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特斯拉CTO:锂电池进步将让电动车统治世界

《职业经理人周刊》

现在绝大多数人都还在质疑新能源车的未来,面对低油价的冲击,电动汽车能否挺过漫长的冬天,迎来最终的爆发和逆转呢?特斯拉的首席技术官(CTO)如是说。
你是不是也在守望着代替锂离子电池的新电池科技来让电动车真正能和汽油车一决高下呢?特斯拉的首席技术官JB Straubel告诉你,没有必要。因为马上纯电动车就会便宜到能够统治市场的地步了。当然这需要电池的进步,但这位特斯拉的创始人之一说的依旧是目前的常见的电池类型——锂离子电池。

在2015年Intersolar北美光伏大会上,Straubel在他的演讲中发表了上述言论。他提出电池进步将带来的两个影响:1. 电动车比传统的汽油车更便宜;2. 可再生能源将得到更大规模的利用。

 

德国巴斯夫公司(BASF)正在其“高能锂离子电池”(High Energy Lithium-Ion Batteries,HE-Lion)项目中进行对新一代锂离子电池的研究。目的就是大幅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从而便于电动车、电脑、手机都能延长其使用时间。

Straubel称,车用动力电池提升能量密度、提升功率密度、降低制造成本的脚步正在成几何级数发展,他们将有效促成今后纯电动车的发展。

“很快,开纯电动车就会比开汽油车省钱了。”Straubel说。“而且,一旦普通驾驶者发现了这一优势后,我相信所有车企就会让整个市场变成纯电动车的天下。”

“一百多年来,铅酸电池就是我们的唯一选择。但从镍氢电池、铅酸电池到锂离子电池,我们几乎在能量密度上做到了百分之百的进步。这就是开创电动车新市场的重要拐点。”Straubel认为,锂离子电池的一个重要优势就是让车企可以造一种能和传统车在加速和操控上完全匹敌的电动车。

“顷刻间,电动车已不再只能做一部高尔夫球车。它可以变得饶有趣味。”他说。“重量更轻的电池包让它可以变得操控自如。它彻底震惊了汽车界。这个变革在全世界开启了一系列伟大而有乐趣的新的电动车项目。”更先进的、更廉价的锂离子电池接踵而至,不仅开启了电动车时代,同样的福利也延伸至电网的储能领域。Straubel解释说,“锂离子电池激活了电动车与可再生能源共生共赢的新格局,因为我们最终的目标是如何让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

锂离子电池把电动车和可再生能源联系在了一起,它在降低碳排放之路上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Straubel讲到:“我们并不只是想让车纯电化。我们必须回溯至电动车能源的源头,只有可再生能源才真正能够改变一切。”

“电网的储能发展即将快到超乎大多数人想象。马上,全部来自光伏并完全由储能设施缓冲的电能即将走进我们的生活。它将比化石能源还廉价。这一天已经触手可及了,这将会非常非常激动人心。一旦那一天来到,历史的车轮不会后退。到那时,使用可再生能源本身就会更省钱,而根本不需考虑它的环保优势。这现在听上去还天方夜谭的拐点我很确信会在接下来的十年内到来。”

作者:罗新雨

来源:电动邦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