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大众丑闻恐成德国经济的最大威胁?

《职业经理人周刊》

FX168讯 分析师警告称,大众(Volkswagen)的尾气排放作弊丑闻恐撼动德国企业与政治基础,而此次危机有可能演变为德国经济的最大威胁。此外,大众排放作弊丑闻有可能对德国企业的业务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损害口碑良好的‘德国制造’的名声。

大众汽车为德国最大汽车制造商,也是德国最大的企业主之一,光是德国境内就有超过27万名员工,这个数字还不包括大众汽车供应商的员工。

大众汽车表示,该公司柴油车排放数据违规事件扩大到全球1100万台汽车,迫使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拨备65亿欧元用于各项可能的成本。

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Martin Winterkorn周三(9月23日)宣布辞职,为柴油车尾气排放测试造假的丑闻付出代价;分析师目前正在评估事件对原本稳健的德国经济的冲击。

Winterkorn在承认该公司在美国尾气排放方面造假之后辞任,他执掌大众汽车近十年,推动该公司升至全球销量首位。

Winterkorn在周三的公告中表示:“大众汽车需要一个全新的开始,在人事方面也是,我以自己的辞职来为这一全新的开始扫清道路。”

(图片来源:路透)

(图片来源:路透)

自从美国环保局上周五公布大众汽车在尾气检测造假之后,Winterkorn就成为众目睽睽的焦点。

IG Group驻米兰的策略师Vincenzo Longo在Winterkorn辞职前曾表示:“这不仅是大众汽车在美国的问题,全球监管部门都在调查,未来可能有无穷无尽的罚款,除非大众汽车高层换 人并与监管部门全力配合,否则这场危机不会停止。有些高层需要走人,让投资者恢复对大众汽车的信心。”

荷兰国际集团(ING)首席分析师Carsten Brzeski说道:“对德国经济而言,大众汽车突然成为比希腊债务危机还大的下行风险。假如大众汽车未来几个月在美国的销售量暴降,遭受冲击的将不会只是公司本身,整体德国经济也将无法幸免。”

大众汽车去年在美国售出近60万辆车,约占其全球销量950万辆的6%。

(图片来源:路透)

(图片来源:路透)

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警告,该公司可能面临最高达180亿美元的罚款,金额比其去年全部营业利润还高。

尽管公司现持有的210亿欧元现金超过了最高罚款金额,但丑闻已引发大量裁员的忧虑。

德国、法国、韩国和意大利的监管部门已经表示要检查德国大众的汽车。

对德国政府而言,更加广泛的疑虑是,戴姆勒(Daimler)和宝马汽车(BMW)等其他汽车制造商可能会受到大众汽车事件的波及。

德国政府周三表示,汽车业仍是经济的“重要支柱”。经济部一发言人士说:“汽车业在德国是高度创新且非常成功的行业,创造许多就业机会。”

根据数据统计,2014年,德国汽车业雇员约有775,000名,约占该国劳动力人群的2%。

分析师警告称,正因为德国如此依赖汽车业,因此该行业才可能威胁到今年1.8%的经济增长预期;该国本已不得不面对中国经济放缓带来的影响。

柏林DIW智库的行业专家Martin Gornig指出,假如汽车销量下滑,供应商也可能遭受打击,从而影响整体经济。

此外,汽车和汽车配件是德国最成功的出口品,该行业2014年向海外客户出售了价值逾2,000亿欧元的产品,占德国总出口的近五分之一。

德国IW经济研究院的主管Michael Huether说道:“这就是为何说这个丑闻不是件小事的原因。德国经济因此遭受到核心打击。”

不过也有观点指出,不应该夸大大众丑闻对整体德国经济的影响。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首席经济学家Joerg Kraemer说道:“我不认为整个德国汽车业会受到连累,不会只因为一家公司就出现经济衰退。”
来源:FX168财经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