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未来仍是PE/VC的黄金十年

《职业经理人周刊》

0

证券时报记者 朱筱珊

在投中集团主办的“2015全球LP-GP交易博览会”上,深创投新任董事长倪泽望表示,二级市场股灾对PE/VC机构产生多方面影响,包括退出渠道收窄;机构未减持股票部分收益缩水以及造成社会投资人信心不足,影响募资。但他认为,这些影响为短期冲击,中国创投行业的“黄金十年”不会因此改变。

倪泽望在表示,前期二级市场的股灾对于创业投资行业的影响体现在三方面:首先,股灾导致IPO暂停,VC/PE退出渠道收窄;股价下跌,上市公司增发困难,导致并购退出渠道收窄。其次,创投机构持有的上市公司市值大幅缩水。VC/PE机构主要退出渠道中小板和创业板是本轮“股灾”重灾区,机构持有未解禁未变现的上市公司市值大幅缩水;第三,社会投资人信心不足,影响创投的募资。股市下跌,市场和社会环境不利于包括注册制发行在内的重大资本市场改革的快速推进,投资人对资本市场改革红利释放预期延后。投资人财富逐渐减少,对风险更加敏感,降低对创投等风险资产的投入能力和意愿。2015年8月,募集完成的创投基金规模仅为43.28亿美元,基金募集数额双双回落。

尽管股灾对VC/PE行业造成一定短期冲击,但倪泽望认为,中国创投行业“黄金十年”的基础并没有改变。

首先,中国的创投与美国相比,仍然存在巨大发展空间。美国2014年中小企业数量1395万家,其中创投支持的企业数量69.76万家。占比5%。中国中小企业数量4200万家,得到创投数量支持的为3.5万家,占比0.1%。美国是我们的50倍。

其次,国家意志推动行业繁荣。最近国家一直在推动创投行业的繁荣,设立引导基金、创业孵化器、财政补贴、国家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将创投作为重要抓手,国家和社会资本对创投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第三,中国仍然存在大量有待释放的制度红利:注册制发行、新三板建设等改革措施仍在不断推进,创投退出环境转好预期明确。国家鼓励“双创”配套政策落地,国家发布《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还有创投本身业务的创新,受益于中国转型升级红利,创业投资回报率长期看好。

“市场回落可能是创投跨越发展的黄金时期,” 倪泽望表示,目前市场资金回避风险,向大机构集中,对有一定品牌和资金实力的投资机构反而有利。特别是二级市场比较低迷,资金、投资人应该对一级市场、创投市场特别看中。同时投机资本退出,创业者的“风口”心态开始改变,有利于提高创投机构议价能力,使投资估值回归企业实际价值。“初期项目A轮融资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有望改变。” 倪泽望表示,尤其上半年VC/PE遇到的严峻问题是估值太高,下半年的一个明显感受是估值在往下调整,实际上对创业投资行业面临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来源:证券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