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微软为何频频失意?

《职业经理人周刊》
微软,这个曾经的巨头是如何把一手好牌打出最糟的结果,还要从最高领导者说起。

如今再一次面临重伤的感觉,让微软真的有点不好受。

前段时间,微软正式宣布将对手机硬件业务进行重组:预计最多裁员7800人,资产总值由当前的94亿美元减至76亿美元。

15年间,数次调整,重金投入,但微软换来的是日益萎缩的市场和用脚投票的客户。如今在智能手机领域,微软只能扮演一个失意者。

微软为何频频失意?

尽管,微软现任CEO纳德拉在公司内部邮件中乐观地表示,微软将改变独立发展手机业务的战略,转向创建和发展多样性的Windows生态系统。基于此,手机产品线也将很快建立。因此,微软并不是放弃手机业务,而是着重发展整个手机生态。

纳德拉甚至认为,微软未来的智能手机业务将主要瞄准三个细分市场。其中在商用手机市场,微软将提供企业管理功能、安全性以及提升工作效率的工具。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依然很骨感。被iOS和Android的强劲增长势头双双夹击,Windows手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不足3%,并且 还在不断下滑。实际上,虽然15年来微软一直希望能够在智能手机领域有所作为,最大的赌注是收购昔日“手机之王”诺基亚,但遗憾的是并不成功。

其实,微软无论在技术层面还是在资源层面都有很深厚的积累。一个有意思的现状是,小米的研发团队中的主力很多都来自微软。可为什么微软这些年败局频现,甚至让人感叹昔日光辉不在呢?

就在外界将着眼点放在微软这些年的战略转型以及营销措施时,很多微软旧部的反应和感慨似乎更有现实价值。从微软离开的多名高管多曾对媒体表示, 微软内部早已非常官僚,绩效考核指标层出不穷,人浮于事,天天都在写报告和争资源争福利。而主要领导者依然沉迷于昔日的辉煌,不能自拔。鲍尔默虽然已经离 职,但其强人领导风格对微软影响很大,重视领导而非重视客户,正是微软屡屡出现市场重大战略的根本问题。

领导者的情商“盲点”

对此,情商管理大师,也是领导力管理大师的丹尼尔·戈尔曼曾经尖锐地指出,很多领导者其实都有自己致命的情商“盲点”。比如盲目的野心,喜欢竞 争而非合作,态度傲慢树敌太多;强加于人,强迫他人完成很多痛苦的工作而没有同理心,紧握权利不肯授权,处理问题冷酷无情,不顾及他人感受;过于追求完 美,不喜欢接受反对意见,把失败的原因都归结于他人等。这些盲点看似都是个人脾气秉性的问题,甚至在企业运营状况好的时候,这些盲点的影响力并不那么显 著。但一旦情势逆转,恐怕就会导致很多对于企业未来战略的判断失误。

回到微软此次裁员事件。之前裁减诺基亚员工,微软就已经因为条件苛刻产生了很多负面评价,此次再对手机部门痛下猛药,打击的不仅仅是一个部门的信心,更会让微软的雇主品牌从根本上遭受重创。

丹尼尔一直坚信,不仅仅是每一个人,整个团队和组织都需要不断提高情商。

与一般管理大师不同,丹尼尔·戈尔曼算是一匹行外黑马。他原来是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上世纪八十年代获得心理学终身成就奖,后来还曾任职《纽约 时报》12年,负责大脑与行为科学方面的报道。并曾两次获得普利策奖提名。不过真正让他获得大师地位的还是1995年他出版《情商》一书,在这本书中,戈 尔曼用清新易懂的大众媒体笔调,娓娓到来如何学习和利用“情商”在学校和社会生活中取得成功。情商理论的出现,可谓一举颠覆了长期以来占据主流思想地位的 人生成功“唯智商论”。

不仅如此,戈尔曼还把情商概念的应用引入企业组织内部,帮助组织中的个人、团队乃至整个组织改善情商,提高绩效。戈尔曼利用企业组织分析的一般 框架构筑了《情商实务》一书,分别揭示了情商在个人、人际和组织三个层面所体现出来的不同能力,以及怎样培养和利用这些能力,实现个人职业和企业组织的目 标。

由于领导对企业组织成功的极端重要性,戈尔曼把还它从企业组织中单独抽调出来,专门在他和知名的情商专家里查德·博亚特兹斯(Richard Boyatzis)及安妮·麦基(Annie McKee)合著的畅销书《最根本的领导力:情商的威力》中加以阐释。三位作者从对世界级企业内部数十年的研究中发现,情商已经成为一种关键的领导能力。 企业领导人应使用一定的流程,长期地评估、开发和维持自己的情商能力,鼓舞和激励员工在团队和组织中培育引起共鸣的领导力,并利用这种共鸣、和谐,提高企 业的利润。

微软的领导力短板

回到微软本身的问题,再看为什么情商对于企业和领导者来说这么重要。

领导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影响团队,让团队中的人受到鼓舞和推动,并能够主动自发接受感召去完成创新与变革。因此领导者自身的情商能力非常重要,可以说领导者就是发动机,也是加油站,更是宣传员。

而微软的领导者,从最初的创始人比尔·盖茨的冷漠疏离、过于商业化,到史蒂夫·鲍尔默的暴躁专权阻碍创新,再到如今萨蒂亚·纳德拉的过于低调而显得毫无影响力,微软的领导者似乎已经很难唤起员工和粉丝的热情。

实际上早在2014年7月,微软就宣布裁员18000人,诺基亚业务线成为重灾区,1.25万人被裁掉。而一年后继续裁员,意味着整个诺基亚其 实将被清空。回顾当年鲍尔默决定收购诺基亚,他和诺基亚前CEO亚艾洛普在联合发布的一个公开信中展望,收购诺基亚将加速微软Windows智能手机生态 系统的市场拓展。鲍尔默认为,收购诺基亚是一个全新的篇章,创造一系列设备和服务,愉悦消费者和助力中小企业。

可如今,这一美好期望完全落败之余,对于诺基亚前员工,微软也似乎缺少一个合理的说法。而纳德拉被美化为壮士断臂的行为,对于这些刚刚加入微软 不到两年的诺基亚员工而言,似乎太过冷酷和难以接受。就在之前的公开信中,他只字不谈这些员工与他们的未来,只是依然淡定、客观地讲述微软所谓的移动未 来。这封公开信也将他的领导力短板展现无疑。

丹尼尔认为,之所以领导情商那么重要,就是领导自身在创造一个独特的企业氛围和气场。是团结向上还是各扫门前雪,是准备一起面对挑战还是冷漠地将责任推到一旁,这体现的其实是一个公司至关重要的软实力。

没有人是完美的高情商者。但微软数次大幅裁员并且造成整个部门的崩塌溃败,作为领导者依然左顾而言他,不仅仅是情商低的表现,更是缺乏和组织及员工的沟通与了解。又怎能真正愿意了解更加复杂多变的外部市场呢?

从这些层面看,微软今天的失意其实一点也不令人惊讶。

来源:中外管理杂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