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手投网CEO杨清华:新形势下互联网金融要搞好创新与安全

《职业经理人周刊》
9月19日,由新华网、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互联网金融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京成功召开。

    峰会上,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致开幕词。邀请了工信部运行局副局长高素梅女士、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政策研主任雷曜、中国银监会普惠金 融部副主任文海兴、中央民族大学法学教授、中国科技金融法律研究会副会长邓建鵬、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等相关部门领导与学 者,并邀请了互联网金融企业嘉宾:宜信企业社会责任经理张如、手投网CEO杨清华等参与大会并对多项议题发表讲话。

    针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一系列问题,新华网借此峰会独家专访了手投网CEO杨清华先生,请他分享他的行业观点。

    “7月18日《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发布,此《指导意见》的出台是一把监管政策的双刃剑,它为互联网金 融行业规划了美好的发展方向,为行业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也预示着互联网金融行业“洗牌运动”即将拉开序幕。在行业新态势下,互联网金融该如何发 展?”专访时主持人提问道。

    关于互联网金融企业如 何在新态势下发展的问题,杨清华先生说道,“谈到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发展,我觉得最主要的因素是在于自身的规范,做好自律,如何加强自身的规范,其中包含对 企业本身的管理、资金、技术等等因素的规范,只有自身的规范工作做好了,才能做好未来长远发展的基础。在未来,企业长远发展的核心不仅是企业的营销能力, 还有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最终归结于实现企业自身的规范,加强自身的风控能力和管理能力。”

    在监管细则将至的政策背景下,加强自身的自律不仅能够做好准备迎接即将出台的新政策,同时也能够塑造良好的平台甚至品牌形象,增强用户对平台的信心。

    专访时主持人提到:“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郑重宣示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到来。在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模式转变的过程中,互联网金融企业迫切需要创新驱动。”

    为此,杨清华先生分享了手投网的发展理念:“手投网从创立之初就把创新工作,作为我们核心的重点,手投网的创新从创立之初就有两方面的思考。首先我们是做互联网金融细分领域的平台,再细分一步就是文化领域,开创了C2P模式,从而进入了是邮币卡这个细分领域。这种商业模式在文化金融这个行业里,是对文化金融领域上的创新。另外,在互联网企业中,其创新还在于技术方面,关于这一点,我们也走在了这个领域的前端。”

    杨清华先生进一步说道,“关于技术创新,要从我们企业前身说起,之前我们的服务内容是文化金融IT技术服务,主要向文教所提供系统服务和基 础服务,这样的企业服务经历为今日的文化金融技术研发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到目前为止手投网已经获得了多项有关文化金融交易的著作权登记证书。其中,我们自 主研发的文化产权融资交易系统(简称CAFE系统)也获得著作权登记证书,CAFE系统是以投资文交所邮币卡交易为核心并兼具资产管理、风险控制等相关功 能的投资管理平台。我想一个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不仅仅是商业模式上的创新,还应有技术层面的创新,多方面创新为企业发展甚至行业添加驱动力!”

    由此可得出,在互联网金融行业中,创新与安全是其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从而保障发展的安全性将能为其创新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在采访中,主持人继续问道,“ 《指导意见》也已出台,从近期新闻报道来看,监管细则也将紧随其后,难免有人会预测今年或者明年互联网金融企业将迎来最大的洗牌期,您觉得什么样的企业能够存活?”

    “实际上这个问题很尖锐,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2283家正常运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大家都在面临着这样的风险和考虑。如何保证一个平台的长远发展?我觉得安全是最主要的因素,也就是说企业的风控与内控制度是最核心的安全因素。”

    杨清华先生继续说道,“然而如何做好安全?我觉得在互联网金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我们首先需要考虑一个问题,我们的商业模式要做哪 些方向的贷款类金融产品,如果没有一个创新的想法,创新的思考,还做传统的信贷产品,跟银行竞争,我们可能就要落后于行业发展。所以在如何保障安全方面, 首先是在我们的产品上,在我们商业模式上要进行思考。其次,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我认为未来互联网的发展方向是细分领域的金融,产业化的金融。互联网金融 即将迈入3.0的时代,何为3.0时代?我认为互联网金融3.0时代是产业化、生态化、圈子化的中心。从我们目前的发展来看,我认为手投网在这一点上已经 走在了行业的前端,未来也将引领此细分领域的潮流。”

    针对谈话中所说到的C2P模式,杨清华先生向我们做了深入地解释,“手投网提出的C2P理财模式,专注于文化领域,更深一步说专注于邮币卡 领域,是一个对互联网金融领域逐层细分的理财模式。如何把细分领域做扎实?目前,在这个细分领域里深耕细作是我们现在着重的工作点,我们不单单是C2P的 信息平台,而且我们还是邮币行业的资讯平台,同时我们现在还做了一个强大的技术服务平台,所以只有在一个行业里深耕细作,实现专业化,才能在这个行业里立 足,才能保证企业安全长久地发展。”

    在采访最后,杨清华先生结合当前的互联网金融形势发表了行业期许:“指导意见出台了,我相信不久监管细则也会下来,愿我们所有的互联网金融人能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能够坚守住自己心里的那一份阳光。”

来源:新华会展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