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专访沈向洋:中美互联网论坛CEO都关心什么?

《职业经理人周刊》
 网易科技讯 今年的中美互联网论坛有个特别的地方,习主席接见了参加论坛的部分企业CEO和企业代表。而且每届论坛的主办方微软,受到了习主席90分钟的访问。微软执行副总裁沈向洋详解了习主席访问的细节,以及整个中美互联网论坛,各大企业家正在讨论和关心的问题。

习主席微软90分钟访问:非常投入

8年前,微软和中国互联网协会一起合办了“中美互联网论坛”。8年来中美双方,包括政府、企业都参与了这个论坛平台,并讨论了一些互相关心的问题。

“今年第八届,非常有意义,最特别的地方是,习主席接见了中美互联网会议的部分CEO、企业代表。大概有28个人,先有一个合影,然后主席发表了较长的讲话,对互联网的发展提出了很多指导意见。”沈向洋告诉记者。

当然,作为主办方之一,微软受到了习主席的访问,长达90分钟。在这90分钟里,习主席亲眼看到了微软的最新科技、产品和最前沿的东西,微软甚至展示了尚未发布的全新眼镜和数据可视化产品。还有微软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情况,深圳小微硬件公司研发产品推向国际市场的过程。

微软CEO还送了习主席一个小小的礼物,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中国第一艘到美国的货轮。

“主席的访问非常成功,严重超时。习主席从应用的演进到数据的可视化以及全新眼镜都非常清楚、理解,谈笑风生。”沈向洋提到。

据透露,习主席对微软的全新眼镜非常有兴趣,并详细的了解了这个眼镜的原理。而且,沈向洋表示,习主席会跟每个做演示的员工都主动握手,非常亲切。

企业CEO都在关心什么?

除了习主席的演讲和访问,28位企业高管也都进行了交流讨论。沈向洋表示,过去半年参与的大互联网企业基本都是美国企业,而这次的论坛10个里面可能就有3个中国企业。由此带来的影响非常深远。

在他看来,中美互联网企业一直都有合作有竞争。现在出现一个新的情况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在国内增长放缓的情况下,要寻求新的发展,需要拓展全球的市场。中美互联网企业之间的互动会到一个新的阶段。

按照论坛惯例都会有一个闭门会议。这个闭门会议政府参与的成分会更多一些,这也是中美互联网论坛的一个亮点。双方都会愿意讨论一些包括安全方面的问题。

“我觉得大家交流起来还是比较畅通的,我们的CEO和马云、马化腾也有交流,大家非常开心。大家也看到了一些机会,可以合作做些什么。”沈向洋表示。

此外,企业大佬们对云计算、大数据的问题非常关心。

从微软中国到中国微软

据了解,微软中国有可能更名为中国微软。对此,微软Michael表示,这不仅仅是一个名称的改变,更是一个态度的转变。不是有了微软技术之后,然后将其本地化或者汉化;而是从中国用户角度出发,先了解需求和喜好,再做产品。

“比如像Windows10,在中国有60多万Windows超级粉丝,这也认不是一般的用户,这些人很多都是工程师,这些工程师可以在很 深的层面给我们提供一些想法,今年发布Windows10产品的时候,请了177个超级粉丝到场,这个是微软中国各中国微软,实际上是一个态度的方 向。”Michael解释道。

对此,沈向洋也认为,名称的改变最主要的还是微软如何面向中国用户,做出真正让中国用户满意的产品问题,微软总部对这件事的看法越来越清晰。

比如微软三大战略方向的重中之重,云计算平台已经落地中国。微软云计算已经做了15年之久,其非常希望能够打造一个全球的云。因此,微软每年投入很多云计算基础设施,包括云计算中心、服务器、网络等等。而进行全球化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落地中国。

“中国的情况相当特殊,政府对这方面也有一定的理解。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和紫光、世纪互联有一个合作。从微软整体战略来讲,云在中国落地,有中国的合作伙伴,将会更加充满信息。而且合作还有可能发展到研发层面。”沈向洋表示。

微软与紫光股份、世纪互联三方合作组建了一个合资公司。在三方合作中,微软提供混合云、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以及应用、Office 365 高效办公与协同协作;世纪互联提供安全、可靠、合规、数据不出境的云基础架构;而紫光的优势则是国企客户和资源。
来源:网易网站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