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美联储议息会议大猜想

《职业经理人周刊》
投资者密切关注美联储是否将在16日至17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启动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对于美联储来说,此次决定至关重要,一旦判断错误,会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和自身信誉造成重大伤害。不过,经常“特立独行”的美联储是否会令世界大吃一惊?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美联储即将迎来一个重要节点——9月货币政策会议。
投资者密切关注美联储是否将在16日至17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启动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对于美联储来说,此次决定至关重要,一旦判断错误,会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和自身信誉造成重大伤害。不过,经常“特立独行”的美联储是否会令世界大吃一惊?
马上加息:
说不定又得降回去
加息还是不加息?这是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留下的最大悬念。目前,美联储决策层的加息与不加息阵营势均力敌,最新市场调查也显示,经济学家预计9月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接近50%。
华尔街的观点认为,美联储加息条件已经成熟。花旗集团经济学家威廉认为,美国经济已经足够健康,可以承受利率的上调。此外,美联储的决定已经不可能像30年之前那样对经济产生较大影响。根据堪萨斯城联储最近发表的一份研究,金融市场以及美国经济结构的变化使得联邦基金利率的重要性下降。研究指出,在1985年之前,美联储意外降息25个基点可以在接下来两年里提升0.2%的就业率,但在1994年之后,利率变化对就业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不过,有投资者认为,一旦美联储马上加息,美联储在通胀方面的公信力将面临打击,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复苏也将增添新的阻力。从美联储7月份货币政策例会后发布的声明来看,美联储启动加息需要满足两大条件,一是“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二是“有理由相信中期通胀水平将回到2%的目标”。目前,美国就业市场表现已基本达到加息门槛,但通胀走势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美国通胀率已经连续39个月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
无论美联储选择加息或者不加息,都存在很高的风险,只是在一阵高度动荡时期之后,如果美联储无视投资者意愿,一意孤行坚持加息,市场可能出现激烈反应。这时,市场产生这样一种猜想:美联储在9月加息后不久又会被迫降息。资产管理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s创始人达里欧预计,一旦美联储开始加息,全球范围内的通缩形势会给加息带来威胁,为保护美国经济免遭这一风险,美联储将会在明年向经济注入更多的现金。对冲基金巨头Ray Dalio也认为,在全球经济脆弱的背景下,加息将酿成“史诗级”的大错,促使决策者不得不突然改变政策轨道,重新开始印钞。
此前,加息后再降息的央行包括欧洲央行、瑞典央行、以色列央行、加拿大央行、韩国央行、澳大利亚央行、智利央行等,这些经济体在加息之后再遭打击,央行们不得不把利率恢复到此前低位。
暂时不加息:
要等到什么时候?
如今,美股市场跟随全球股市,波动性突然爆发,大起大落逐渐成为常态。安联首席经济顾问埃利安指出,金融市场已经进入了“过山车”状态,而且更重要的是,这种波动性很可能还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
全球市场出现巨幅波动,有关美联储推迟加息的警告和判断不绝于耳。彭博经济学家利开多纳表示,尽管之前外界认为这是一次可行的加息机会,但近期市场形势大大降低了9月加息的可能性,预计美联储将展现出谨慎鸽派立场,等候更多能够表明经济摆脱掉金融市场忧虑情绪影响的证据。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曾表示,鉴于近期市场动荡对美国经济构成的风险,美联储似乎不宜在9月加息。
这是美联储年内倒数第三次议息会议,在此之后,10月和12月还各有一次。根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最新调查,46%的受访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9月加息,占比明显高于预计10月和12月加息的经济学家比例,持后两种预测的经济学家分别占比9.5%和35%。利开多纳预计,如果此后金融市场企稳,美联储将在10月会议上实施第一次加息。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Joe LaVorgna表示,美联储实际上已在今年春天时错过了加息的最佳时机,美联储官员将会利用未来一个月检查美国及全球股市动荡对于实体经济的实际影响。如果美联储发现实体经济继续表现出回暖迹象,他们完全有可能在10月实施加息。
高盛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最近股市的抛售、公司借债成本的增加和美元走强造成了金融环境的紧张,这已经大致相当于美联储三次上调利率25个基点,这意味着美联储至少在12月以前都不会加息。
“对市场来说,更重要的事情不是美联储首次加息的时点,而是第二次加息的时点。”德银私人财富管理部门固定收益交易主管波拉克表示,“这将给市场提供美联储加息节奏和货币政策正常化演进的思路”。其实,无论本周是否决定加息,美联储都一直强调加息是渐进式的。不过,纽约复兴总体研究公司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杜达表示,美联储等待越久,他们逐步加息的能力就会遭到越多损害。
投资者该怎么办?
由此可见,投资者应当有充分的风险意识,并做好资产配置。对冲基金SLJ Macro Partners LLP联合创始人、前摩根士丹利外汇策略师史蒂文表示,无论美联储加息与否,美元都将走强。市场数据显示,虽然在2004年美联储启动上一轮加息周期时美元出现下跌,但在第二年美联储将基准利率提高了两个百分点的时候,美元兑主要货币汇率上涨了8.7%。2008年,随着全球金融危机推动避险需求上升,美元指数再度大幅上涨。
“目前我们身处一个非常奇怪的局面,美国经济继续增长,但金融抛售的风险同时也在上升,这种环境事实上对美元最有利。”史蒂文说,“无论美联储能否在不引起市场动荡的情况下成功加息,美元都将走强,尤其是兑新兴市场货币。”
巴克莱驻新加坡亚太区外汇策略主管科特查表示,市场只会押后美联储加息预期,而不会消除这种预期,新兴市场货币不会有很大的喘息空间。就在昨日,新兴市场货币抛售仍在继续,哈萨克斯坦坚戈一度贬值8%,土耳其里拉汇率再创新低。
受益于美联储零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投资者对于风险偏好和收益的追逐令过去几年来美股一直保持了强劲的上行势头,并且未出现过显着的回调。对此,加拿大Gluskin Sheff财富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大卫认为,无需过度担心美联储加息,“历史告诉我们,在任何时候,首次加息都不会终结美股牛市”。
来源:证券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