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澳大利亚新总理为何对南海问题说三道四

《职业经理人周刊》

澳大利亚新总理为何对南海问题说三道四

    澳大利亚新总理为何对南海问题说三道四

    2015年9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问: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说中国不应再推进南海岛礁建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答:当前,南海形势总体稳定,中方正与直接当事国通过双边谈判解决有关争议,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我们希望澳方恪守在有关主权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尊重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努力,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

    前几天由于特恩布尔获得澳大利亚总理职位。媒体的议论不少,甚至对“特恩布尔还有一个中国籍的媳妇”,就认为他“亲中”,这连他儿子亚历克斯自己都说“一些关于他父亲是由于家庭原因而‘亲中’的报道实在荒诞可笑”。

    在今年8月初,特恩布尔还曾在悉尼举行的“澳大利亚-中国商业周”上还曾表态欢迎中国的崛起,并赞叹中国在二战中的关键作用,“没有中国面对日本侵略者的坚韧和勇气,我们的战争历史将以完全不同的形式结束。”

    其 实,正如阮次山先生所说的那样:“澳大利亚新任总理特恩布尔对中国不仅仅了解,也知道中国跟澳大利亚之间,中国经济的需要,中国贸易的需要,对澳大利亚是 一个,因为澳大利亚是发达国家,跟西方国家挂钩,挂一条线是一回事,可是中国的市场不管是外销还是内销,对于澳大利亚的经济都是一个非常有关紧要的。”

    在9月14日的投票前,特恩布尔就曾力挺中澳自贸协定,表示该协定“对澳大利亚的繁荣来说是最重要的基础”。

    这样一来就给外界一个印象,特恩布尔有“亲华”的倾向。实际上这并非是事情的本质。这只是澳大利亚内部斗争的结果。也不会改变澳大利亚的对华政策。

    其实,中澳之间没有什么大的冲突,前任总理阿博特显得在政治上亲美,但他后来意识到必须同中国保持密切关系,从而加快了中澳自贸协定谈判,最终签署协议。但另一方面,美国的影子长期存在于中澳之间,澳在中美之间摆动的基本逻辑很难改变的。”

    阿博特在任期间,澳大利亚与中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这一决定遭到了反对党的批评。

    就在9月8日,阿博特在国会辩论中与中间偏左阵营的工党领袖肖滕为澳中自贸协定展开激烈辩论。阿博特说:“反对党为什么单只对中国的自贸协定开刀?到底中国得罪它什么?”他认为反对党的举动“如果不是仇外,就是种族歧视”。

    阿博特领导的保守党政府表示,该协定是中国与西方国家签署的最好自贸协定,澳大利亚农业出口商可以开拓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中国投资者也可以到资源丰富的澳大利亚寻找新商机,实现双赢。

    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3年的双边贸易额约达1500亿澳元。澳中自贸协定一旦全面落实,高达95%的澳大利亚商品将可在中国享有零关税优惠。

    2014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澳,中澳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澳自由贸易区实质性谈判结束,中澳经济关系实现质的飞跃。

    由此可见澳大利亚的对外政策与很多国家一样,仍然是建立在对自己国家是否有利的基础之上,并非哪个领导人个人就可以随意改变。

    而特恩布尔前些日子,也许是在避免言语冒犯中国方面做得比阿博特好,因为此前他表现了对华说话礼貌的意愿和水平。但是他也不会在加强美澳军事合作方面往回收缩,美国一直通过加强这种合作增加对中国的心理压力,而澳也一直给予了配合。

    如今,特恩布尔就中国的南海战略提出质疑。特恩布尔在接受澳洲广播公司专访时形容说,中国正“扩展在南中国海的势力范围”。

    特恩布尔称,“中国的崛起不能干扰区域的和谐,他并就区域大国应有的行为方式表明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在南海扩展势力范围的作法,恰恰与中国期望达到的效果相反”。

    中国目前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刚宣誓就任澳洲总理的特恩布尔,尚未表明他将如何平衡澳洲长久以来和美国的外交结盟,与中国经济联系之间的关系,就对南海问题说三道四。从中就可以看出此人对于中国南海问题的立场,与美国是非常一致和鲜明的!

    因此,对于西方的政客们的任何好听或不好听的话,都不要太在意,因为真真假假、实用主义、只要有利、不惜手段,是政客们的惯用手法。

    正如洪磊所说:“当前,南海形势总体稳定,中方正与直接当事国通过双边谈判解决有关争议,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我们希望澳方恪守在有关主权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尊重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努力,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

    中国在目前的情况下,对于外界的任何说辞和指责,只能是不予理睬。自己该怎么干就怎么干,不要被那些说三道四的言论所左右,更不能对任何势力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只要中国自己的事情做好了,才能使中国立于不败之地!

来源:中华网论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