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东方资产互联网金融试水加速 战略定位提升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互联网+”的逐步深入,互联网金融对于传统资产管理行业的改变也正在不断升级。

作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东方资产从去年开始布局互联网金融,设立东方汇平台,依托集团小贷板块以P2P业务开局试水互联网金融。

今年以来,东方资产的互联网金融版图正在经历布局的扩大和战略定位的提升。以东方汇为主体的东方资产互联网金融板块正在尝试与集团内其他业务板块的资产或资金对接,东方资产集团性优势正在不断注入。

据东方汇董事长孙洋介绍,未来,东方汇将打造成为东方资产集团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超市,此后,还将基于集团资源优势搭建一个开放的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集团优势整合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东方资产集团总资产接近4000亿元,旗下公司业务涵盖了资产管理、保险、证券、信托、租赁、投融资、评级、互联网科技等多个业务板块,拥有员工近5万名,服务客户数量800多万。

在旗下11个核心子公司中,东方邦信融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邦信)是东方资产出资额仅次于中华联合保险的一家子公司。东方邦信也成为东方资产在小微金融领域的关键性布局。

截至目前,东方邦信已在全国21个省份设立了25家邦信小贷公司,累计发放贷款超过300亿元,成为国内规模居前的连锁小贷集团。

东方资产的互联网金融布局也正是从拥有渠道优势的小贷板块切入。2014年6月,其全资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东方汇上线,成为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唯一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2014年下半年以来,整个小贷行业增速下降,面临发展的瓶颈期,经营地域限制、融资杠杆的限制已经成为小贷行业发展的重要瓶颈。而互联网金融平台形成了O2O的架构,可以跨区域实现资金的融通,提高配置的效率,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小贷集团发展的瓶颈。” 孙洋表示称。

作为整个东方资产集团试水互联网金融的重要一步,东方汇最初则以P2P业务开局,邦信小贷即成为东方汇平台资产的主要来源。截至目前,东方汇用户量超过了10万人,累计交易规模超过20亿元。

据了解,2015年以来,东方汇先后在上海、南宁、吉林、南京、沈阳、青岛、太原等地设立了18家线下理财体验店,一个基于资金端整合的线下体系正在建设之中。

按照东方汇的规划,未来线下的理财体验店将达到一百家,且将主要依托邦信小贷等板块的分支机构开设体验店。与东方资产多板块的渠道融合将成为东方汇未来布局的主要内容。

战略定位提升

“现阶段,P2P是东方汇平台的主要业务形式,但并不等同于P2P,对接小贷业务只是其发展的第一个阶段。下一步,东方汇的业务将对接整个东方集团(600811,股吧)的一些资产,支持整个集团的资源整合、产品整合的战略,变成东方集团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超市。”孙洋表示称。

据了解,尤其2015年以来,东方汇已经开始尝试与东方资产集团的一些其他资产平台进行对接,其平台资产的来源已不仅仅是邦信小贷。这意味着,东方汇转向“互联网金融超市方向”的战略定位,将挖掘东方资产涵盖证券、保险、信托、融资租赁、小贷等金融板块4000亿元资产的潜力。

“东方集团的一些平台,有些资产出表需求强烈,有些需要对接资金,但是缺乏很好的渠道,而传统渠道效率不高,流程很复杂,不可控因素很多。但是对接互联网平台可以快速实现跟资金的对接,比较简单快捷而且公开透明。双方对接很容易就形成了多赢局面。” 孙洋分析称。


按照规划,这仅仅是其发展的第二步。未来,东方汇还将尝试基于集团优势,搭建一个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将东方资产的互联网金融布局进一步开放扩大。

在孙洋看来,随着战略定位逐步落地,东方汇的业务覆盖将突破单纯的C端,而向其他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的金融资产交易提供平台,将会布局一些B2B、F2F模式的资产交易业务。整个东方资产的互联网金融布局将随之扩大,集团性联动效应将进一步显现。

2015年上半年,东方资产集团的资产和盈利结构发生重大变化,金融类控股子公司对集团的贡献首次超过50%。“银保+资管”的双轮驱动战略也成为目前东方资产新的战略定位。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