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难民潮涌而来

《职业经理人周刊》

9月2日,土耳其海滩上一具3岁小难民尸体的照片占据了多数西方媒体的头条位置,这幅自难民危机爆发以来“最揪心的画面”,拷打着欧洲各国心。此前,奥地利警方曾在境内A4高速公路边的一辆卡车内发现了71具难民尸体,也触目惊心。

面 对国际国内的巨大舆论压力,英国、奥地利和德国政府松口将允许更多难民入境。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英国决定再多接收4000叙利亚难民,但不会加入欧盟难 民配额计划。自2011年叙利亚陷入危机以来,英国只收容了5000个叙利亚难民,远低于法国、德国和瑞典所收容的数目。卡梅伦此前曾说,危机不能简单靠 各国接受更多的难民来解决。奥地利总理在同德国总理磋商后,两国同意允许难民经由匈入境。但匈政府发言人随即补充说,这是一次性措施,政府不会再从布达佩 斯东火车站或移民收容站把更多非法移民运往边境。

近年来,滚滚而来的难民潮出乎预期,给欧洲各国社会资源、公安秩序带来严重挑战。在低迷的经济和就业形势下,有关国家排外情绪抬头,甚至出现人道危机,引发社会动乱。

联 合国难民署提供的数据显示,仅今年7月跨海偷渡抵达欧洲的难民就达10.5万,相当于去年同期的3倍。截至8月,光横渡地中海进入欧洲的难民总数就达26 万,其中希腊最多,约16万。对已开始变卖国有资产还债的雅典政府来说,哪有能力安顿?而作为偷渡客的重要目的地,德国也已不堪重负,德国内政部预计今年 申请避难人数将超过80万,是去年的4倍。

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部长真蒂洛尼表示,不断升级的难民危机已威胁欧元区的“灵魂”。德国总理默克尔针对欧洲难民危机也喟叹,“比希腊债务危机更艰难”。她甚至当着一位难民小女孩的面“哭穷”,将这位小女孩也弄哭了。

欧 盟委员会5月发布了《欧洲移民议程》,提出在欧盟各国强制性分摊接受移民和难民的数额。然而,欧盟各国对待难民态度多有分歧,难以形成万全之策。现在,叙 利亚3岁小难民尸体的照片终于使局势有了点转机。9月4日联合国难民署呼吁欧盟收容20万难民,此前联合国难民署认为,欧盟所有28个成员国,应共同思考 和出台一项解决方案。希腊政府9月3日表态将建立协调管理中心。经济部长尼科斯·赫里斯托祖拉基斯表示,政府也会向大量接收移民的希腊岛屿提供经济支持。 芬兰9月4日宣布将把今年收容难民数目调高至3万。两周前,芬兰政府刚把这个数目调至1.5万。芬兰去年已为3600个难民提供庇护。

但是,时间在检验欧盟的执行力。要把计划付诸现实,欧盟能不能一声喊到底,还需要一番周折,还有些障碍。

欧 盟是十分奇特的政治经济混合体,其成员国在欧盟的身份各异,有的属于欧元区成员国,有的属于申根公约国,有的甚至还是中立国,三种身份错综交织。欧盟成员 国还存在大小、贫富、新老的不同,各有各的利益诉求。这种结构性矛盾是欧盟的致命伤。欧盟理事会主席实行轮换制,由各成员国每六个月轮换一次。理事会中, 各成员国不分大小,均享有一票否决权,很多问题解决需要各国相互协调。这样的决策机制设计,决定了其松散性的特点,达成一致意见很费力。即使达成协议,也 是纸面承诺,之前就有税收一体化流产之鉴。因此,欧盟的松散性或令难民安置方案泡汤,在未来的欧盟峰会上必有一搏,口水战势所难免。再说,倘若不根治难民 危机的根源,欧盟再卖力,也难以彻底解决难民潮问题。

造成欧洲难民潮的根本原因,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对西亚、北非局势的横加干涉所致。美国等 西方国家在这些地区或扶植反对势力对抗民选政府,或利用傀儡政府打压民主力量,凡是有违西方价值观的人群中,都有西方势力渗透其中。于是上述地区战乱频 仍,内乱不断,家园被毁,民不聊生,人们只得逃离故乡,冒险偷渡异国他乡寻觅生计。而欧洲又与西亚、北非毗邻,难民潮扑面而来,首当其冲。眼下,在进入希 腊的难民中,要数叙利亚人最多,占82%。来自伊拉克、也门、利比亚、埃及等西亚、北非国家的难民也不在少数。

诚如捷克总统泽曼所言,今天欧洲的难民潮,根源来自美国军事干预伊拉克的疯狂想法,可作为其出兵理由的大杀伤力武器最终也没找到。美国 意欲替利比亚及叙利亚“恢复秩序”,却使这两国冲突升级,恐怖组织崛起,民众被迫逃往国外。面对欧洲盟友的难民危机,作为难民潮始作俑者,美国远在大西洋彼岸袖手旁观,欧盟却无奈他何!

欧 洲难民潮,美国固然难辞其咎,但对西方国家来说,这也是跟随美国把西亚、北非局势搅得昏天黑地种下的恶果。欧洲一些国家甘愿绑在美国的战车上,现在大量难 民涌入,又被弄得措手不及。欧盟安置难民的新议程中明确了未来管控移民问题的四大支柱政策,即从源头减少移民的非正常流入;加强边境管控,确保外部边境的 安全;完善难民保护政策;评估和修订现有的移民政策。但是,议程再完美,欧盟执行力掉链子,又怎能解决问题?

来源:中国证券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