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风起云涌影院经济:融合互联网+商业地产互利共赢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电影,是由活动照相术和幻灯放映术结合发展起来的一种连续的视频画面,是一门视觉和听觉的现代艺术。如今,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对精神生活的高标准追求,电影已深入到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已经成为大众娱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闲暇之余,三五好友相聚,走进电影院体验不同的悲欢离合,对于不少人来说是件再惬意不过的事了。而现在,正是电影市场高速发展时期,院线竞争进入了白热化状态。

影院+互联网

抢滩影院,各大电商争先恐后

以前看电影,至少要提前半小时到影院买票。遇上大片上映,要排长龙不说,还很难选到好的座位。而现在,市民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团购网的APP,选座、下单,再到电影院的自助取票机上取票,耗时仅几十秒。不知不觉间,在线售票软件已经悄悄改变了我们的电影购票方式,线上选座、线上支付,省时、省力,还省钱。互联网+与影院的融合,给影迷们带来便捷,也开辟了全新的市场。围绕这一市场,一场电商大战正悄然开打。

电商的迅速发展,便宜了消费者,却动了电影院的蛋糕。与影院合作的电商很多,诸如美团、大众点评、时光网、拉手网、百度糯米、卖座网等等。院线和电商在售票上确实相互竞争,不过也是相互依存的。相互绑架和博弈,可以形容院线和电商之间的关系。低价战略、利益分账不均也是院线和在线售票平台的矛盾所在。此外,包括QQ电影、格瓦拉、淘宝电影等这类在线售票平台的存在,使观影者在影院大堂停留的时间变短,不利于电影衍生品和卖品的销售;同时,他们对于广告的关注程度也有所下降。

对于电影院来说,互联网是起中间环节的,电商出票率越来越高。它强大的聚合力和穿透力是院线的数万倍,院线不自觉地害怕这种新生事物。这些担忧包括低票价对电影票价体系的影响、排片自主权的流失,以及自身会员体系的崩塌。但院线也是需要电商的。在线售票平台能够帮助院线进行经营和宣传,平台积累的数据也能帮助院线对客户数据进行分析,让院线对客户更加了解,进而提供更好的服务。在线售票平台跟院线之间存在微妙的关系,所以这场话语权的争夺也是双方博弈的一个过程,在线售票平台和院线的合作方式也会变得更复杂。

争夺市场,业界大佬上演烧钱大战

电商云集影院市场,一场厮杀在所难免。为了扩大在年轻消费群体手机中的安装量,各大电商网站的促销活动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例如微信推出19.9元电影随便看,淘宝则推出最低19.8元两张电影票。为了争夺市场,业界大佬纷纷上演烧钱大战。

阿里:进入2015年以来,阿里影业的产业布局逐步清晰,发展明显提速。4月底宣布以8.3亿元人民币全资收购粤科软件,6月份通过配售股份募资121亿港元,加上正在与阿里巴巴集团探讨的两项资产的注入,阿里影业的娱乐全产业链条已经初具雏形。

阿里影业旗下的粤科软件发布凤凰佳影电影云,该产品是针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用户习惯和行业趋势,为影院打造的系统化解决方案,帮助影院提高上座率,降低运营成本,拓展衍生品电商收入,开辟全新的商业模式。凤凰佳影是粤科自主研发的影院售票软件,在中国有超过13的电影院正在使用凤凰佳影。凤凰佳影电影云,在凤凰佳影的基础上加入云计算平台、自主品牌电商应用、综合电商管理平台、中央管理平台等四大云端功能,从一款功能性软件升级为一套全新的系统化解决方案,将从运营方式、技术手段、商业模式等三个方面给目前的影院带来实质性改变。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影院的消费场景逐渐向线上转移,凤凰佳影电影云的推出无疑将加快这一进程。

百度:百度影业整合知心搜索、百度地图和糯米团购业务,布局电影领域的垂直O2O,通过上述自有业务在电影搜索、在线选座和团购支付上发力,同时据传联合万达和中影集团开展售票系统和取票终端合作,以完成整个交易闭环。另外在爱奇艺和百度视频中的电影预告片嵌入电影票应用,也真是力证了百度在巩固和扩大入口地位上的无所不用其极的手段。

在线选座是整个在线电影票业务的核心,也是打通线上线下闭环服务中最关键的体验。正好比电商流程中物流的最后一公里一样,知心搜索获取的影讯、影评近乎百度传统的广告模式,提供的信息流服务;团购售卖电影票券类似电商的支付环节,解决了资金流;恰恰在线选座和电商的物流派送一样提供整个环节中最后的用户体验,同时也是最能打通线下传统行业渠道的关键一步。据传百度已密谋联络万达、中影集团等国内主要院线开展售票系统、在线选座甚至包括取票终端和手机验票在内的系统研发层面的深度合作沟通。未来百度将以PC和移动端搜索、百度地图和糯米团购作为电影入口,加入影评和社交互动环节,结合大数据技术和广告业务,完善百度影业的布局。

腾讯:和阿里、百度各自成立一家阿里影业、百度影业不同,腾讯成立了两家影业公司:腾讯影业和企鹅影业。这其中或许暗含了其内部竞争,也或许是电影产业的趋势使然。

两家影业公司从业务路径到战略思考和规划都不一样,但能够实现资源互补。腾讯影业更像是一家有互联网特色的影业公司,将依靠大数据对文学、动漫、游戏用户洞察的支持,从而为电影创作提供更加具体和现实的决策辅助;而未来,潜在的观众很可能从电影创作开始,就全程关注和参与互动,并通过垂直化、圈层化的人际传播完成影片的宣发。而企鹅影业主要是以网络剧为核心和主要业务,电影业务以参投为主,在短期内不进行主控项目和开发。此外,两家公司的主战场不同,腾讯影业主要是电影市场,企鹅影业的主战场是互联网市场。两家公司的核心业务差别大,而且相对独立,未来可能会出现部分业务的交叉与合作,而腾讯更关注的是两家公司能否依据不同的定位与业务方向,创造出被市场认同的发展空间和用户价值。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