是特质
一个企业,包括一个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发展的大环境。近十几年,国家快速发展,我们恰逢盛世,也取得欣欣向荣的发展,1999年,我们的营业收入只有30多亿,现在则超过了千亿。
企业发展要确立战略目标。长期以来,我们致力于在中国工程机械领域广拓深耕,这份坚守从来没有动摇过。这两年中国和全球工程机械市场持续遇冷,但是我们坚信行业春天总会到来,全力抓住机遇加快转型升级,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主要是全面赶超世界最先进企业和产品,运用新思维、新招数,发展新业态,全面提升企业资产质量、赢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改写全球工程机械市场版图。
企业发展还应聚拢优秀的人才队伍。万事万物人为大。我们的职工队伍专注、忠诚,敢于改革、创新,他们的执着与追求推动徐工不断上台阶,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具有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进而在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占有重要一席。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转变”,即“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徐工就是生动例证,品牌涵盖“品质、创新、价值、责任”四大核心元素。品质是基石,创新是源泉,价值是优势,责任是特质,正是这四点,让我们立于不败之地。
品牌体现价值,更体现一种价值观。作为大型国有企业,我们形成了以“担大任、行大道、成大器”为主要内容的核心价值观,它不仅深入每个员工的心灵,同时向海内外传递着品牌的正能量。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让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落地生根”
作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指导意见》公布,再次将职业经理人制度推到台前,这意味着,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迎来新的机遇。
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行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畅通现有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通道,董事会按市场化方式选聘和管理职业经理人,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加快建立退出机制。
职业经理人探索步伐加快
实际上,职业经理人并非一个陌生面孔,国企大规模引进职业经理人已有时日。
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主任李保民在2013年曾撰文指出,从2003年开始,国务院国资委每年都组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央企业高级管理者的工作。截至2009年年底,中组部、国资委已先后7次组织中央企业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从近万名应聘者中录取了113人。截至2012年,中央企业市场化选聘的各级经营管理人才达到59.2万人。 …… [阅读全文]
我们的企业家缺乏独立思考
中国企业家把大放在强前面,都想着大,没人专心一意做强。只要你找准风口,猪也能飞,这是个写照。做企业不是找风口,不是财权力,宏观经济形势和企业根本没什么关系。企业本来任务就是无论刮风下雨我都可以航行。
许小年 硅发布
本期#思维方式#,节选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 许小年 在“正和岛”论坛的演讲整理。
做企业要有企业家精神
昨天一个朋友告诉我,有个企业家去以色列、德国、美国访问学习,我觉得非常有必要。第一就是要学人家观念、人家心理;其次才是学商业模式,学技术、学产品。
以色列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和文化、宗教、社会、历史传统都有很大关系。德国企业家缺少创新企业家,但有非常优秀的工业家,他们可以把汽车、设备、化工产品做到世界第一,但他缺乏以色列和美国硅谷那样的创新企业家,这也和文化、历史分不开。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马克·菲尔兹第三次访华:福特五年再投中国114亿

  有人说,从一家企业CEO的访华频率,能看出中国市场对这家企业的重要性。
  10月12日,福特CEO马克·菲尔兹再次出现在上海,这已是菲尔兹去年7月份,正式从福特前任CEO穆拉利手中接过“帅印”后,第三次访华。
  菲尔兹在福特已经工作了25年之久,他于2012年晋升福特COO后,便成为接替福特前任CEO艾伦穆拉利最热门的人选。
  菲尔兹已经领导过福特的全球业务运营和大多数的技术团队,包括产品开发、制造、采购、市场营销、销售与服务。此次来华是专程前来参加2015福特汽车创新大会。在这场以“创新”为主题的大会上,菲尔兹宣布福特不再仅仅将自己视为一家整车厂,而是一家出行和交通的供应商。
  “创新是福特任何时候的基石,而中国市场是福特的驱动力。”与菲尔兹一起来到福特汽车创新大会并同时接受记者采访的福特中国CEO罗礼祥也表示。
  按照菲尔兹的指示,从现在开始,福特未来要“一只脚放在今天,一只脚放在明天。”“今天”,指的是关注当下的销售指标;“明天”指的是关注5-10年后的客户需求。
  在当天的演讲中,菲尔兹称,福特汽车公司的业务重点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福特仍将加速推进“一个福特”的战略;第二,福特将满怀激情地继续打造品质卓越的产品;第三,推动福特各业务部门的创新,并且保证产品都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
  而在之后的采访中,菲尔兹表示:“对于中国市场,我们将通过南京的研发中心,了解中国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并利用全球资源,不断根据客户的需求推出创新产品。”他说,福特将在2020年之前再对中国市场投资114亿元人民币。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