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瑞力投资设30亿健康医疗基金

《职业经理人周刊》

     联合上海医药共同发起

近日,上海瑞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上海医药(601607)(601607,SH;02607,HK)发起设立规模30亿元的上海健康医疗产业基金(暂用名)。

这是瑞力投资旗下瑞力创新基金独立运营后的首个专项基金。目前,上海健康医疗产业基金还在筹建期,争取在2015年10月正式成立,在年前募集资金到位并将投资一到两个项目。

聚焦大健康产业

上海健康医疗产业基金目标规模30亿元,首期预计规模为人民币10亿元。瑞力创新基金预计认缴出资人民币2.5亿元,上海医药或其指定方预计认缴出资人民币2.5亿元,该基金管理团队负责寻找其他战略投资者另行募集剩余资金。出资方式采用承诺式出资,于基金成立之日起两年内匹配项目投资进度分期到位。

上海健康医疗产业基金的定位是通过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打造专业的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并购平台。投资方向为聚焦大健康产业,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发掘投资机会。退出机制系视具体项目考虑上海医药等上市公司并购、IPO、第三方股权转让等。

日前,现任瑞力投资投决会主席、拟出任上海健康医疗产业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的孙烽向早报记者介绍,瑞力投资在今年6月重组后,成为上海报业集团、上海实业集团、上海国际集团三大国资集团共建的战略投资平台。目前,其资产管理规模已逾50亿元。成立之初,瑞力投资认为,该平台背靠三大国资平台,综合优势明显,在定位上格局一定要大,因此战略布局三大领域:私募股权投资(其中私募股权投资又细分为医疗健康、节能环保、TMT行业三个方面)、地产金融投资、互联网金融投资。三者在业务上可以形成互动。

孙烽指出,随着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社会老龄化加剧,不仅老年人对康复、医疗的需求旺盛,劳动力成本也在不断上升。将来社会劳动力的工资收入上升,必然导致消费升级,健康医疗类消费成为刚需,中国即将进入健康医疗消费时代。从资本配置的角度讲,健康医疗是稳定、稳健型投资板块,特别是当经济进入新常态,越是刚性需求的领域越易获得资本的青睐。还有一个重要的考虑是,随着新技术、新模式的出现,医疗健康领域出现爆炸性增长机会的几率远高于其他领域。比如基因测序,从无到有,到普及率大大提高,使其成为医疗健康领域非常重要的投资增长点。健康医疗产业也是关系民生和造福百姓的事业。综上,瑞力投资决定要深耕健康医疗领域。

看中上海医药

分销网络和资源优势

在合作伙伴上,瑞力投资曾考察多个对象,最后之所以选择上海医药,是基于其国资的背景以及在业内的领先地位。

上海医药系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国内领先的品牌药制造商和健康领域服务商。上海健康医疗产业基金可以充分利用上海医药A+H两个上市平台,作为被投项目退出的可靠渠道。上海医药强大的分销网络和资源优势,为被投企业提供强大协同效应,成为被投企业业绩的倍增器。

今后,上海健康医疗产业基金投资方向基本包括:一是医药电商,投资线上线下机会,打造O2O闭环,助力上海医药,打造服务贸易一体化医药电商平台。二是关注化学药、中成药、生物制品三大领域,把握药物市场“四宗最”:最大用药类别、最适合慢性病治疗、最易出重磅炸弹领域、最快增速生物制品。三是医疗器械,把握高端进口替代、跨界医疗产品(可穿戴)、相关医疗服务(慢性病管理)三大市场机遇。最后一个是新模式“X”,围绕医疗生态圈及不同场景发掘新模式和新机会。

孙烽强调,该基金管理团队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及行业经验,同时也通过“强制跟投机制”和“收入包干制”将管理团队利益与基金投资人深度绑定。瑞力投资与上海医药作为国有控股企业,将会指导上海健康医疗产业基金制定严格的风控制度和流程,在项目投前、投中、投后全过程中去把控项目风险。

来源:上海早报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