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欧洲农民为什么不高兴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附近7日出现交通瘫痪——来自欧洲10多个国家的近7000名农民驾驶上千辆拖拉机在此抗议,向当日召开的欧盟紧急农业部长会议施压,要求改变欧洲奶价和肉价过低的局面,帮助他们摆脱困境。

事实上,从6月份起欧洲各国农民就已经掀起抗议潮。7日,抗议者把奶牛雕塑涂上各国国旗的颜色和标语,放置在欧盟大楼外。他们挥舞标语,点燃草垛,驾驶拖拉机堵住交通要道。抗议者还向警戒线外全副武装的警察投掷泥块、石块和木块。

在抗议者聚集地舒曼环岛的另一侧,欧盟28国农业部长正在召开紧急会议。有人形容,欧洲又迎来一次新“危机”。欧洲农民怎么了?

奶价和肉价太低是欧洲农民抗议的最直接原因。目前欧洲牛奶平均价格已从去年年初的每升0.4欧元(1欧元约合1.12美元)跌至今年的0.3欧元,部分国家奶价甚至跌到0.2欧元。猪肉等肉类价格也在下跌。

“价格简直太低了,我没法生活,”56岁的保加利亚农民迪迪尔说。他和朋友一大早就来抗议,手里不停挥舞抗议旗帜。

欧洲各国奶价跌幅不同,法国爆发了数次农民抗议,其牛奶均价大约为每升0.3欧元。欧盟委员会主管农业与农村发展的委员菲尔·霍根说,这个价格“还算可以了”。

在东欧及波罗的海国家,爱沙尼亚奶价为每升0.23欧元,立陶宛和拉脱维亚为每升0.21欧元,奶农连成本都无法收回。

奶价过低的原因之一是欧盟取消了牛奶生产配额,即不再对牛奶产量进行限制。欧盟今年4月取消了已实行30年的牛奶生产配额政策。这一举措原本是为了提升欧洲奶农的国际竞争力,不想却令他们处境艰难。

2014年,欧洲牛奶产量提高了约4.5%,奶农在取消牛奶配额后继续加大生产,造成市场上产量过剩。面对奶价下跌,欧盟已明确表示,不会采取“临时配额”政策。

奶价和肉价过低的另一个原因是外部需求减弱。2014年3月起,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俄罗斯则出台反制措施,对欧洲奶制品、水果、蔬菜、猪肉、牛肉等实施禁运。而此前,俄罗斯一直是欧盟奶制品和肉类的重要市场。

禁运将持续到2016年8月,很多欧洲国家正逐渐感受到它的力量。奥地利和比利时商人说,禁运已影响到本地猪肉市场。保加利亚、捷克、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等国则敦促欧盟采取“任何可能的措施”来稳定奶价。

欧洲奶价与肉价下跌,损失最惨重的是东欧与波罗的海国家。波兰和罗马尼亚今年暑期还遭遇了严重干旱。此次干旱暴发于农作物生长期,几乎覆盖大部分地区,导致农业损失惨重。据报道,波兰农民收入因此减少四分之一。

此外,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还遭遇了非洲猪瘟疫。希腊则因为其第三轮救助协议,取消了农民原本享有的多种税收优惠。

眼下,欧洲不少国家农民的日子真的不太好过。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