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互联网+智慧景区 如何连接最后1公里

《职业经理人周刊》

“十一黄金周”,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龙门石窟依然是国内人气最旺的景区之一,平均每天5万人次的客流已经大大超过了景区的最佳游客接待量,然而,如 此高的人流却没有发生拥堵的问题,无论是排队买票还是进入景区都显得比较从容。从北京来龙门石窟参观的张博带着父母,没有排队买票,在闸机只是扫描了手机 二维码,全家就轻松进入景区了。

这是因为龙门石窟今年7月15日在全国率先上线了“互联网+智慧景区”工程,实现了微信买票和语音导游等功能。据悉,“十一黄金周”期间,龙门石窟景区通过微信购票的游客占到总购票人数的三分之一,有效地缓解了游客排队买票的不便。

那么,景区在引入“互联网+智慧景区”后,到底为景区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游客借助互联网,在景区游览又可以获得什么不同的体验?背后的OTA又是如何连接景区的最后一公里?

智慧景区如何智慧?

10 月2日一早来到龙门石窟的张博,看到很多游客都在用手机扫描景区牌子上的二维码,原来扫微信二维码可以直接买票。为了省去排队的麻烦,张博也扫了二维码, 然后就出现了龙门石窟的微信公众号,点进去可以微信买票,也可以进行互动游览。张博用微信分别为自己和父母购买了全价票和半价票,全价票还优惠了10元。

进入景区后,张博接入了景区的WIFI,每到一个景点,就打开“语音画册”,听每个景点的语音介绍,不用花钱请导游和租电子讲解器,就对龙门石窟每个重要的洞窟有了基本的了解。讲解的内容非常详细,基本覆盖了龙门石窟西山、东山和香山寺最重要的洞窟和景点。

据悉,“互联网+智慧龙门”上线20天,就帮助13000位游客购买了门票,而龙门石窟微信公众号每天增加粉丝9000人,平均每天超过12万次点播语音讲解。而“十一黄金周”期间的数据尽管还没有统计出来,但是对于景区流量控制,疏导游客进园,提升旅游体验肯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在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看来,“互联网+智慧景区”龙门模式,就是以景区为主体,以“互联网+”为平台,借助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工具,使龙门石窟旅游 实现了从人工到智能的转变。有了互联网,智慧景区实现了购票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在游园方面,实现了从观光到体验的转变,在管理方面,实现了从粗放管理到 数据管理的提升。

“互联网+智慧龙门”的执行方案,是腾讯为龙门石窟景区打造成为全国智慧景区标杆而量身定做的。据悉,这次双方的合作由腾 讯大豫网牵头,建立双方战略合作协调推进小组,腾讯全面支持龙门石窟的宣传服务,并打造“龙门石窟”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实现景区微信购票、微信入园、语音 导游、景区导航、后台管控等功能,为游客带来入园前到入园后的全新体验。

依托腾讯网、微信、腾讯微博、腾讯视频、13个地方大网等重要传播属性产品资源,综合运用图片、文字、声音、视频的富媒体传播形式,从用户场景、区域场景、功能场景、兴趣场景等层面,全面支持龙门石窟的文化品牌宣传需求。

“智慧景区”背后的OTA

完整的智慧景区系统既包含了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模块,同时也包含了互联网化的模块,可以实现从购买、入园到游览体验过程的智能化和智慧化,同时系统的大数据功能还可为景区的营销和日常管理提供支撑。随着在线旅游的高速发展,智慧景区系统还应该是开放的,便于和大型OTA平台以及其他电商平台实现互联。

驴 妈妈旅游网门票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周雄飞认为,“互联网+智慧景区”对于景区而言,具有多方面的意义,首先,融合互联网思维,加速景区服务的转型升级,以 游客为中心,强化游客与景区的互动、提高游客的体验度;其次,能够提升景区的管理水平(可以有效地控制入园量、调配好资源等);而门票电子化、产品标准化 以及营销方式多样化、精准化,也提升了景区的营销手段。

“OTA本身就是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企业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把线下行业线上化、线下产品标准化。因此,‘互联网+智慧景区’对OTA实现电子门票产品更标准,销售渠道更通畅,提高用户体验都意义重大。”周雄飞表示。

“和景区、目的地的深度合作,对于OTA来说具有获取资源进入性和资源优化的意义,从旅游的组织来看,门票和目的地是出游的核心要素,也是较为高频的旅游消费元素,围绕这些元素的组合产品和综合服务对于OTA来说价值很高。”杨彦锋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这 两年,景区与OTA的智慧旅游的合作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的方式,例如阿里“去啊”推出的“未来景区计划”,就包括信用支付(依托阿里的DT大数据和芝麻信 用),码上游通关解决方案,智能导航(高德地图),景区场景内的各种支付项目(支付宝支付解决方案)。整体是依托阿里系的大的生态资源提供的旅游解决方 案。腾讯的解决方案与阿里“去啊”类似,都是依托综合生态优势提出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景区是整个休闲旅游的入口,依托这个入口、平台,可以直接面向整个休闲旅游市场。在与景区深度合作与开发的同时,基础设施、技术等多方面的因素逐渐成熟,最终能够为未来休闲旅游的‘互联网+智慧化’奠定基础。”同程旅游景区事业部CEO孙旭表示。

未来的可能性

“相 对于机票和酒店来说,门票市场的潜力更大。因为景区的市场化和标准化程度都比较低,资源的集中度天然分散,这就造就了后续发展空间较大。目前,国内有3万 个景区,其中6000个A级景区,其中5A景区205个。全国线上销售门票2015年估计也只有1亿张,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杨彦锋觉得。

除了与景区在售票方面的深度合作,景区托管业务与旅策业务则是在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托管运营景区、针对景区进行个性化的线上线下活动策划,最终是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与理念来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同程旅游在景区托管业务方面也达到了第一的领先地位。

同程旅游很早便参与了国内景区的合作与智慧景区的建设。其景区托管业务更是做到了业内第一的领先地位。同程旅游通过整合购买、入园、游玩甚至后期点评、反馈等过程,将其信息化,同时利用整个系统的大数据分析,为游客提供贴心的服务,为景区提供智慧化的信息反馈。

“我们不仅仅在做‘互联网+景区’,还依托母公司景域集团在做‘互联网+目的地’项目。景域集团先后与上海旅游局、山东省旅游局、福建省旅游局、青城山都江堰、黄山、广西五彩田园景区、贵州五雷山景区、南京国际慢城、浙江图影湿地、重庆武隆等都有很好的合作。”周雄飞告诉记者。

国内的OTA与景区建设“互联网+智慧景区”目前还在探索和尝试阶段,除了“互联网+智慧景区”, 周雄飞觉得未来在旅游目的地、大数据等方面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未 来合作更多地会基于旅游目的地层面。更多的合作会针对如何做好目的地营销、目的地旅游产品、目的地品牌、目的地信息化等方面开展;在大数据方面,可以整合 OTA、旅行社、酒店、景区、大交通等各方面的数据资源,形成大数据,对今后的旅游预测、风险控制、行业管理等方面有非常大的帮助。

“在全国景区电子门票的标准与统一方面,目前各个景区的电子门票形式、管理后台、数据接口多样化,形式不统一,造成资源浪费,有了统一的标准和形式,便于更好地管理。”周雄飞表示。

来源:经营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