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IT通信 行业动态
IT互联网O2O大裁员真相:融资的前奏和炮灰
百家特约记者/杨舒芳
最近一个季度,O2O企业纷纷传出裁员的消息。真真假假间,大家形成了一个逻辑链共识,资本寒冬---企业拿不到---裁员。但事实的B面却很可能是倒置的。
真相是,企业不是因为拿不到钱而裁员,而是为了拿到钱必须先裁员。原因自然是要给投资人一个更好看的账面,或者和投资人达成了某种协定。所以,这些创业初期加入的员工,不得不成为管理层权衡之下的炮灰。

一个不烧钱的O2O裁员了


这几天,频繁听说某家水果电商的消息。
先是有一位朋友说,这家电商在他们家附近的门店突然关了。并且北京地区关闭的不只这一家。“怎么感觉这公司快要死了呢”。
几天后,另一位接近该公司的朋友却说,这家公司正在筹备新一轮的融资。为此,公司正在关店、裁员,目测裁员比例要在50%左右。
这个和饿了么一样,起家于高校的水果电商,在北京地区还是很有名气的,门店超过100家。在上海、武汉等高校聚集地也有业务和门店。在此之前,这家公司的宣传口径多为不在互联网圈随波追热:不补贴、不发红包、不打资本战。
这家公司的商业模式也一度被看好。用户提前下单、按需采摘、门店自提几个要素,对应的标签是零库存、低损耗、没有“最后一公里”。而传统生鲜行业中,成本很大程度上正在于运输和冷链。
这样一家听起来不烧钱的公司,如今也要向资本低头了。据称关闭的门店基本是订单量不太多的,会拉低整体的效率和运维水平。50%的裁员比例,受影响比较大的也是一线的门店人员。 …… [阅读全文]
 
IT通信 行业精英
more
思博伦CEO:中国是全球通信发展最快最活跃市场
网易科技讯 每年思博伦CEO都会找出一个时间到全球各个办公室巡视一遍。这次思博伦CEO Eric Hutchinson来到中国,特意接受了几家媒体的采访。财务出身的他更关注的是在全球经济放缓下,如何实现年初的任务目标,哪个区域是实现目标的主要拉动力。
无疑,中国是Eric十分看好的市场。他认为,中国政府倡导的“宽带中国”和“互联网+”战略正在移动Internet服务、云计算、LTE/4G、VoLTE、大数据、高速以太网等的推动下快速发展,这些领域对思博伦来说是业务增长的亮点。因此,Eric表示将持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资。
未来2-3年增长亮点
思博伦业务遍及全球,因此需要密切关注当前的世界经济局势。财务出身的Eric更是对经济较为敏感,他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甚至一直被看好的金砖五国增长也在放缓。全球经济放缓势必会影响到公司的财务状况,但Eric在经济放缓中看到了新的业务增长点。
据Eric透露,思博伦在2015年上半年依然有不少增长亮点:比如无线基础设施测试、定位解决方案、芯片以及新型手机和服务部署的测试业务都是拉动业务增长点。
智能手机市场集中度更高而且竞争更加激烈,思博伦2015年上半年在4G LTE服务的开发阶段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思博伦将注意力集中在了服务用户体验方面,尤其是VoLTE和其他具备IMS能力的服务,比如RCS(中国移动有基于RCS的融合通信技术)。
另外,Eric看好云服务需求带来的机遇。他认为,全球服务商都在联网方面进行大量投资,目的就是要跟上云服务对性能的需求。这些需求使数据中心网络设备供应商对100G以太网测试的需求出现了大幅增长。这意味着设备厂商必须对更大的容量和密度进行测试。思博伦在高速以太网领域占据着领先地位,思博伦400G高速以太网测试解决方案在Interop东京展会上赢得了2015年度Interop大奖最高奖。 …… [阅读全文]
 
IT通信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让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落地生根”
作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指导意见》公布,再次将职业经理人制度推到台前,这意味着,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迎来新的机遇。
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行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畅通现有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通道,董事会按市场化方式选聘和管理职业经理人,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加快建立退出机制。
职业经理人探索步伐加快
实际上,职业经理人并非一个陌生面孔,国企大规模引进职业经理人已有时日。
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主任李保民在2013年曾撰文指出,从2003年开始,国务院国资委每年都组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央企业高级管理者的工作。截至2009年年底,中组部、国资委已先后7次组织中央企业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从近万名应聘者中录取了113人。截至2012年,中央企业市场化选聘的各级经营管理人才达到59.2万人。 …… [阅读全文]
我们的企业家缺乏独立思考
中国企业家把大放在强前面,都想着大,没人专心一意做强。只要你找准风口,猪也能飞,这是个写照。做企业不是找风口,不是财权力,宏观经济形势和企业根本没什么关系。企业本来任务就是无论刮风下雨我都可以航行。
许小年 硅发布
本期#思维方式#,节选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 许小年 在“正和岛”论坛的演讲整理。
做企业要有企业家精神
昨天一个朋友告诉我,有个企业家去以色列、德国、美国访问学习,我觉得非常有必要。第一就是要学人家观念、人家心理;其次才是学商业模式,学技术、学产品。
以色列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和文化、宗教、社会、历史传统都有很大关系。德国企业家缺少创新企业家,但有非常优秀的工业家,他们可以把汽车、设备、化工产品做到世界第一,但他缺乏以色列和美国硅谷那样的创新企业家,这也和文化、历史分不开。 …… [阅读全文]
 
IT通信 焦点企业
2314亿估值的背后,中国铁塔将会改变什么?
三步并两步的加速,清晰地勾勒出了铁塔公司的战略之路:1、引入民资;2、上市,吸引战略投资;3、承接电信运营商网业分离,铁塔公司向“通信基础服务公司”转变,为电信运营商改革铺好路;4、电信运营商改革启动。

中国铁塔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基础电信企业(以下简称“三家电信企业”)以及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国新”)签署交易协议,中国铁塔将向三家电信企业收购全部存量铁塔相关资产,并同步引入新股东中国国新。
这意味着什么呢?
引起的变化有以下几个:
第一:铁塔公司不再是只有三大运营商,大股东由三个变成四个。
要知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四,逐步会不会变成五个、六个、十几个股东?
第二:铁塔公司股权比例发生变化,三大运营商稀释出6%的股份。
之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出资40.0亿元、30.1亿元和29.9亿元,分别持有40.0%、30.1%和29.9%的股权比例。交易完成后,中国铁塔将由中国移动持有38%股份、中国联通持有28.1%股份、中国电信持有27.9%股份、中国国新持有6%股份。
三家电信企业与中国铁塔联合的存量资产清查评估如下,三家电信企业铁塔相关资产的评估值合计约2314亿元人民币。
第三:中国国新来头不小,承担推动央企重组的重任,但其持有的6%股份仍然属于国有控股。
国新的来头不小,是国资委旗下的一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中国国新的定位是配合国资委优化中央企业布局结构、主要从事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的企业化操作平台。成立于2010年12月22日的国新控股,主要任务是持有国资委划入国新公司的有关中央企业的国有产权并履行出资人职责,配合国资委推进中央企业重组;接收、整合中央企业整体上市后存续企业资产及其他非主业资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其他产业进行辅助性投资等。 …… [阅读全文]
IT通信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