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全球能源互联网创造国际能源合作新机遇

《职业经理人周刊》
当前,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能源安全、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诸多挑战。应对这些挑战的关键是加快推进能源革命和能源转型,推动能源生产、消费向清洁化、低碳化方向发展。全球能源互联网将提供更安全、更高效、更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供应,全面推进“两个替代”,统筹全球能源资源开发、配置和利用。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布局示意图

刘振亚的《全球能源互联网》一书对全球能源问题的解决方案做了详细阐述。一方面基于全球能源供需、经济发展、地理环境与生态,并且站在总体效益角度,用数据说话,分析了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分步实施;另一方面,该书从全球的角度来考虑能源未来最优开发和利用的问题,为整个世界指出了未来能源发展的方向和理想目标,全球能源互联势在必行。

“两个替代”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从能源利用角度讲,石油、煤炭等资源皆为一次能源,使用会产生污染,而电力是二次能源,能够由清洁能源转化而来。因此,需要大力推进“两个替代”。“两个替代”体现了闭环设计的思路:从终端消费看,逐步以电替代化石能源,提高电气化水平;从供应端看,发展足够数量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逐步替代化石能源发电,满足不断增长的电力终端消费。

树立全球能源观,推动全球能源互联。要树立全球能源观,以全球视野、历史视角、前瞻思维、系统方法研究解决能源问题,转变能源发展方式,统筹能源与政治、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全球能源格局将由各国分散的能源市场逐步向全球化能源市场转变,进而促进能源生产全球化、能源贸易全球化,以及能源金融全球化的发展。全球能源互联网可以有效解决全球能源资源分布和市场需求严重失衡的问题。

“特高压电网+泛在智能电网+清洁能源”提高电力能源配置效率。全球能源互联网能够实现全球范围内的资源最优配置,降低能源生产成本,促进能源技术更新,避免能源浪费。在全球范围内,仅从电力方面来看,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一方面可实现东半球与西半球负荷时差互补,另一方面可实现南半球与北半球季节负荷互补,提高电力能源配置效率和效益。刘振亚先生提出的“跨洲特高压骨干网架”为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和优化配置提供了一种思路和解决方案。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一项集能源技术变革、政策措施完善、生产消费模式与价值观转变的巨大系统工程,涉及能源产业与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从系统设计到能源互联技术的实现还存在亟须解决的问题。

一、需要在区域建立能源互联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立是将能源传输“点对点”模式变革为“网对网”传输模式,这不仅是技术的革命,更是一场观念的革命。这就需要先在区域建立能源互联网。欧亚、美洲、非洲大陆的邻国和主要经济体间已开展广泛的电网互联设想和实践。“一带一路”建设中,能源互联也是重要支撑,将会是连接欧亚非的重要能源桥梁。

二、需要统筹规划与设计。从世界范围来看,清洁能源与能源消费都呈逆向分布,因此要实现全球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必须解决清洁能源电力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的难题,需要明确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思路以及整体结构框架,针对世界能源分布特点、用能情况及经济社会条件,建立全球能源互联网络体系。

三、需要集中研究能源互联网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在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想下,为满足新能源的大规模输送和安全消纳,应尽快开展全球能源互联网中信息交互技术、智能电网控制和调度技术以及分布式电源协同控制技术等先进关键技术,给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更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储备。

四、需要加强国际能源合作。联合国大会将2014~2024年定为“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十年”,清洁能源正逐步主导世界能源格局,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建需各国和地区紧密合作,才能更好地完成。管理方面,由相关国际组织牵头,抽调管理专家担任项目人员,组成全球能源互联网项目组;资源配置方面,发挥各国能源技术优势,各国负责自身在能源领域的优势项目,利用各自的能源技术优势共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特别强调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全球能源互联网的目标是建立新的能源利用体系,将推动全球能源产业生产、运输、消费及相关政策措施变革。因此,我国需抓住这一重要发展契机,积极探索构建国际能源合作的新体系。相信《全球能源互联网》一书提出的创新思路将在推动中国能源革命及国际合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也将会为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曾鸣,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电力经济研究咨询中心 王世成)

来源:国家电网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