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大众点评CEO张涛 团购将走向终结

《职业经理人周刊》

大众点评CEO张涛表示,团购作为PC互联网时代的产品,在如今的移动互联网市场环境下将被彻底颠覆,“团购只涉及到了2%的餐饮市场规模,还有98%的市场等待开挖”。

团购终结

红极一时的团购业务将永远退出历史舞台。日前,大众点评公布了今年4月刚刚上线的“闪惠”业务成绩单:已覆盖超过60万家门店,月交易额突破10亿元。在张涛看来,闪惠的快速增长直接宣告了团购生命的终结。

团购作为PC互联网时期的产品,因其繁琐的操作流程而被消费者所诟病。团购最早于2008年在美国被发现,当时由于没有智能手机,只能通过PC买团购券后在线下验证消费。张涛表示,如今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80%的团购券都是消费者在店内购买,传统的模式就显得很复杂了。

团购对于商家品牌的伤害则是张涛认为团购行业需要破局的最重要原因。“商家对于团购其实是恨大于爱的。”张涛认为,团购对商家品牌伤害很大,而且随着时间推移,商家对于团购的憎恨度会越来越强,“买团购券的都是那些为了便宜而走复杂流程的消费者,这对商家而言其实是没有黏性和长期发展力的。”

餐饮闭环

大众点评急于推出闪惠、颠覆团购,主要是看中餐饮领域的巨大待挖空间。根据大众点评提供的数据显示,整个餐饮行业拥有5万亿元的市场规模,而目前团购闭环只做了其中2%的市场份额,即1000亿元。张涛表示,大众点评关心的是如何通过闪惠将剩下的98%市场规模打造成餐饮闭环。

闪惠的上线直接带动大众点评在餐饮领域的市场格局。据张涛介绍,大众点评4月时有19个城市在餐饮领域领先,到了8月时已经达到33个,“前十大城市中大众点评已有8个领先”。

闪惠做的是一个“轻优惠”,除了使支付环节更加优惠、快捷外,更重要的是符合商家的营销场景,帮助商家进行二次营销。在张涛看来,闪惠的概念很简单,本质就是一个手机买单加优惠,但就是这个小内核拥有更大的外延。闪惠提供的服务更适合商家进行二次营销,并增加消费转化率。张涛认为,如今已进入到O2O2.0时代,未来将是O2O2.0和餐饮的结合,即通过数据流打通信息流和服务流。

决策主导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决策的主导性越来越大。在张涛看来,决策主导将是一个大趋势,也是大众点评的基因所在。

张涛认为,餐饮成为大众点评最看重的一个行业,是因为大众点评推行的1+N策略,通过一个餐饮高频带动更多中低频。“在以品质生活为定位的前提下,大众点评将发力丽人、结婚等领域,即决策属性更强的领域。”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均消费水平也在提高,而消费升级对决策类服务而言是一个极大利好。张涛表示,消费者对商家的诉求主要有三个方面,分别是内容、优惠、便捷服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优惠的需求比重会降低,而对便捷服务、决策的要求越来越高。

在张涛看来,移动互联带来的更多是便捷而不是优惠,“更多的是找到一个好店,享受到方便的服务”。 闪惠之所以颠覆团购,就是因为它基于找店的场景打造了一个交易的闭环,更符合线下的场景。张涛表示,真正的O2O才刚刚开始,未来行业效率提升将会更加明显。


 

来源:北京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