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吴国军:80后“海归”进军高端旅游市场 将跨界进行到底

《职业经理人周刊》
编者按: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大潮中,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是新常态下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正如李强省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加快形成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以期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

没有梦想,何必远方?七大产业向万亿级规模的迈进过程中,所拓延的磅礴天地,确乎是无数有识之士革故鼎新的绚丽舞台,以激浊扬清的青春力量,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开创坚忍的赤忱。

青春是生命的涌流,创新是前行的信仰。青春与创新,是产业革新嘹亮乐章中的“四手联弹”。一张张青春朝气的面孔,在打造七大万亿级产业的澎湃激情中,绚烂绽放;在改革创新建设“两美”浙江中,书写别样的人生正道。

由团省委、浙江在线和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共同倡导下,一场关于寻找七大万亿级产业青春创新力量的征途正在开启。

【人物名片】

吴国军,1981年出生,湖南大学本科毕业,英国索福尔德大学硕士毕业。2012年合资成立了德清御隆旅游开发有限公司,2014年开始开发莫干山安缇缦度假区项目,2015年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浙江在线·浙商网8月26日消息(记者 甘居鹏)  出德清高铁站一路向西走上20分钟,穿过一排法国梧桐,就到了莫干山镇燎原村。这一批梧桐树与南京的梧桐树同龄,由于道路扩建到四车道,它们也被移植到路的两旁。

莫干山,这座位于沪宁杭中心的“江南第一山”,以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闻名于世,越来越多的人慕名来这里。即使是工作日,路上车辆还是不少,而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就会堵得水泄不通。道路扩建是必然的。除此之外,德清正在莫干山镇建一个旅游集散中心,以后游客不必开车到山上去。

几乎与道路扩建、建集散中心同时,一个叫做安缇缦度假区的大型旅游项目也开工了。“等到度假区全部完工后,可以跟裸心谷、温泉度假酒店及法国山居相媲美,形成一个整体的旅游度假区。”项目开发者、德清御隆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御隆旅游”)副总经理吴国军对浙江在线记者描述了他的美好愿景。

受“洋家乐”启发

80后“海归”进军高端旅游市场

 

洋家乐是德清的“特产”。

德清人吴国军也不确定,老外们究竟从什么时候开始来到莫干山。他们租下了村民闲置的泥坯房,改建成酒吧、客栈,并且留了下来。

英国人马克可以说是洋家乐的“始祖”,本世纪初,他在莫干山上开了家“LODGE”酒吧。

2007年的一天,“被都市压得透不过气”的南非小伙高天成循着“LODGE”酒吧而来,无意间发现了莫干山山坳里一个叫做“三九坞”的小村庄,村里只有十几户人家,年轻人大多在外经商、打工,留下了许多空房子。高天成和朋友们毫不犹豫租下了6套房子,一租就是15年。莫干山第一个“洋家乐”裸心谷由此诞生。

洋家乐为什么出现在莫干山?

“当一切条件成熟的时候,发展起来是必然的。整个区域条件成熟了,时间到了,不是你来,就是其他人来,老外只是把经验搬到中国来,只不过中国没有走过这个历程。”在吴国军看来,“洋家乐”主打环保低碳、健康、运动休闲的理念,给中国的旅游业带来观念和结构上的新变数。

从英国留学归来后,吴国军做起了家族的房地产事业,但此时的房地产行业已经遇到了瓶颈期,他开始考虑做一个跨行业的项目。

一次偶然的机会,吴国军认识了一位法国人,她从世界500强的企业辞职,打算在莫干山开展“铁人三项”,但苦于当地没有完善的配套设施。

而此时,经过几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洋家乐入驻,三九坞在老外和企业高管的圈子中渐渐小有名气。高昂的价格依然没有阻挡住城市潮人的步伐。

“外界普遍认为莫干山区域房价高,其实一半卖的是环境,还有服务。”吴国军意识到,做高端旅游度假区的时机到了,“休闲旅游产业的定位很重要,莫干山的定位是高端。现代人度假希望得到一些什么呢?不要太拥挤、舒适的环境,有一些娱乐的配套。”

基于这样的构想,吴国军在2012年成立了“御隆旅游”,并在2014年开始开发安缇缦项目。

从房地产到旅游度假区,这是吴国军的第一个“跨界”。

与Discovery合作

打造户外运动探险公园

 

山、水、竹、茶,这些莫干山不可或缺的元素,给了吴国军灵感。

安缇缦度假区选址于莫干山正东方的燎原村,由1200亩群山环绕着,28000平方米的长林坞宛如山中的明珠。度假区还拥有一个大型水库,可以说是依山傍水。

这一天是工作日,即便如此,还是有急切的游客驱车前来,一个大蒙古包旁边的草坪上,几个小孩在开着跑跑卡丁车,跑马场并没有开放,几只羊驼嚼着青草,好奇地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

“我们想引进一些野生动植物,目的是维持度假区内的生态平衡,同时让游客特别是小孩子增长见识。”吴国军说。但对于引进什么动植物、后期怎样管理,他并没有明确的计划,“还只是在论证和探索的过程。”

按照规划,建成后的度假区共有建筑210幢(多为1-3层的木结构房子),酒店客房将达到667间,另外有各式餐厅11间,有婚礼堂、儿童活动中心和土特产小集市等。

从2014年3月20日正式开工,不到一年的时间,度假区在到2015年年初就已经开门迎客。为什么能这么快对外开放?吴国军介绍说,建筑的主体结构采用北美(加拿大木业协会)轻型木结构。“500平方米的一幢楼只需要一周的时间,像搭积木一样,这种木结构最大的好处是能耗低,冬暖夏凉。”

一幢幢古雅的木房子,或隐于山林,或临水而居,与周边的环境浑然天成。

在国外受到工业设计理念熏陶,并参与过大型项目的吴国军显然不满足于此。他认为度假区最大的创新是跟Discovery传播公司(DCI)跨界合作成立了探索极限运动基地。

吴国军介绍说,基地包括露营、野外生存训练、障碍训练、树上探险、山地车及山地自行车运动线路、攀岩、徒步、滑索、水上游乐区、跑马运动区等,有将近20种户外探险活动产品,并且提供专业的指导教练服务,将成为全国第一家具有专业认证资格的户外运动探险公园。

“这让整个业态的发展发生了微妙变化,现在做旅游,没有创新是很难发展的,这种行业、领域之间跨界融合将会成为新常态。”吴国军说。

旅游产业站上风口

跨界梦想稳步起航

 

中国避暑圣地莫干山、江南最大湿地下渚湖、千年水乡新市古镇……安缇缦度假区所在的德清县,是江浙沪地区的旅游休闲胜地。打响“名山湿地古镇、休闲度假德清”品牌,把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这是德清县旅游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目标。

吴国军分析,德清的旅游业之所以发展迅速,不仅是因为拥有良好的生态资源、人文底蕴,还得益于区域成熟度。“德清近年来高铁、公路和基础设施建设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现在从上海、苏州、南京、宁波到德清都只有两个小时的车程,交通便利。长三角是中国最大的旅游市场,经济发达,市场需求旺盛。”

浙江省的旅游行业也在逐步成熟,发展越来越稳定,不仅在旅游规模上位于全国前列,人次和收入增长率也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目前,浙江正在将旅游产业打造成七大万亿级产业之一。

旅游产业正站在风口上。

“中国的旅游业,从最开始的外事接待,到休闲度假,再到深度游,经历了一个从低端到高端的过程。”吴国军说。

从吴国军2012年跨界涉足旅游行业,到今年刚好三年。他的梦想,才刚刚起步。

来源:浙商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