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网剧“洗地”三大模式:改编电影、反向输出和番外篇

《职业经理人周刊》

网剧一直以来都是“低成本、粗制作、边缘题材”的代名词,因而一度不被市场看好。但是随着视频网站开启"烧钱模式"之后,网剧的发展迎来了爆发期,短短一年就从“网剧元年”跨越到“超级网剧元年”,整体制作水准朝着“高成本、大制作、现象级”方向发展。

网剧的这种蜕显示了视频网站或者说互联网资本的“洗地”能力,新兴的视频网站也有能力制作高水准的网剧的实力,不在是那个只能打擦边球的局外人了!

网剧的具体从什么时候开始发展的谁也说不清,但是从UGC热炒起来之后,网剧的雏形已经开始萌芽,特别是网络微电影的成功,让很多人看到了网络视频带来的惊人效应。一大批模仿《老男孩》的原创视频开始涌现,其中就有人放弃微电影改做微电视剧。

那时候的微电视剧统称为“自制剧”。在版权大战的倒逼下,各大视频网站开始纷纷试水“自制剧”,优土的《侣行》、搜狐的、《泡芙小姐》以及后来口碑甚好的《东北往事之黑道风云20年》。

这些自制内容的先行尝试,为市场撕开了一道口子,特别是取得口碑和利益双佳片子的示范效应,各大视频网站纷纷跟进,网剧开始进入网民视野。

2014年,在美剧《纸牌屋》的刺激下,腾讯、爱奇艺等视频网站纷纷提出“自制剧元年”的口号,推出大规模的自制剧计划。这一年,八大视频网站推出近百部网络自制剧,总量超过1400集,涌现了一批现象级的网剧,比如《灵魂摆渡》《废柴兄弟》《匆匆那年》《暗黑者》等等。

2015年更是网剧发展的黄金时期,一大批传统电视制作人和资本涌向网剧,财大气粗的的视频网站也想借次机会改变与电视台的不对等现象,纷纷投拍网剧。网剧也由此进去“超级网剧元年”。

“超级网剧元年”诞生了一批超级网剧,取得了口碑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各大视频网站也将目光盯向超级网剧的变现模式上,纷纷为自己的网剧“洗地”,或在经济上、或在质量上进行探索,有一些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目前网剧“洗地”有三大通道,即改编成电影,如《煎饼侠》和《屌丝男士》之间的改编;反向输出,主要是网剧输出到电视台和国外;最后是推出番外篇系列,这三大模式是网剧甩掉紧箍咒,大踏步前进 ,完成蜕变的重要途径。

1、变现“洗地”:改编大电影

改编电影不是网剧的先例,早在2014年就有微电影《老男孩》改变的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上映,利用积累的网络人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改变了人们对微电影的认识,提醒人们好的微电影也可以走上银幕,改编成大制作的院线电影。

2015年初电影版的《十万个冷笑话》上映,虽然影片质量不佳,但是也取得了超亿的票房,这为网剧开了一个口子,让人们认识到网剧也可以利用大电影变现,将网络积累的粉丝转变成线下的观众。

随后暑期档上映的《煎饼侠》取得了惊人的12亿票房的佳绩,这部脱胎于《屌丝男士》的大电影不论在口碑上,还是票房上都取得了丰收。

类似的还有下半年即将上映的电影版《万万没想到》,有了网剧《万万没想到》系列的空前成功,大量粉丝沉淀的优势,再加上韩寒监制、王思聪站台的加持,相信取得一个漂亮的成绩不是问题。

网剧改编电影的成功证明了网剧其实是一个大的粉丝沉淀池,利用前期网剧积累的大量忠实粉丝,后期推出相应的大电影,将圈住的用户数据直接变现,完成网剧的华丽转身。

2、质量“洗地”:反向输出电视台

网剧的反向输出是自己成功走向高质量剧的重要一步,长期以来,网剧一直处于“地下”发展状态,不能利用电视台走进观众视野。各大视频网站也只能和电视台合作播出电视剧,一直处于被动地位。

最新的网剧发展已经呈现出开始反向输出的趋势,这种趋势跨越了传统的网络版权视频和台网联播模式,直接跨入网剧3.0时代。

其实早在12年,爱奇艺就已经向江西卫视反向输出《奇异家庭》了,该局在爱奇艺上点播大获成功,之后被江西卫视看中,直接引进江西卫视,打响了业界反向输出的第一枪。

紧接着今年7月份,搜狐视频热门IP网剧《他来了,请闭眼》成功“反向输出”到东方卫视,这也开启了网剧反向输出一线卫视的先例。《他来了,请闭眼》是由由孔笙监制、侯鸿亮制片、霍建华、马思纯等主演,其团队制作阵容也跨越了一般网剧水平,达到精品剧水准。

