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美丽说CEO徐易容:什么才是正确的时尚?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导读] 为了做好这个第一步,美丽说组建了数百人的体系化时尚买手团队。不管在一个模式前加多少个B,多少个C,最终还是得回到内容、产品、体验上来,如果你是美丽说的用户,不妨来说说你对这种转型的体验是什么?

从最初的淘宝导航网站转型到电商平台,到注册用户超过1亿,美丽说一直在诠释着什么是时尚,一直在围绕着时尚来打造一家专业的时尚电商平台,美丽说CEO徐易容又是想打造一个什么样的时尚电商平台呢?

时尚对错论

这个命题不是我提出来的,是一名电商平台CEO提出来的。

多年前,这个平台作为淘宝的导航网站,因淘宝政策变更,不得不另寻出路,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终于找到了自己的转型方向。它的主人,就是徐易容,美丽说创始人兼CEO。

前几天他在798召开了一场盛大的发布会,美丽说代言人鹿晗也到场助阵,美丽说宣布平台战略全面转型,从最初的导航站,到后来的“小淘宝”平台模式,再到如今他们发布的时尚新款交易平台,所谓时尚新款交易平台,就是他们会跟顾客一起探讨什么样的时尚才是对的。

换句话说,这个平台从原来的单纯提供时尚商品,变成了时尚潮流的宝贝发布基地。一方面给顾客提供时尚搭配,另一方面,成为各大品牌新品的发布平台,进而成为时尚领域的“意见领袖”。

好好的做女性美丽产业的平台,何必要转型呢?

有几个原因:第一,商业环境变了;第二,美丽说的消费者特征。

所谓商业环境变了,一方面是,单纯的提供店铺平台这种模式,已经没有竞争力,淘宝、京东、苏宁各大平台都在做开放平台,微信上的移动店铺服务商也是很多 的,所以美丽说再给品牌方们提供一个简单的店铺,没什么意义,这都是基础设施了,但现在竞争的层面,已经超越基础设施了,你有大数据,别人也有;你有用 户,别人也有。

那垂直电商怎么办呢?

只能走向纵深,第一个纵深就是针对品牌提供新品发布的深度服务,那不就是广告平台了吗?消费者需要吗?

这就是美丽说的消费者特征所决定的了。

美丽说至2009年创立起,发展至今,注册用户已超过1亿,用户主要为年龄在18岁到35岁的年轻女性。18~35岁,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有什么独特的特征?

笔者认为,无外乎两点:爱美,爱时尚!这个阶段的年轻女性,对时尚,对潮流的追赶欲望值都极其强大,处于一生中最茂盛阶段的她们是电商消费大军中的主力部队,天生的感性和对新鲜美丽事物的追求,使的这个年龄段女性消费频次以及消费力度非常惊人。

据美丽说内部人员介绍,他们的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一线至三线城市中,其中大部分女性消费者需要第一手的潮流资讯与明确的时尚引导。为了给用户更好的时尚体验,美丽说不再只满足于给用户提供交易服务,他们要做用户的时尚导师,把最流行的穿搭带到用户面前。

但是,时尚这种东西,有对错吗?恐怕也只有直男才会这么问。

答案显而易见,时尚没对错,适合就好,为每个女生找到每个季节适合自己的时尚,就是他们的目标了。那么,怎么做到呢?

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时尚导师?

成为一个合格的时尚导师,拢共分三步。

第一步,产品一定要好。衣服不精品,不潮流,用户不买账,说再多都是白搭。

为了做好这个第一步,美丽说组建了数百人的体系化时尚买手团队。这与淘宝等平台不同,它们只是提供交易平台,任卖家买家自由发挥。但是美丽说不只提供交易服务,它虽然不自营,但它给消费者找到好的商家,用专业的团队为顾客从海量商品中选出最具特色,潮流的新品,节省了用户的时间成本,并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为用户做出专业的时尚搭配指导。

在此次发布会上,美丽说的时尚买手们通过对各大T台时尚元素解码,如流行色彩、面料、款式等,从平台秋冬上新货品中收集数据,进一步甄选、匹配,最终将 今年秋冬时尚新款以70年代复古、奢华运动、新浪漫主义和街头混搭四大趋势,在平台发布了几百款新品。美丽说希望把控款做到极致,成为高频高质时尚爱好者 的导师。

第二步,极致迅速的更新速度。美丽说客单价普遍偏低,走快时尚路线,那么“快”即是灵魂。美丽说一直以“快速迭代”和“时尚调性”作为平台商家的考核标准。据悉,美丽说将实现每日由专业团队筛选上新300款,周五晚大型上新,周六日关联销售。

第三步,导师具备可信度。美丽说最初就是一个时尚社交平台。发展至今这依然是一个天然优势。当消费者进入购物页面后,后台会对消费者进行数据分析,然后 推荐最适合消费者的搭配指导。当消费者有看中的商品后,卖家和所有买家均在一个社交群里,这其实是对卖家无形做了一个更严格的管控,如果大部分人说这个商 品不好,也为后来的用户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依据。利用社交平台的优势,可以增加顾客的粘性,也强化了美丽说平台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可信度。

什么叫C2B2C

完成上述的转型之后,美丽说要实现的其实是C2B2C平台模式。

听过B2C,C2C,还真没听过C2B2C,啥意思?

第一个“C”,就是前面介绍的核心骨干—专业买手团队。“B”当然就是美丽说。后一个“C”,就是普罗大众了。

C2B反向定制是从用户需求出发,买手团队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资源,对用户进行精准分析,选择有针对性的时尚新款,发布在平台上,给用户更好的购物选择,形成一个完整的时尚生态闭环。

美丽说利用这种反向模式,本质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终端用户。当然,不管在一个模式前加多少个B,多少个C,最终还是得回到内容、产品、体验上来,如果你是美丽说的用户,不妨来说说你对这种转型的体验是什么?

来源:调戏电商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