而在刚不久爱奇艺与安徽卫视达成合作,《蜀山战纪》先行于9月22日在爱奇艺VIP会员全球首播,共6季54集,以每月一季频率更新,并且《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将在2016年寒假档登陆安徽卫视。

安徽卫视和爱奇艺的这一举动意味着网剧在和传统电视台的竞争中取得了重大的胜利,说明网剧的选题、制作水准已经可以达到一线省级卫视的要求,以前的传统“游走在边缘”的网剧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随着今年“超级网剧元年”的到来,特别是好几部上亿制作的“大剧”,在传统电视人的操刀下,一定会呈现出精彩的内容,到时候反向输出的网剧也会越来越多。毕竟,互联网资本下的网剧,在资金实力上、制作体制上开始逐渐反超一般上星卫视。

3、IP“洗地”:推出番外篇

 很多网剧的成功都要归功于IP,比如《屌丝男士》、《万万没想到》系列,以及一些热门的小说改编的网剧,这些剧还未推出,就自带粉丝群,去年现象级的网剧《匆匆那年》都是在小说和电影带动下,点击率一路上扬,创造了4亿的点击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这里所讨论的IP“洗地”模式,特指网剧利用电视台电视剧取得成功的东风,推出的番外篇。由于之前电视剧已经取得了极大地成功,利用原剧的创作团队再次推出番外篇,不论在质量上还是口碑上都得到了很大的保证。

最先推出番外篇的《爱情公寓》,此次虽然是和商家联手制作,将一部好剧硬是整成了广告,但是作品风格上还是保持了原剧的诙谐和幽默。观众们虽然在看广告,但是这个广告看的挺有意思的,更重要的是满足了大家对《爱情公寓》的期待。

近日,虐了大家几个月的大剧《花千骨》终于大结局了,但是主人公的命运并不像大家期待的那样完美,各自留下了太多遗憾,观众们也大呼看不过瘾。但是别急,马上《花千骨》就要推出番外篇《花千骨2015》,原来的制作团队和主演阵容但是不一样的剧情收获了一大批死忠粉。番外篇还未上线,便在粉丝中便已引起议论狂潮。#花千骨2015之番外篇#微博话题连登热门话题榜,微博阅读量已经超过7万,#演员马可#、#男神王修泽#等话题热度不断发酵。

 2014年的爱奇艺《盗墓笔记》在会员付费模式探索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发展速度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期,据说会员开放注册日,网友的大批涌入直接挤爆了服务器。这使得视频网站更加坚信了自制剧的前途。

于是在2015年,网剧跨入了“超级网剧元年”,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投资热潮开始涌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投资在2000万元以上的网络剧有近20部,其中5部“超级网络剧”的投资更高达5000万元至上亿元。投入5亿元拍摄的《心理罪》开启超级网络剧模式,更提出打造“中国版神探夏洛克”的口号。如此疯狂的资本投入,不输于大部分上星卫视电视剧的规模。

其次,数量急剧攀升,现象级作品不断涌现。权威数据机构骨朵传媒2015上半年全网网络剧数据统计报告出炉。2015年上半年,全网共计上线网络剧166部,计2243集,这已然超过了2014年全年的总和。而2015年全年的产量有望突破7000集。

最后,传统制作人大批涌向网络自制剧。《花千骨》的制片人唐丽君将操盘《重生之名流巨星》;爆红剧《北平无战事》《伪装者》的制片人侯鸿亮,他将挑梁超人气悬疑纯爱剧《如果蜗牛有爱情》;著名导演李少红与严歌苓一起,打造女性传奇剧《妈阁是座城》;久未露面的于正,则会延续他的震撼奇丽的宫廷大剧,完成《西宫之燕王的日月》。

现象级作品相较于2014年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暗黑者2》、《无心法师》、《心理罪》都以其超5亿的点击量成三角之势,俨然成了2015年上半年网剧的代言人。

这些成绩的取得增加了网剧“洗地”的筹码,也是网剧进一步探索“洗地”模式的动力,面对如此庞大的粉丝群和强IP,没有人能抵得住诱惑,超级网剧带来超级“”洗地。

网剧在可预计的时间里将会迎来大发展,其“洗地”的模式也将多样化,传统电视台的优势竞争力也在逐渐消减,“超级网剧”登堂入室将会更普遍。

来源:百度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